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现重庆之美丨璧山沿河西路 小河流水、鲜花绿树共筑大道美景
09-30 06:48: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830073249.png

QQ截图20180930064843_副本.png

璧山沿河西路。

候选大道:璧山区沿河西路

候选奖项:最美城市景观大道

推荐单位:璧山区园林绿化管理所

清晨,《小而美》的乐章在广场上悠然飘起。在韵律声中,老老少少舞动身姿,自然而又娴熟。

这是璧山市民开启一天生活的正常方式,在运动中开始。沿河景观大道上跑步锻炼者日渐增多,强健体魄的同时感受人在林中游的舒适。

作为贯穿城市南北的景观廊道,璧山沿河西路全长3公里,绿地面积10万平方米,绿地率达80%,人行道绿化覆盖率达95%,2011年被评选为重庆市最美大道之一。

景观大道上常年鲜花不断四季有景

据璧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沿河西路景观大道植物配置合理,栽植合理有序,树冠丰满,灌木修剪整齐,图案布置精美,18块文化景观石如玉石般镶嵌其中。

这里常年鲜花不断,金叶女贞、红继木、肾蕨等配成优美的图案,玉兰、樱花带来春的气息,紫薇、羊蹄甲带来夏天的灿烂,秋天有香气四溢的桂花,而盛开的贴梗海棠让人们在冬天也能感受到浓浓的暖意,形成四季有花、四季有景的优美景象。

特别是景观大道上的“南河公园”,建有一个近4000平方米、由南北两条溪流汇聚的下沉广场,辅以小巧精致的人工喷泉,西面是栽植30余个水生植物品种的人工湖湿地。园内栽植的14株造型罗汉松,更是镇园之宝。

景观大道共栽植香樟、桢楠、朴树等40余个品种的乔木2万余株,栽植金叶女贞、茶花等灌木30余个品种300万株,铺植结缕草约6万平方米。设置靠背椅、联桌椅、弧形躺椅等休闲座椅96张,休闲亭3个,标准化公厕2座。

沿河大道写下水清岸绿镌刻小而美

沿河大道写下水清岸绿,日日夜夜,城市河湖镌刻小而精美。

沿河西路的美,离不开它身边的悠悠璧南河。

为改善璧南河面貌,2010年,璧山率先在全国推行“治河先治污、治污先治水、治水先治人,治人先治官”的河段长制,对璧南河进行综合治理。在工程技术上,采取了“河内清淤、河外截污、外域调水、生态修复”的中小河流治理模式,同时推广中水回用工程,深层次解决隐形污染。

全区累计治理河道60公里,新建河堤52公里,绿化河岸38公里,建成主要由璧南河畔的秀湖公园、璧南河城区段及观音塘湿地公园三大骨干水利景区组成的璧南河国家水利风景区,实现了由“臭水沟”到“亲水河”的转变。

景观大道绿化管护到位,绿地干净整洁,美观协调,市政设施完备,维护良好,路灯亮灯率达100%。景色如画的沿河西路已成为市民和各方宾客休闲健身、游憩观光的首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