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厉害了!重庆高校又有2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
09-29 19:34:48 来源:上游新闻

今(29)日,重庆市教委发布消息,根据汤森路透9月发布的最新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即基本科学指标)数据显示,重庆大学植物学与动物学、重庆邮电大学工程学两个学科首次进入ESI前1%。

2个

根据发布的数据,重庆大学植物学与动物学首次进入ESI前1%,临床医学再次进入;社会科学总论正快速接近ESI学科排名前1%,有望填补我市社科类学科的空白;材料科学已接近ESI学科排名前1‰,有望继工程学进入1%后再次突破,今年7月以来,以重庆大学科研团队为通讯作者或第一署名单位,在《Nature》《Science》《Cell》三大期刊子刊上发表了多项研究成果。        

重庆邮电大学工程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前1%,成为继重庆医科大学之后,我市第二个有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前1%的市属高校,这也标志着该学科在国际上已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学科整体水平跃升到国内先进水平。    

24个   

截至目前,我市进入ESI前1%的学科从2015年的9个增加到了24个,其中:重庆大学7个,分别是工程学、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化学、数学、植物学与动物学、临床医学;西南大学6个,分别是化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农业科学、材料科学、工程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陆军军医大学6个,分别是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神经系统学与行为学、免疫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重庆医科大学4个,分别是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神经系统学与行为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以及重庆邮电大学1个,工程学。      

什么是ESI?

据悉,ESI是由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

ESI是在汇集和分析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分析型数据库,是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分析评价工具,是全球公认的判断学科发展水平的重要参照之一。

一个学科是否进入ESI前1%,是衡量该学科是否世界一流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衡量一所大学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