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师胜杰是侯宝林关门弟子、姜昆的搭档 曾公开力挺后辈郭德纲
09-28 23:04:3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8日晚,66岁的师胜杰在他热爱的这片黑土地上,与世长辞,如果不是癌症,或许这位从兵团里走出来的“战士”还将为相声艺术的发展,做着自己的贡献。

从小就登台演出

师胜杰本来是天津人,父亲师士元是相声大师张寿臣的徒弟。1959年,为了支援东北的艺术建设,师世元一家来到了哈尔滨,从此一家扎根在东北,传播相声艺术。

刚刚落脚在哈尔滨时,师家居住在道外的北市场。当时的北市场乃是娱乐场所,说书的、唱戏的、唱大鼓的、演皮影的应有尽有,饭馆、茶社比比皆是,热闹繁华。师胜杰从小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耳濡目染,幼小的心中埋下了艺术的种子。

为什么对相声情有独钟?师胜杰笑了,当时,大家伙儿都饿得眼珠子发蓝,小师胜杰当然不会例外。父母每天到“相声大会”上表演,师胜杰也跟着去。园子里有好多卖零食的,好多观众都认识师世元夫妇,也认识了天天跟这儿泡的师胜杰,便这位一把瓜子、那位一把糖地塞给他,每天都能对付个半饱。还别说,由于天天往耳朵里灌,小师胜杰居然很不自觉地听会了好多的相声段子。

33.jpg

登台表演却纯属偶然。有一次,师世元夫妇表演完毕吃夜宵时,听到一旁的小师胜杰自言自语了一段相声《捉放曹》。师胜杰完全是小孩子自娱自乐,是一种下意识的举动,回头一看吓愣了——父母都停住了筷子,惊呆了!

第二天晚上,师世元在台上对观众说:“下面这段儿不收费(当时园子里是计时收费),我和一个票友说。这个票友不是别人,是我儿子。”观众记得那个整天在这混的小孩,都哄堂大笑。师世元又说:“请大伙儿给听听,这孩子是不是材料,是不是干这行的坯子。”于是师胜杰登台,与父亲合说了一段儿《捉放曹》。这下不得了,观众的鼓掌叫好声仿佛要把房盖儿掀上天去!当时演员不兴返场,但是不说观众不干,父子俩便又说了一段儿。四十多年后说起令他刻骨铭心的初次登台,师胜杰说:“当时场面那么热烈,倒不是我的艺术水平有多高,只是他们觉得这个小孩儿好玩儿,师世元的儿子说得不错!”

当时,师胜杰七岁。后来,师胜杰拜朱相臣为师,跻身“相声第七代”。上学后,也是白天在课堂读书,晚上在园子说相声,很多观众是专为听他的相声而来。近水楼台先得月,师胜杰除了上学、说相声,最大的爱好就是听戏,京戏、评戏、地方戏,来者不拒。小有名气的师胜杰被选入哈尔滨市少年宫艺术团,是该团六十年代初的“五朵金花”之一。演歌剧,唱快板,说相声,阵阵落不下。

曾与姜昆是搭档

1969年,16岁的师胜杰被“送”到兵团下乡劳动改造。

在兵团说相声,缘起也很偶然。1975年的一天,割谷子歇晌的时候,收音机里播放了一段儿马季、唐杰忠合说的相声《友谊颂》。躺在谷垛上的师胜杰听到了久违的相声,心里这个激动啊。节目播完了,师胜杰对大伙儿说:“这种形式叫相声,我也会说。”大伙儿一听来了精神,非让他来来。师胜杰就来了一段儿,逗得大伙儿前仰后合。从此以后,干活的间隙、“早读”的前夕、开会的前后,师胜杰都得给大伙儿来上一段相声或是快板。

1976年,兵团要组织曲艺学习班参加黑龙江省曲艺调演,师胜杰幸运地搭上了这班车,这个学习班里还有姜昆和其夫人李静民。到了佳木斯,领导让师胜杰和姜昆合作。

师胜杰和姜昆合作的相声《林海红英》,第一场在兵团俱乐部演出,引起了强烈反响。这个段子代表兵团参加了省曲艺调演,脱颖而出,又代表黑龙江,参加了全国曲艺调演。在北京展览馆剧场演出时,他们的相声引起了轰动。

w9Z--hhuhisn4697580.png

女友和他约会要先伪装

1976年底,师胜杰被调到黑龙江省龙江剧院曲艺队,成为专业相声演员。在那里,他和刚从学校毕业分配来工作的宋艳认识了。

那时师胜杰是一个名不见经传却业务突出的年轻演员,而宋艳是个漂亮勤快的姑娘,爱说爱笑,爱蹦爱跳,当她看到团里好多男同事没时间洗衣服时,就非常爽快地把这个活揽了下来,还经常缝缝补补,同事们都很喜欢她。在受到宋艳帮助的人中,当然少不了长得十分帅气的小伙儿师胜杰。

两个人在一个单位共事三年,对对方都有意思,可就是没人敢捅破那层窗户纸。1979年一个冬夜里,师胜杰利用单位会餐的机会,喝了一点酒,借着酒劲,就追到宋艳的身后,大胆地问:“你有时间吗?咱俩出去!”更有意思的是约会的时候,宋艳怕别人看见,还跟同学借了一件军大衣,伪装一下才敢和师胜杰出去。

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个人的感情越来越好。1981年6月,师胜杰和宋艳结婚了,没有房子,就住在团里的办公室。

成侯宝林关门弟子

1984年拜侯宝林先生为师。提起拜侯宝林先生为师,这里有一个小插曲。据了解,有一天侯宝林请高英培先生吃烧鸡,高先生问侯先生是否有什么事?侯先生不多说,就表示让高先生先吃了烧鸡再说。高先生吃了烧鸡喝了些酒以后,侯先生才说明自己的意思,原来他想收师胜杰为徒,但由于师胜杰幼年拜过朱相臣先生,侯先生担心其他同行会不乐意,想请高先生做个说客。

最终在高英培先生的帮助下,侯先生顺利收了师胜杰作为关门弟子。而高先生与师先生之间也始终保持着深厚的友情。

一生扎根黑龙江

当年原本有调离东北进北京的机会,但因为师父侯宝林的一句话“我就希望将来我到东北,那里能有我的一个学生”,师胜杰从此就再也没想过离开东北这件事情。

师胜杰的代表作几乎都是以黑龙江为背景的。像《郝市长》讲述了哈尔滨的一位市长为了解决市民生活问题深入基层,甚至连早点问题都亲抓;而小段《爱优点》则是把东北小伙小姑娘性格通过谈恋爱表现得淋漓尽致,看似调侃,实则打趣,这个小段也深入人心。

此外,师胜杰的相声总是能够与时代,与老百姓的生活紧密相关,反映时代特征,反映民情民意,即便今天听来,也具有时代意义。例如《小鞋匠奇遇》,讲述了一个自学成才的小鞋匠在外贸局领导干部的慧眼下被破格录用,成为了翻译,而那位想考关系进入国家单位的局长结巴儿子,却最终空欢喜一场。

这段相声把小鞋匠的内心世界刻画得细致入微,从希望到失望再到对未来的信心,以小鞋匠的视角和内心世界对当时社会的不正之风加以批判,对当时的正气正义加以弘扬,而那句被捧哏歪解的Chinglish“你不买我鞋,你是我小舅子”也成为这段相声的经典包袱。

曾公开表达支持郭德纲

师胜杰对郭德纲这样的后辈也很照顾,在郭德纲最困难的时候,曾在公开场合表达过对德云社和郭德纲的支持。原因很简单,郭德纲的师傅是侯耀文,而师胜杰是侯宝林的关门弟子,私下和侯耀文、侯耀华关系都非常密切。

获悉师胜杰去世的消息后,郭德纲发文悼念:“平生壮志三更梦,万里西风一雁哀。叔千古。”

资料来源:中华相声网、北京青年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