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产5G手机蓄势待发 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09-29 17:17:5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消息,联想集团一连两日(9月26日及27日)举行联想创新科技大会,分别围绕商用及消费层面,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称,消费层面上,除了自行研发及产销智能物联设备,同时会建立SIoT(智能物联网)平台,开放技术予合作伙伴,共同推动设备智能化创新,而5G商用化将加快设备智能化的过程。

中国厂商齐发力5G手机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今年4月公开表示,预计今年年底进行第一批5G芯片的流片并在2019年春节前后完成,2019年上半年开展商用基站建设,2019年下半年生产出第一批5G手机。

各手机厂商纷纷投入研发,争相进入首批5G手机行列。包括华为、小米、vivo在内的多家手机厂商表示,将于2019年推出5G手机。

据香港头条财经网9月28日报道,杨元庆提到,集团早已布局5G,在全球展开5G标准制定工作时,已着手研究5G技术,于美国芝加哥及中国北京等,有专门负责5G产品设计及研发团队。

报道称,联想旗下Motorola(摩托罗拉)今年8月发布了手机Moto Z3,以及公布明年初推出5G Moto Mod(模块)。联想与美国电讯商威瑞森(Verizon)合作,该款手机套上Moto Mod后,可连接威瑞森的5G网络。杨元庆公布该5G Moto Mod命名为“联想5G通”,预期集团可成为首批为用户提供5G体验的厂商。

参考消息网记者了解到,2016年,vivo在北京成立了5G研发中心,参与5G核心技术标准的研究。2017年,vivo启动了5G天线和射频关键技术的预研。今年8月30日,vivo宣布,基于最新旗舰手机vivo NEX平台,vivo已经初步完成了面向商用的5G智能手机软硬件开发,包括架构规划、主板堆叠、射频和天线设计以及优化电池空间等方面的工作,并且在尺寸和外观上也已经达到了可商用级别。vivo称,接下来,vivo 5G手机即将进入和网络设备联调测试工作阶段。经过多年的研发之后,vivo有望在全球率先推出商用5G手机。

同是8月底,OPPO也宣布成功基于可商用手机完成了5G信令和数据通路的接通,这是5G手机实现可靠通信功能的基础。

基于vivo NEX的5G测试机。(企业供图)

将带来新一轮手机功能变革

十年一次的移动通信革命,影响并改变了每一个年代的生活方式。2000年左右出现的2G网络给我们带来了功能机,让我们随时接听来自世界任一个角落的声音;2008年3G网络的发展则重新定义了手机,智能手机赋予我们随时随地浏览网页的自由;2013年至今的4G网络更是极大催化了中国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支付、手机购物、共享经济等“中国新发明”也变成了和打电话一样的日常。

5G的降临,又将给我们带来怎样颠覆性的革新?

参考消息网记者了解到,vivo公司创始人兼CEO沈炜认为,5G时代的到来对手机市场来说是一个新的机遇,5G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将会使得智能手机演进到智慧手机的新阶段,5G智慧手机将会成为智慧的感知中心、控制中心以及服务中心。

OPPO 5G专家杨宁博士也表示:“5G可以实现世界虽大,身临其境的体验,这种虚拟和现实完美融合的超现实用户体验是目前4G网络无法实现的。在我们看来,泛在现实(Ubiquitous Reality)将是第一阶段5G支持的特色应用之一。”

杨宁提到了OPPO的5G泛在现实的三类应用,分别是:远程VR——透过5G网络在不同地点产生的虚拟视觉资源实时合并。比如3D网络试衣间应用,可以帮助用户在家中“试穿”、“搭配”最新上市的衣品或配饰,实时体验自己的“买家秀”;远程AR——透过5G网络在不同地点产生的虚景资源和现实视觉资源实时合并,比如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和远方的亲朋好友体验3D AR视频通话带来的“世界虽大,身临其境”的温暖问候;远程JR——透过5G在不同地点产生的实景资源和实景资源实时合并。比如两位用户可以基于其中一位的环境作为背景,进行二人实时合照或视频的拍摄,实现与异国他乡的朋友或自己喜欢的景点实时合照或者视频流。

香港头条财经网的报道称,智能手机开创了SIoT新时代,随着连接网络的设备及大数据增加,加上计算力及算法提升,联想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表示,智能物联开始进入SIoT 2.0时代,即“进化”至场景智能,包括多设备协同、嵌入人工智能(AI)及人机自然语言交流。

专家预计,5G时代,更高的数据速率,更低的流量成本将让所有用户随时在线真正成为现实。

有望带动新一波换机需求

据了解,中国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在经历前些年的高速增长后,市场整体出货量自2017年开始显现下滑局面。国际数据公司(IDC)统计,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443亿台,和2016年相比下滑了4.9%。造成手机市场下滑的原因包括多方面:市场饱和、迭代周期平缓、产品升级与功能创新匮乏,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用户购买欲望。而继2017年出货量下滑后,2018年智能手机市场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5G手机据称将给业界带来新的发展机会。5G手机带宽可以达到20Gbps(每秒1000兆位,即1Gbps),手机的应用数据、照片、视频等大体积文件,云盘备份或下载等都会极速完成,购买5G手机的消费者可以感受到下载速度上明显的差异。另外,5G也会为手机带来更多娱乐性的创新体验。

5G将带领人们进入一个全新的通信技术时代:一方面它为万物互联、万物智能提供了非常好的技术基础,将开启万物互联之门;另一方面,5G可以改变人们的行为方式及手机的形态。不过,在专家看来,当前5G手机在核心功能和应用方面仍有待探索。未来,手机用户也需要有更多“杀手锏”应用来激活。

这是2月28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移动通信大会上拍摄的中兴类5G手机。(新华社)

原标题:中国产5G手机蓄势待发 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