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两江之星”9月初将再次发射 90后工程师挑大梁
08-31 10:51:14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831105950_副本.jpg

△两江之星首飞现场

8月31日,零壹空间正式宣布,其自主研发的第二枚商用亚轨道火箭——OS-X1火箭暨“重庆两江之星”将于2018年9月初进行发射。

目前火箭试验队已进入发射场,零壹团队正在紧张进行火箭发射前最后的总装和测试工作。此次发射任务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这也是民营火箭公司零壹空间在国家发射场的首秀。 

“重庆两江之星”第二次发射

据悉,即将发射的OS-X1火箭再次命名为“重庆两江之星”,重庆两江新区积极响应我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持续助力商业航天事业,通过引入围绕火箭技术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业态,力图打造中国内陆地区高端产业新的增长极。

5月17日“重庆两江之星”的首次发射,也促使两江新区成为国内首个拥有火箭研制与总装能力的国家级新区,打响了两江新区商业航天世界级的影响力。 

为未来高速飞行试验积累实战经验

零壹空间CEO舒畅介绍称,此次发射的OS-X1火箭是OS-X系列火箭的第二发,全箭总长10.2m,箭体直径0.85m,起飞重量8.1t,起飞推力35t,为客户载荷荷实现4.5马赫的飞行速度。  

OS-X系列火箭是零壹空间的技术验证型号,在“先进空天技术验证飞行联盟”的框架下,采用全新的研发模式,牵引多家航空航天类优势高校及研究所,在几大关键技术攻关上发挥各家团队能力进行分工协作,紧密耦合,快速迭代。

火箭涉及多项前沿技术,以低成本及可重复使用为核心目标,为未来高速飞行试验平台的核心竞争力积累实战经验。 

90后上阵 工程师队伍年轻化

据零壹空间OS-X系列火箭总设计师透露,本次OS-X1火箭试验队员约20人,其中近半数成员属于90后,比首飞的团队更年轻。  

部分队员是刚从学校毕业的优秀人才,这是他们首次参与的火箭发射任务。年轻人有激情、冲劲,怀有明确的航天梦,也更愿意吃苦。零壹空间给年轻人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与机会,鼓励他们身先士卒。“经验丰富的工程师亲自指导,加上多次的实战,年轻人成长的特别快,这些‘小鲜肉’也给团队注入了满满的创新活力”。

据悉,今年5月17日,零壹空间成功实现了中国首枚民营自研商用亚轨道火箭首飞。2018年8月12日,零壹空间宣布完成近3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至此,零壹空间成立至今已经累计完成四轮融资,融资总额近8亿元。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