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智博会丨巴南邀你游古镇体验非遗文化
08-22 07:22: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丰盛碉楼

采梨 

木洞镇河街全景。 

一边是蜿蜒长江水,一边是飞檐翘角的古建筑。坐落于长江南岸的巴南区木洞镇,是连接南川、涪陵的陆上交通要道和长江边的重要水运码头。来重庆,可到巴南体验不一样的重庆味道。

昨日,记者从巴南区了解到,该区先后获得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2018年重庆十大春游目的地等荣誉。当前,巴南正在以养生养心的温泉之城、农旅融合的休闲之城、清凉靓丽的山水之城、古今交融的历史之城的形象迎接四方游客。

游古镇体验“非遗”文化

巴南区木洞镇,早在唐代木洞便有“舟中集市”之称,明清后期木洞成为川东“四大名镇”之一,木洞江边一度形成了“五里长街”和“一里码头”的繁盛景象,木洞河街也由此形成。

在木洞河街,青石板、格子窗还原着这座古镇历史风貌。木洞河街剧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洞山歌”可为大家带来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街边的商铺里,“非遗”艺人正在向游客们展示着刘强泥塑、明三娘面塑等传统“非遗”技艺……

在另一处建于宋代、兴于明清的丰盛古镇,则素有“长江第一旱码头”之称。从高处俯瞰整个古镇,只见一条青石板路串起的“回”字街格局,巴渝式的明清建筑大气地铺展开去,层层叠叠的青瓦下,古镇人悠闲的身影若隐若现。

除了感受美景、体验情怀外,还有别具风味的豆干、酥脆的胡豆、甜酸合宜的蜜饯、香喷喷的油酥鸭可以品尝。这些特色美食都有着几十年传统制作技术,是当地工匠们手工制成的绿色纯天然“非遗”食品。

漂流戏水凉爽一夏

向来以水资源丰富著称的巴南,一直是夏季漂流嬉水的最佳选择地。佛影峡,龙浒峡、龙泉谷、如来谷漂流入夏后便人气爆棚,重庆汉海鲸豚湾水世界、冰巴水世界点燃了市民夏日嬉水的激情。

位于巴南区安澜镇的龙浒峡漂流,拥有1000余米最长连续落差的峡谷激流,以及全长5.5公里的天然赛道。上段惊险刺激,享受浪遏飞舟,下段专门设为儿童河道,专人看护,满目青翠,享受盛夏宁静,被网友们誉为“重庆主城第一漂”。

漂流嬉水还不过瘾,如果想体验不到30度的凉爽夏天,不用走远,巴南就有距离主城一个小时就能到达的避暑天堂——森林覆盖率达65%,海拔高度约1100米,夏季平均气温25℃,来到石滩镇的双寨山,可以在蛙声和蝉鸣声中赏千亩荷花,在农家小院品乡村特色……

此外,海拔在1000米左右的圣灯山风景区,位于巴南区圣灯山镇,素有“川东小峨嵋”之称。它是天然的动植物大观园,神化传说也颇为神奇,尤以云豁寺最为著名,气温比城区低6℃-8℃。

乡村采摘乐趣非凡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8月正是赏荷好时节,在巴南区云篆山,不仅可以看百亩荷花,还能采摘葡萄、猕猴桃。

云篆山500米的海拔正适合红心猕猴桃的生长,这里的猕猴桃清甜多汁。

在安澜镇,可采摘甜度达23%的仁流香葡萄,采摘完葡萄,还可以品尝一顿地道的农家美食。

进入8月,除了葡萄、猕猴桃,接龙镇的蜜梨、石龙镇脆红李等时令水果相继成熟,便利的交通,鲜美的水果,配合着农家乐、生态餐厅等周边旅游设施的逐步完善,巴南乡村游持续火热。

通讯员 陈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