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智博会丨北碚区,相约重庆主城后花园
08-22 07:36: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北碚区在城市道路、节点、空地进行增绿添彩,彰显生态园林特色。

北碚区山、水、林、峡等资源丰富,是重庆主城重要的生态屏障和“肺叶”。    通讯员 秦廷富 摄

“智博会期间,欢迎大家到北碚来逛逛,体验一场绿色人文之旅。”昨日,北碚区相关负责人向重庆晨报记者表示,为迎接智博会的举行,北碚区相关部门在全面推进城市品质提档升级的基础上,对市政设施、园林绿化、旅游项目等进行了进一步提升,以满足来渝宾客的出行观光需求。

绿色之旅

道路节点增绿添彩扮靓城市

北碚区山、水、林、峡等资源丰富,植被覆盖率较高,空气质量优良,是全国园林城区和国家森林城市,也是重庆主城重要的生态屏障和“肺叶”。

北碚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迎接智博会,区相关部门在城市道路、节点、空地进行增绿添彩,彰显生态园林特色。

“今年以来,我区已完成双元大道、碚青路、蔡家岗立交、北碚立交等绿化提升工作;完成了马鞍溪湿地公园龙滩子水库周边复绿工程、北碚308家属农转非小区旁空地等19块空地绿化,完成面积约27.6万平方米。”该负责人表示,在实施市级目标任务的同时,北碚区对城市干道、节点、桥梁、立交等进行梳理,将渝武高速缙云山出入口、东阳出入口、212国道等城市主干道、广场节点纳入绿化提质范围,截至目前已完成22个,实施绿地面积约28.95万平方米。”

据了解,北碚三大组团正在新建一批特色公园、社区公园、游园,计划近三年全区新建公园绿地8个。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绿化覆盖率达到4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保持在27平方米以上。

人文之旅

缙云山新建人行道1200平方米

缙云山、金刚碑、温泉寺……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也是北碚区的一大特色。相关负责人表示,智博会期间欢迎各方宾客来北碚观光体验。

日前,北碚区博物馆组织专人汇编完成了《缙云山文化资源》一册,共普查出近现代重要史迹、乡土建筑、名人墓塔、古寺庙、古寨遗址、石窟、石刻以及自然景观等7类文化资源,共计40处。

本届智博会前,北碚区还全面完成了缙云山沿线一店多牌、不规范指路牌、遮绿占绿广告招牌、低档次广告招牌等整治拆除工作。目前已新增景观石100余吨,人工塑石280立方,封闭违规开设路口26个,修补沥青路面1.8万平方米,新建(整修)人行道1200平方米。

此外,北碚金刚碑同样历史悠久、人文底蕴丰厚。据了解,金刚碑盛于清朝康熙年间,古镇上各种商号、客栈、茶楼、酒肆林立,川剧、评书、划龙舟、放花灯等各种民间活动热闹非凡。到民国初期,古镇已然形成了姚家院子、熊家院子、郑家院子几个较大的民居建筑群。抗战时期,一大批著名经济实业家、史学家、文学家、社会活动家寓居金刚碑。

便捷之旅

交通枢纽今年实现WiFi全覆盖

“本届智博会,也是提升北碚美誉度和影响力的机会。”北碚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游客获得更高的旅游体验,对各大景区也进行了提档升级。

今年北碚区所有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交通枢纽必须实现WiFi全覆盖。同时北碚将加快建设全区智慧旅游云,推进大数据、云计算在旅游领域深度应用,推动旅游产品网络化定制、旅游服务在线预售预订等。

为完善全域旅游咨询体系,北碚今年将重点做好北温泉街道、蔡家组团、金刀峡镇等区域游客服务中心选址建设,并探索在区内商业中心、旅游景区、车站、高速服务区等公共服务场所建立游客服务中心。

未来,北碚将拓展对外联系通道,加快推进水土大桥、蔡家大桥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建设旅游环线和美丽乡村交通走廊,实现“快旅”;同时,北碚将推出覆盖全区、带动全域、延伸周边的休闲度假精品线路,加强城乡公共休憩区、景区人行绿道和观景平台建设,扎实推进“厕所革命”,使游客游得慢、玩得好,实现“慢游”。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