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引热议 重庆多数消费者表示会谨慎生食三文鱼
08-19 17:14: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819171732_副本.jpg

△市民在超市选购三文鱼

8月10日,在青海召开的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三文鱼分会成立大会暨中国国际三文鱼产业发展论坛上,发布了《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对生食三文鱼的术语和定义、要求、检验方法等,都进行了规范。有关虹鳟鱼的话题再次引发了广泛讨论,究其原因,是该标准把虹鳟算作了三文鱼。

对此,记者对重庆多家日料店进行走访调查,发现大多数店家都未对三文鱼的出处产地进行标注,而不少消费者表示,因为该标准的出现,将会对生食三文鱼谨慎选择食用。

现场

多数日料店未标注三文鱼来源

8月19日中午,记者来到观音桥附近某家日料店。据现场观察,在此消费的食客不算少,但大多数食客选择的菜品未包含生食三文鱼。

该日料店菜谱上生食三文鱼相关菜谱有三种:单点三文鱼生鱼片、生食拼盘和三文鱼寿司。不过,在菜谱上并未标注出三文鱼的来源产地等信息。

“我们的三文鱼都是进口的,长期在水产市场拿货,绝对不是虹鳟鱼。”见记者询问,店老板连忙表示,店里的三文鱼都是从日本进口的,是“挪威三文鱼”。店老板称,自从网上生食三文鱼标准出现后,不少食客点餐时都会先问是否是“虹鳟鱼”,并对其来源表示怀疑,也因如此,相关菜品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记者随后走访了观音桥、爱琴海购物广场、南岸万达广场等多个商圈的日料店,仅有两家日料店菜谱上标注了生食三文鱼的产地出处和品种。

水产市场三文鱼销售受影响

downLoad-20180819171728_副本.jpg

downLoad-20180819171724_副本.jpg

△市民在超市选购三文鱼

下午3时,在渝北区三亚湾海鲜市场,不少商家在售卖生鲜三文鱼,但顾客却不多。

“我们的三文鱼绝对正宗,不是虹鳟鱼。”一家海鲜摊前,销售人员正卖力地推销三文鱼,当记者询问其产地和来源时,对方却表示不清楚,只是保证不是虹鳟鱼。

采访中,不少商家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三文鱼销售情况受到影响,很多消费者质疑三文鱼的来源和品种,不少人甚至一边用手机百度,一边挑选三文鱼,“挑到最后,还认定我卖的不是三文鱼,哪儿说理去?”一位海鲜店老板无奈表示,不少网上流传的识别三文鱼方法不一定正确,误导了不少消费者。

大部分商家表示,现在不少消费者对市场售卖的三文鱼产生了不信任,直接影响了销量。

消费者:虹鳟鱼寄生虫多不能生吃

downLoad-20180819171730_副本.jpg

△市民在超市选购三文鱼

不管虹鳟鱼被定义为三文鱼是否合理,大家关注的焦点并非名分之争,而是生食淡水鱼的安全问题。

5月,一则“我国青藏高原养殖三文鱼已占国内三分之一市场”的新闻引起了争议。不少网友表示,青藏高原养殖的是虹鳟,并非三文鱼。 

采访中,不少消费者认为,虹鳟鱼是淡水鱼,而正宗的三文鱼是海水鱼,首先在品种上就不同,更重要的是,淡水鱼寄生虫多,根本不能作为生食鱼。

家住南坪的年轻姑娘小李表示,她此前很喜欢吃三文鱼,了解到虹鳟鱼占了国内不少市场的新闻后,想着自己之前吃过的三文鱼很可能是虹鳟鱼,从此戒掉了吃三文鱼的念头。

记者随机采访的20名消费者,多数人表示,淡水鱼寄生虫太多,不会再食用日料店中的生食三文鱼类菜品。

专家:有没有寄生虫不取决于海水还是淡水生长

downLoad-20180819171734_副本.jpg

△市民在超市选购三文鱼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一位专家表示,三文鱼有没有寄生虫,不取决于在海水还是在淡水生长,而是看其生长过程是否安全可控。

该专家认为,无论是海水的还是淡水的都可以生吃,前提是养殖过程中没有病原体感染的机会或者没有病原体,并且在吃之前有个冷冻的过程。

冷冻环节会把表层的寄生虫直接杀掉,消费者吃鱼肉,不吃鱼皮。现在养殖的虹鳟也好,还是其他鲑类鱼也好,都是人工配合的。人工配合中都经过了高压灭菌的处理,所以在饮食环节一般不会出现所谓的寄生虫。

争议:虹鳟鱼到底是不是三文鱼?

除了对寄生虫的顾虑,不少网友针对虹鳟鱼是不是三文鱼?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说法是否权威?提出了质疑。

不少网友表示,虹鳟鱼能否列入三文鱼,应当由权威的水产生物研究部门来宣布决定,而不是由一个协会的说法来决定,更何况,该协会还可能是利益链条中的一部分。

据百度百科介绍,三文鱼是部分鲑科鱼类的俗称,三文鱼也叫撒蒙鱼或萨门鱼,是西餐中较常用的鱼类原料之一。在不同国家的消费市场,三文鱼涵盖不同的种类,挪威三文鱼主要是大西洋鲑,芬兰三文鱼主要是养殖的大规格红肉虹鳟,美国三文鱼主要是阿拉斯加鲑鱼。大马哈鱼一般指鲑形目鲑科太平洋鲑属的鱼类,有很多种,如我国东北产大马哈鱼和驼背大马哈鱼等。

三文鱼原本指的是鲑属的大西洋鲑鱼,随着养殖业的发展,商家也将太平洋鲑等鱼类称为三文鱼。例如,虹鳟是鲑科太平洋鲑鱼属的一种冷水性塘养鱼类,现在也被一些商家称之为三文鱼。

由此可见,目前将虹鳟鱼纳入三文鱼种类,仅限于商家和相关行业的标准中。

有网友在微博上表示,所谓的“《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既不是国家标准,也不是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没有质监局给的标准文号,它就是企业内部的生产标准。

该网友也表示,这个标准要想生效,必须报相关部门备案。

采访中,有市民建议,针对这种情况,商家应该在三文鱼类菜品菜谱上,注明三文鱼的产地、出处和来源,方便消费者选择,相关部门也应该对商家进行定期检查与核实,这样才能让消费者放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