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足石刻宝顶山大佛湾圆觉洞 即将进行封闭勘察
08-19 12:43:53 来源:视界网

微信图片_20180819115104

视界网消息,近日,记者从大足石刻研究院获悉,大足石刻宝顶山大佛湾圆觉洞抢救性保护工程,即将在本月底至12月期间,进入封闭勘察阶段,此次封闭勘察将利用高科技手段,对洞窟内的几何特征、顶板病害现状、地层岩性及结构等进行精细化勘察,为下一阶段的保护性修复提供支撑。

微信图片_20180819115108

圆觉洞洞深十二米,宽九米,高六米,是大佛湾内最大的洞窟造像。据了解,如此大型的洞窟并非是一个天然洞窟,而是古代匠师们在坚硬的岩壁上一锤一锤凿出来的,工程量十分巨大,而且洞窟设计与造像的精美程度,无不体现了古代艺术家们高度的智慧、严谨的态度和娴熟的技巧,洞内的所有造像都与大地浑然一体,可谓是大足石刻中的艺术精华。

据大足石刻研究院副研究员燕学峰介绍,这种大型龛窟一般在中原早期石窟当中,一般中间有一个中心柱,作为整体的支撑,那么恰好这个洞窟没有中心柱。这体现了宋代雕刻技术的发达。但同时也是个缺陷,跨度这么大的龛窟没有中心柱,到一定时候就会产生不稳定因素。

800多年来,圆觉洞在长期自然应力作用下,特别是近年来大气降水、污染及游客数量增多,致使圆觉洞文物本体及周边围岩体出现了岩石风化剥蚀加速、顶板失稳险情加重等一系列病害,随时都有失稳的可能,对圆觉洞的保护已刻不容缓。

微信图片_20180819115110

由于圆觉洞地质条件复杂、难度大,并且时间紧迫、群众关注度高,在正式启动保护性修复前,对圆觉洞全方位精细化的勘察就显得尤为必要。

据介绍,在前期勘察中,研究人员将对圆觉洞地层岩性、岩石成分、力学性能、裂隙构造、风化、应力与变形特征、顶板稳定性等进行复合研究与勘察评价,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保护工程设计方案,为下一阶段的保护性修复提供有力支撑。

视界网记者 陈柯男

原标题:大足石刻宝顶山大佛湾圆觉洞 即将进行封闭勘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