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组建“1+X”呼吸专科医联体 贵州四川医院跨省参与
06-01 15:45: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849488.jpg

6月1日,记者从新桥医院获悉,覆盖重庆、四川和贵州49家医疗机构的“新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科医联体”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揭牌成立,该医联体由国家级重点学科新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牵头。

医联体成立大会上,重庆市卫生计生委刘克佳副主任到会致辞,新桥医院吴昊院长与新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级教授、呼吸内科专家钱桂生教授,科室主任徐剑铖教授等为医联体联盟单位颁授牌匾。

徐剑铖教授介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疾病谱变化、生态环境和生存方式变化、医药技术创新等对深化医改提出更高要求。但由于卫生资源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分布不均衡、供给主体相对单一、基层服务能力薄弱等问题依然突出,所以加强对于基层医疗机构的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此形势下,应运而生的“新桥医院呼吸专科医联体”涵盖重庆、四川和贵州主要区、县医疗机构,辐射常住人口逾1亿,将致力于搭建医院间呼吸与危重症学科的学术技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共同推广实施呼吸疾病专科诊疗技术规范,提高呼吸疾病防诊治水平;创建有效的呼吸疾病分级诊疗模式,方便患者有序有效就医。

不仅如此,该医联体还将构建面向专科医联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举办呼吸专科、专病、专项培训班,呼吸专修班(呼吸与危重症进修班、呼吸专病进修班、呼吸技术进修班、RICU进修班)和呼吸与危重症专科医师培训班(PCCM);推广普及呼吸疾病诊疗规范和新业务新技术;通过远程医疗和互联网开展线上讲座培训、教学查房、教学病例讨论,不断提高呼吸疾病的诊断治疗水平,实现基于规范化诊疗下的呼吸专科医师对呼吸疾病认识、诊断、治疗的同质化。在医联体间建立双向转诊病人绿色通道,制定转诊流程和制度,形成患者就近首诊、急慢分治、层级转诊的分级诊疗模式,切实将国家级重点学科高水平诊治技术送到基层,造福更多患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