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限塑令”落地十年:外卖成塑料袋消耗大户,集市摊点仍供应超薄塑料袋
06-01 15:09: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601151020.jpg

△市民在农贸市场买菜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是关于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目的是为了限制和减少塑料袋的使用,遏制“白色污染”。这份被群众称为“限塑令”的通知明确规定:“从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自2008年6月1日起,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如今,“限塑令”已实行10年,实施情况如何?5月31日,记者走访了重庆各大农贸市场和超市,发现在部分较大超市,经营者会严格按照收费原则提供塑料袋,不少顾客也选择自备购物袋或者使用纸质购物袋。不过,在一些小型超市和农贸市场、集市中,塑料袋几乎成了必备的附赠品,有时甚至“买一送三”,成了商户热心实在的“体现”。

外卖:新生“塑料袋”消耗大户

5月31日中午12时,在渝北区嘉州路附近的一家网吧,刚刚结束了一场“英雄联盟”的小林拿起了手机,在某个点餐软件上点下了一份外卖火锅。

12时30分,快递小哥拖着个大塑料袋子走进网吧,“您点的火锅。”小林打开大塑料袋,里边放着一大堆小塑料袋,除了最大的盒子里套着的火锅汤外,有的装着醋,有的装着油碟,还有蒜、辣酱、香菜………几乎每种料都需要一个塑料口袋。

两分钟后,当小林端着油碟吃着火锅时,一边的垃圾箱里多了十几个油呼呼的塑料口袋。

最近两年,随着外卖服务的火爆,外卖成了塑料袋的“消耗大户”,往往一个外卖,需要用3个以上的塑料袋包装。据记者调查,现在不少外卖包装仍旧使用塑料口袋,虽然不少商家表示,这些外卖要收取包装盒的费用,但据了解,一般包装费用都是根据食物的包装盒来收费,而对于不套在包装盒外的塑料口袋,不少商家并未按照规定收费。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越来越多的外卖商家开始使用纸制包装袋。 

大型超市:严格收费,部分市民自备购物袋

downLoad-20180601151306.jpg

△不少市民准备了纸袋

5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嘉州路新光天地的超市,在结账处,收银员都会先问一句,“是否需要购物袋”。和其他超市一样,收费标准都是小号2角,大号3角。

不过,即使收费不高,不少在此购物的市民都会选择自备购物袋,与此同时,该超市不少商品都选择纸质包装,省略了塑料购物袋。

据现场观察,从上午11时至11时30分,半个小时内,共有30多名消费者。仅有7名购买了塑料袋,其他消费者或自备购物袋,或没有使用购物袋。

就在离此不远的嘉州永辉超市中,也有同样的情况。半小时内,共有40多名顾客结账,其中10人购买了小号购物袋,8人购买了大号购物袋,其他顾客均没有购买。

据现场市民刘阿姨称,因为家住在附近,长期在此处买菜,所以自己准备了购物袋,而且附近的居民都是这样。“天天买菜,要是每次都买塑料袋,家里的塑料袋攒成的垃圾也不少。”刘阿姨说。

小型超市:不花钱的多拿几个无所谓,保鲜袋随意扯

不过,在一些小型超市中,却有另外一种现象。

下午1时许,在渝北区宝石路附近一家小型超市中,一位市民在购物时大量撕扯保鲜袋,在装了所需货品后,剩下了5、6个保鲜袋,这位市民便将其全部带走。

据现场观察,不少购物者都存在这种现象。“这些保鲜袋不要钱,拿回家去可以用来装东西。”家住附近的洪女士称,几乎每次她都要多拿几个袋子回去,用她的话说,“不花钱的多拿几个无所谓”。

据了解,这些所谓的“保鲜袋”和一般超市售卖的盒装保鲜袋材质不同,也是塑料制品,也就是薄一点的塑料袋。不少市民在离开超市时,带走了不少于5个保鲜袋,放在一起又是一堆白色垃圾。

农贸市场、集市:超薄塑料袋仍稳占集市摊点

downLoad-20180601151014.jpg

△随处可见塑料袋

如果说小型超市还有人对使用塑料有所节制,那么农贸市场、集市中则是“肆无忌惮”。

下午2时,在南岸的一个农贸市场,又是另一番景象。只见现场各式各样的塑料袋,五颜六色,却丝毫没有美感,不少市民双手提了10多个塑料袋,有不少还是大袋子套小袋子。

据观察,市民每购买一样东西,商家就会提供一个小塑料袋。如果在一个摊位上购买多种商品,商家还会免费提供一个大塑料袋。

家住附近的李婆婆刚刚买了一把菜豆,老板马上用一个大口袋装好,发现李婆婆手里还有几个装着菜的袋子,干脆再附赠一个更大的口袋。当然,这些塑料袋都没有收费。

据观察,各个摊贩所用的塑料袋,其中最常用的是普通小规格超薄塑料袋。

塑料袋的厚度有没有0.025毫米?为何对塑料袋不收费?是否知道限塑令?面对这些问题,摊主全部表示不清楚。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人和一个集市,这里的情况和农贸市场相同,来往购物者人手都提着10多个袋子。

据一位在集市卖货多年的摊主表示,之前确实听说过限塑令,也曾经有一段时间对塑料袋收费,但不久就恢复了,此后再也没收过费。该摊主表示,超市是统一性管理,对塑料袋收费没什么问题。可在这里,如果只有他一家对塑料袋收费,会严重影响生意。

大部分摊主认为,塑料袋使用要收费,归根结底还是为了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即使农贸市场也收费了,塑料袋的使用并不会大幅下滑。

除了进一步让市民改变购物习惯,最好的办法是寻找塑料袋的替代品。有专家也建议,应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提供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代之以可降解塑料制品,由于可降解塑料制品价格较贵,相关部门可考虑给予环保塑料袋生产企业一定补贴,把环保袋的价格降下来,从而真正遏制“白色污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