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豁免期”结束 美钢铝关税大棒砸向盟友
06-01 09:34:00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消息,即便是盟友,可能也躲不过特朗普的关税大棒。本周四晚间,《华尔街日报》消息称,美国宣布,在临时豁免期结束后,对欧盟征收钢铁和铝的附加关税分别为25%和10%,预计决定宣布后最早6月1日就会生效。

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表示,与欧盟的谈判取得了进展,但是不足以继续豁免关税。美国希望继续与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就贸易进行谈判。

豁免大限之前,事情并没有向好的方向发展。周三来到巴黎出席OECD贸易论坛的罗斯明确表态,将拒绝欧盟要求永久豁免钢铝关税的要求,但谈判大门依然敞开。

今年3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对钢铁和铝产品进口征收关税,欧盟方面则扬言对35亿美元美国产品对等征收。欧盟委员会随即公布了从美国进口的商品名单,其中包括一些种类的稻米、玉米、橙汁、威士忌、雪茄、香烟、烟草、化妆品和服装,以及管材、铸铁产品、帆船、快艇等钢铁产品。欧盟委员会不排除可能对这些商品加征进口关税作为回应措施。3月23日,美国向欧盟、澳大利亚、韩国、巴西、加拿大、墨西哥和阿根廷发布暂时关税豁免,欧盟的截止日期为6月1日。

特朗普3月底向各国落下关税大棒,欧盟一直在寻求获得永久性关税豁免。4月底,欧盟要求加入中国向世贸组织提出的申诉,以应对美国计划推出的钢铝关税。欧盟是首个获得临时豁免却依然向WTO申诉的相关方。

此前德法两国领导人先后访美,却还是未能争取到永久豁免。德国总理默克尔当时曾表示,若特朗普不对欧盟永久豁免,欧盟将准备反击。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梅曾在5月1日第一次关税豁免到期前发表联合声明称,欧盟国家应该为美国施加钢铁和铝关税做好准备。

欧盟是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钢铁生产方,每年钢铁产量超过1.77亿吨,占全球钢铁总产量约11%。2017年,欧盟对美国出口的钢、铝相关产品总额分别约为53亿欧元和11亿欧元,对美贸易总额高达7000亿美元,特朗普曾对美欧贸易逆差高达1510亿美元表达过“不满”。

德国经济部长奥特梅尔周三表示:“欧盟足够强大,我们可以等待任何类型的决定,并作出恰当的回应。”这意味着,欧盟可以向世界贸易组织(WTO)发起申诉,并最早在6月20日对价值28亿欧元的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欧盟此前已经制定出报复清单,计划对美国的哈雷摩托车、牛仔裤、波本威士忌、橙汁和花生酱等加征进口关税。

原标题:“豁免期”结束 美钢铝关税大棒砸向盟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