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抗癌药赫赛汀断供,是偶发个案还是进口药“降价死”苗头?
06-01 08:07: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近日,北京市民刘先生遇到了烦心事:他的母亲此前患上了乳腺癌,手术后母亲身体有所改善,但防止癌症复发的药物赫赛汀却购买不到。据了解,目前赫赛汀因供不应求正处在缺货状态,生产企业表示已经努力增产,但不能确定何时结束短缺状态。国家卫健委目前正在协调食药监局加快审批药企的新产地,尽快提高企业的产能,预计将很快投产。

对国产药屡次出现的“降价死”现象,民众已经十分熟悉——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国产药一旦大幅降价,利润空间很小,药企不愿意生产,一些廉价药因此消失,部分难以找到替代品的“救命药”也经常一药难求。如今,受进口药集中议价以及零关税等因素影响,高价进口药出现了一波降价潮,在此背景下,赫赛汀出现断供现象,究竟是偶发个案,还是进口药“降价死”的一种苗头性事件,尚有待观察。

两年前,抗癌药赫赛汀的国内市场价格约为每单位24500元,一个疗程下来,起码在四五十万元。但在2017年,经过价格集中谈判后,赫赛汀进入医保药品目录后的支付标准降至每单位7600元,降幅约为70%。赫赛汀是第一批通过以量换价压低价格并进入医保目录的36种高价进口药之一,因此它的异动具有指标意义,对于它可能出现的“降价死”现象,当然不能掉以轻心。

影响药品可及性的因素除了药价,还有生产能力和供给意愿,这一点,在国产药“降价死”中可找到许多例证。赫赛汀降价并进入医保之后,患者因为用得起而用量激增,企业的生产能力显得相对不足,在此背景下,药企的供给意愿就可能发生改变,他们难免会立足现有生产能力进行产品调度,既要考虑在哪个国家的利润更高,当然也希望各国市场能够平衡发展,在销量上不出现大起大落。这样一来,价格出现大幅下降而需求迅速增长的国内市场,就容易被确定为非优先供应对象,进而出现事实上的“降价死”。

为了避免高价进口药也出现“降价死”,在与跨国药企展开以量换价的谈判时,就要充分考虑并防范这种可能。纳入医保目录这种重大利好给了跨国药企,应该换来药品优先供应的权利,药品的供应先后次序,不应完全掌握在药企手中,国内相关部门也应该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因此在价格谈判时,不仅要以量换价,更要以量换取药品供应的稳定性。

更进一步的措施,则是在价格谈判中,应该要求跨国药企对国内市场的需求量波动有所预见和准备,并对药品生产与供应链条进行优化。比如鼓励药企在国内投产,促进药企提高国内生产线的产能等。通过这些举措,避免高价进口药重走国产药“降价死”的老路,既要让国内患者得到价格方面的巨大实惠,更要避免出现价虽低但一药难求的尴尬局面。

原标题:进口药“降价死”苗头值得警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