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爱“折腾”的学霸!高考前三个月零基础考编导,成文化艺体双冠状元
06-01 13:42:34 来源:上游新闻

有这样一名2018级毕业生,他是四川外国语大学2014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获国家奖学金、连续四年校一等奖学金,重庆市优秀毕业生。

以为他是个“书呆子”?那你就错了。不久前,他成功被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数字资产与媒体管理专业录取。今(1)日,上游新闻记者带你认识袁嘉译,这位长得帅还会画画的导演了解一下。

与同龄人的差距让他想成为更好的自己

att_849410.jpg

△袁嘉译

北京,中国首都,一个让无数人燃起梦想的城市,其中便包括袁嘉译。

大二的暑假,袁嘉译来到北京一家电视台实习,在这里他确定了人生方向。这家电视台和中国传媒大学相隔不远,所以暑期来这里的实习生大多都是中传学子。来自川外的袁嘉译在这里和许多优秀的同龄人共事,第一次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离梦想的距离。

坐在他旁边的同事是一位中传同年级的女生,她内敛勤恳,做事认真,第一眼看上去很低调,但是相处之后才发现她的思维清晰、领导能力很强,新闻业务能力都展现得专业十足。“中传的新闻传播专业在全国非常有实力,而她的综合成绩又在年级排名第一,可以说非常牛了。和她接触以后,我才感到自己和同龄人之间的差距。不是体现在学习上,而是体现在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中。他们让我想要成为更好的自己。”袁嘉译受到同事的鼓舞,决心向他们看齐,成为更好的自己。那时,他便坚定了继续学习深造的念头。

有趣的是,由于吃不习惯北方的食物,袁嘉译在北京实习的时候还学会了自己做饭。他每天下班的时间比较早,回去就一个人默默的在厨房里钻研怎么做好吃的,有时候会多做一点带到公司和同事一起吃,看到同事们都总是赞不绝口吃得很满足,袁嘉译也觉得很有成就感。短短两个月的实习生活,他在北京长胖了近20斤。新学期回学校同学见到他的第一句话就是,“哇,你怎么现在长得跟猪一样了啊!”虽然只是一句玩笑话,可在袁嘉译心里造成了不小的“阴影”和打击,于是他立马开始减肥,每天晚上围着川外的操场慢跑25圈,10公里的距离。仅仅用了一个月,又轻轻松松的瘦了回去,并且把运动的习惯保持了下来。

高考前三个月,零基础考编导成双冠学霸

袁嘉译来自湖南长沙,从小学的时候便开始学画画。谈到为什么学画画,他耿直地说,“小时候很多伙伴都报了兴趣班,我妈很想让我去学声乐,但我就想跟他们待着,就报了美术班。况且周末还可以拿零花钱真是一件很开心的事。”就这样,他一直坚持到高三。身边所有的人都以为他会继续学习画画,以后会从事设计相关的工作,但是在高三的节骨眼,他却放弃了画画。“就突然想换个专业试试。”就这一句话,他开始转变自己的发展方向。因为对传媒感兴趣,他从头开始学习编导知识。那时,距离艺考还有两个月。时间紧迫,他不仅要零基础学编导,还要将文化课的成绩提高近200分。因为编导专业的文化课要求远比美术要高。

“我不想一辈子就只会一样东西,一成不变的走下去,我希望发现更多有趣的事物。越是困难的,我越享受跟它搏斗的乐趣。”

认识袁嘉译的人都说他是一个很拼并且很有行动力的人。离艺考还有一个月的时间,零基础开始学编导专业不仅意味着要看大量的电影和纪录片,还要补上别人已经学了两年多的文艺理论。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每天他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学校,最后甚至连学校锁门的门卫叔叔都配了一把钥匙给他。连班主任都说他疯了,放着学了这么多年的特长专业不要,去选一个陌生的专业。那时的袁嘉译不被所有人看好,但他就是相信自己能学好,并且乐此不疲地坚持自己的选择。

最后,他的文化成绩真的在最后三个月提高了200多分,从美术专业的第一名变成了编导专业的第一名。那年,他成为文化和艺体成绩双冠的学霸,成了名副其实的别人家的孩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未来会更努力

att_849409.jpg

△袁嘉译获得的证书

刚刚步入大学的袁嘉译决定顺其自然,大一的时候多尝试喜欢的事情。那时的他尽情做着喜欢的事情,加入了很多社团,不断尝试新的东西,在尝试中发现自己真正想要的。大二的寒假,他在重庆《都市热报》实习,这是他第一次正式实习,改变了他对专业的看法。

“这次实习让我第一次看到社会上各种各样的人生和他们的故事。我想将这种对生命的震撼融进我的作品。”一次外出体验采访中,袁嘉译在绿皮火车上采访到了一位去贵州避暑的阿姨。她讲起了自己与绿皮车的故事。她年轻的时候是一名知青,和朋友一起踏上这辆绿皮火车下乡插队。岁月流逝,生命就像这辆火车一样,当初在身边欢声笑语的人就这样在一个一个站点下车,只有她的老伴还一直陪在身边坐着这辆绿皮火车。听到这样的经历,袁嘉译第一次感受到每个人的生命都充满了故事,不管每个人会踏上通往何处的列车,相同的是,大多数人都在用力丰盛地活着、经历着。

他想通过自己的镜头将这种对生命的感悟呈现出来,于是在大二那年他开始投入到短片的创作中。凭着扎实的专业基础和独特的人文视角,袁嘉译一边拍摄纪录片还一边写剧本创作短片,在摄影作品上也保持着源源不断的创造力。他的摄影作品《平凡夫妻》获得了重庆市首届高校摄影大赛一等奖。

大学四年,袁嘉译的成绩一直稳居第一,甚至体育都是四年第一,耀眼的成绩背后,是他四年如一日地坚持。“大学以来,我没有缺过一次课。也因为坚持这一点错过了很多很好的机会,别人都笑我很傻。”袁嘉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管课外的工作多么繁忙,他都不会缺一次课。“我并不是怕缺课被点名,而是对上课有种执着,我觉得作为一名学生老老实实地学习才是最本分的事情。”

今年,袁嘉译如愿收到了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回首走过的每一步,最后都算数。未来,我会更加努力。”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实习生 陈俊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