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甘肃官场余震——致歉市长落马
06-01 21:26:54 来源:长安街知事

长安街知事消息,虞海燕、王三运落马后,甘肃官场余震仍在继续:六一儿童节当天,60后正厅、甘肃白银原市委书记张智全被查。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此人落马其实早有征兆:去年被免职3个月后才公布新职位,转岗近一年来未有公开报道的活动。

而且,其曾任市长、市委书记的庆阳已有连续3任市长倒下。

在苏荣任上获提拔

公开简历显示,甘肃陇西人张智全出生于1962年10月,毕业即入仕。35岁时,他就当上了临洮县长,后接任县委书记。

41岁时,张智全来到仕途中重要的一站——甘肃省委副秘书长,并在该岗位上工作长达3年。长安街知事注意到,时任甘肃省委书记为苏荣。

就在苏荣即将调离甘肃之时,2006年3月,张智全被下派至庆阳,任市长,并于两年后升至市委书记。

2011年9月,张智全离开庆阳,赴甘肃矿业重镇白银,继续担任市委书记。他这一待就是6年,直到去年4月突然卸任。当时令人疑惑的是,3个月后,他的新职务才获得公布,原来年仅55岁的他转岗为甘肃省政协资环委副主任(正厅级)。

随着被宣布落马,突然免职、3个月才安排新职等“不寻常”现象,终于有了合理解释。

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今年4月底,甘肃省委第二轮巡视进驻工作开始,其中第二巡视组进驻了张智全曾任市委书记的白银。

贻误救命,他致歉

需要提醒的是,早在12年前,时任庆阳市长的张智全就曾引发广泛关注,而缘由是他的致歉。

媒体报道显示,当地一名19岁的少年患上先天性孤立肾和慢性肾功能不全。面对巨额医疗费,少年父亲在绝望之时给张智全写了一封挂号信,请求政府施以援手。

然而,他们却没有等到任何消息。因无钱继续治疗,少年因透析次数减少,导致心脏功能衰竭,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

儿子离开人世的第14天,他的父亲才得知被张智全批示过的救命信,在市府办公室静静地躺了20天。

报道称,2006年7月17日这位父亲寄出信件,10天后市府办登记受理,第二天张智全市长批示民政想法帮助。因转办交接疏漏,民政部门十几天后才收到。

对此,张智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件事是我们工作的失误,我表示内疚。”对政府工作人员的失责,他向去世少年的父亲致歉,要求相关部门对该家庭给予资助。

庆阳倒了3任市长

如上文所述,经历两任省委书记(苏荣、王三运)落马之后,甘肃这两年处理了不少重量级厅局级官员。其中比较典型的是原兰州市长栾克军。

去年11月,生于1960年6月的栾克军被查。此人在煤炭系统工作多年,2002年离开国企,先后担任过张掖市长,以及庆阳市长、市委书记。2016年底赴省会兰州担任市长,仅7个月后就被查落马。

有媒体发文称,栾克军之所以能从庆阳调至兰州,主要是获得了王三运的力推。故而王三运被查仅仅9天之后,栾随即消失,直到133天后宣布落马。

长安街知事要提醒的是,随着栾克军、张智全的落马,庆阳已有连续3任市长倒下。

如上所述,张智全曾于2006年5月至2008年2月任庆阳市长,后至2011年9月任市委书记。接替他市长之位,并与其搭班子的是1962年2月出生的周强。

周在市长之位一直待到2012年8月,后赴临夏州任州委书记。接替周强任市长的正是栾克军,其在庆阳共待了4年。

2015年5月,周强转任省发改委主任。两年之后被免职。但至今,周强仍处于消失状态。《财经》杂志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去年4月他已跳入黄河。

除了以上3任市长,就在20多天前,庆阳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秦华被查。而在2016至2017年,曾任庆阳市委副书记的戴炳隆、市委常委张万福、副市长王谦相继落马。

原标题:甘肃官场余震——致歉市长落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