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血透中心欲进小区遭业主反对:要是敢建,看我不告他们!
03-29 07:59: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329080008_副本.png

渝北区凯旋星座小区。

QQ图片20180329080026_副本.png

部分居民填写民意调查,对在小区建血透中心表示不同意。

最近,渝北区凯旋星座小区的居民收到一份民意调查表,该小区的二楼商业楼要开一个血液透析中心,这份调查表就是为了征询居民们的意见。不过,居民们普遍担心,这个血液透析中心建成后会影响自己的生活。血液透析中心建在小区附近,是否像居民说的那么可怕?重庆晨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调查情况

签字业主全部都填“不同意”

渝北区凯旋星座小区只有一栋楼,一二三层均为商业铺面。小区保安介绍,上层有部分房屋用作民居。

在小区大厅接待台上,一个本子上记录着业主的名字。“这就是血液透析中心的公众调查表。”保安说,这个调查表几天前就放在这里了。小区共有业主300户,当时有62户业主签了字,但无一例外,全部都填写“不同意”。

一名女业主在写上“不同意”后,仍是怒气未消:“要是敢建,看我不告他们!”

采访中,业主们的态度差不多,或惊讶,或愤怒,或担心。大家都对小区要建血透中心的事很反感,表示要极力阻止。

业主担忧

不但影响健康,还会影响房价!

“血透室机器会产生辐射。”“医疗排泄物会污染环境。”……

业主们担心血液透析中心项目建成后产生废气、废水、医疗垃圾,以及由患者的流动引起疾病传染的安全隐患,对居民生活、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医疗机构为啥要建在小区附近?”李先生表示,透析站需要有专业的设施设备来处理医疗废弃物,谁能保证没有影响?

据了解,从2016年12月开始,国家卫建委允许独立血液透析中心成立,没有明文规定达到相关标准的血液透析中心不能建在小区附近。不过,对于这一说法,小区居民们并不赞同。

“血液透析中心要是建在你家门口,你就不这么觉得了。”业主李女士说,她并不反对建立血液透析中心,但坚决不同意建在小区附近。她刚刚怀上孩子,想着今后要带着孩子路过这个血液透析中心,每天看着患者来来往往,还要和他们一同上下楼,实在无法接受。“如果真的要建,我就去告,实在不行就卖房子!”

还有居民担忧,血液透析中心一旦入驻,房价必然下跌,将严重损害业主的切身利益。“小区周边就有医院,只有几站路的距离。真搞不懂,为何偏偏选在我们小区设立血液透析中心。”多名上了年纪的老人说,不管会不会带来污染,医院设在自家楼下,总感觉心里不舒服。

物业表态

建还是不建,需2/3业主同意

“都已经三天了,没一个人同意。”该小区物业服务中心周经理说。他介绍,去年年底,这家血液透析中心找到小区开发商,表示希望能租下二层的门面房,用作血液透析中心。

这家血透中心当时做了很多解释,包括垃圾废物的处理和血透室机器辐射的问题。物业方觉得没什么问题,同意租出铺面,但唯一的问题就是小区业主的态度。

周经理称,不少业主在表示反对的同时,还指责开发商和物业为了盈利而不顾居民们身体健康,甚至表示要投诉物业不负责。

“我们还是要根据业主们的态度来决定,如果大家不同意,我们也不会租。”周经理说,要建血液透析中心,起码要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照现在这个情况来看,根本就通不过。

昨日,记者电话咨询小区物业,被告知已有近70户业主签字表示不同意在小区内建血液透析中心。

听听各方咋个说

血透中心解释:

血透中心严格遵照国家标准

不会引起传染,也不会危害环境

“这个结果并不意外,我们已经五次选址失败了。”该血液透析中心负责人杨女士称,五次选址失败都是因为做民意调查时,周边居民或商家坚决不同意,无奈只能放弃。

杨女士所在的血液透析中心公司规划用5年时间在重庆乃至西部地区通过新建、并购形式,建设独立的血液透析中心30家左右,主要服务于终末期肾衰竭患者。

“其实,这些居民根本不了解情况,血透中心并不是洪水猛兽。”杨女士介绍,中心服务方式为血液透析替代肾脏治疗模式,透析过程均为密闭式,不会引起感染和传染。体外循环血液部分也为密闭式,绝对无菌操作,代谢的废水通过机器自动密闭式进入废水处理系统,处理达标后进入污水下水道中(废水成分等同于正常人尿液成分,本身不具备传染或感染因素),不会对环境造成危害。

同时,她还表示,透析机器不会产生辐射,运营所产生的医疗垃圾等均密封在中心内的固定房间,政府专职的运输垃圾车每天负责中心医疗垃圾的运输处理,服装、被褥则送往消毒中心。

对于是否会影响周围商户和小区居民休息,杨女士称,血透中心的运营完全处于规范有序的操作,中心每周一至周六营业,每天两班,透析时间为7:00-17:30;病人固定,每次透析4个小时,一周三次,每班固定病人30人左右。

为何一定要选址在闹市区?杨女士表示,血透中心属于非流动性较大的医院或门诊,为方便患者治疗,大多数建在社区与居民区内。

如果将其建在远郊,需要血透的患者本身身体虚脱,根本不愿意走很远的地方,到时候还是只能集中在大型医院排队做血液透析。

“为了做好民意调查,我们也承诺给社区居民提供定期义诊等便民措施,但仍旧没有效果。”杨女士说,由于多次选址失败,无法开展项目,如果一直这样下去,公司只能考虑将血透中心建在周边城市。

官方说法:

在社区建血透中心

必须经过环保评测和民意调查

据2016年12月国家卫建委网站消息,为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推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卫计委组织制定了《血液透析中心基本标准(试行)》和《血液透析中心管理规范(试行)》。明确血液透析中心属于单独设置的医疗机构,为独立法人单位,独立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由省级及以上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设置审批。

消息中明确指出,设置血液透析中心等医疗机构对于实现区域医疗资源共享,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推进分级诊疗具有重要作用。同时,鼓励血液透析中心向连锁化、集团化发展,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与服务模式。对拟开办集团化、连锁化血液透析中心的申请主体,可以优先设置审批。

记者咨询了重庆12320卫生热线。工作人员表示,血透中心的选址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和要求,但各项条件必须通过卫生部门和环保部门的许可才能营业。

“如果取得了相关资质和环保测评,那就说明该血透中心确实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也不存在污染环境、影响周围居民生活的说法了。”渝北区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正规的血透中心液体都要通过杀菌消毒后才可以排放,固体废弃物会统一送往专门的医用废物处理场地进行统一处理。

不过,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要在社区建血透中心,那么就一定要经过民意调查,征求周围居民意见。周围居民如果不同意,则无法建立。

网友热议:

建血透中心不是坏事

但不要建在自家小区周围

网络上,不少网友对社区建血透中心的事进行热议,大家的看法不一,但都表达了一个意思:“建血透中心不是坏事,但不要建在我的小区周围。”

在天涯社区论坛,关于“我的小区要建血透中心”的消息引起不少网友留言。

网友@“白天不懂夜的黑”:每周都要在大医院排队做血液透析,尿毒症患者确实很辛苦,建社区血透中心确实有必要。

网友@“独立89798”:想到那么多病人都要聚在小区里做血透,还有那么多医疗垃圾,谁能不害怕?

网友@“兔子不是爷”:小区里建血透中心,这方便了尿毒症患者,但对居民来说确实是个麻烦。

网友@“争创一流好人335”:说得容易,在你家附近建个血透中心,每天和一群病人同进同出,你试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