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推顺风车,重庆已在上线规划中
03-29 08:05: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21日,美团打车正式登陆上海,试图从网约车市场分一杯羹。高德地图也于3月27日宣布推出顺风车业务,开始抢占顺风车市场。

昨日,高德地图相关负责人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德公益顺风车平台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且在时间点上没有特别的考虑,只是基于用户的需求以及自身的优势而推出这一业务。

目前,高德地图的顺风车业务已在成都、武汉两地率先上线。而重庆已在上线规划中。

1零佣金,不营利

无补贴

3月27日,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表示,顺风车是非常绿色的共享出行方式,它在不增加道路压力的情况下,撮合共同的出行需求,可以有效提高社会出行效率,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降低空气污染。

刘振飞表示,开展顺风车业务,高德坚持不以营利为目的,撮合的是高德平台上现有的自驾出行用户以及真实的用户出行需求,坚决不打补贴战,不会刺激运力额外增加;高德不抽取用户佣金,甚至目前还为用户补贴短信通知、保险等第三方服务费,保证乘客花多少钱,车主就能拿到多少钱。

他认为,由于顺风车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有些平台已经渐渐背离了顺风车的初衷。部分平台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依靠大量补贴拉拢新增车主,人为刺激道路车辆的增加,使得交通压力不降反增。在占据市场后,为获取营收,这些平台又不断提高抽取用户佣金的比例,一般约为车费的10%。

2高德月活跃人数

达到1.8亿

作为一家地图服务提供商,高德为何会选择在此时开展顺风车业务?

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开展顺风车业务并没有在时间点上进行考虑。2017年7月,高德易行平台上线,接入了大量第三方出行服务商,在打车方面为用户提供了多种选择。

在重庆,如果选择高德地图的“叫车”选项,就能得到出租车、首汽约车、滴滴快车、曹操新能源的打车服务。现在开展顺风车服务,是基于用户的反馈信息。“结合我们在地图服务上的优势和用户的需求,最终在高德地图中加入了顺风车业务。”

根据第三方数据平台易观发布的“2018年2月移动APP TOP1000排行榜”中,高德地图的月活跃人数达到1.8亿人,远远高于其他出行类APP。

刘振飞表示,高德不仅拥有大量的用户出行需求,也有亿级的自驾车主用户,在使用场景上与顺风车具有非常高的契合度。此外,高德在交通大数据、智能躲避拥堵、城市交通大脑等方面有深厚的积累,与顺风车业务相结合,可以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出行体验。

3入渝时间

已在规划中

目前,高德地图顺风车业务已经在成都、武汉两地率先上线,同时开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的车主招募。

来自成都的崔女士说,就用户而言,高德顺风车和滴滴顺风车在出行费用上差距不大,二者在一段11公里的行程报价上的差距也就几角钱。但对车主来说,由于高德顺风车不抽取佣金,车主的收入有所增加。

高德顺风车何时进入重庆,相关负责人告诉重庆晨报记者,重庆已经在他们的规划之中。“重庆目前已在下一批的上线名单中,但何时上线还无法告知。”

业内人士许先生认为,高德顺风车的加入,将在一定程度上打破平台的垄断,从驾驶员角度来看,多平台竞争能让行业服务水平提高,而收入可能并不会出现减少。此外,也能为乘客提供多一种选择。

纵深

车主需接受审核 并实名身份验证

虽未在重庆上线,但如何注册成为顺风车车主的指南,已出现在高德地图APP的帮助中心。

指南提到车主需要提供相关的个人资料和车辆信息,并验证执法信用分值,最后上传驾驶证、行驶证。高德称,他们将严格要求车辆行驶证、司机驾驶证、手机号码上传和接受审核,并通过支付宝进行实名身份验证。

和一般用户常使用的网约车服务不同,顺风车和网约车的定义有不少区别。

根据2016年年底发布的《重庆市规范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暂行规定》,合乘(也称为拼车、顺风车)是指由合乘服务提供者事先发布出行信息,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合乘服务提供者的小客车、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规定中特别提到,合乘不属于道路运输经营行为,并禁止利用合乘名义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

根据《重庆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网约车经营服务是指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构建服务平台,整合供需信息,使用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提供非巡游的预约出租汽车服务的经营活动。

是否吸引车主 司机看法不同

对于是否考虑成为高德顺风车车主,司机们有不同的看法。

滴滴司机陈先生介绍,虽然目前顺风车会收取每单10%的佣金,但对于追求舒适的顾客来说,更多还是会选择单独打车的服务,顺风车的业务量并不占主流。陈先生认为,目前滴滴能够提供稳定的客源,高德顺风车的到来对他不会造成影响。

2018年3月,36氪研究院发布了《智慧出行,让天下没有难打的车》的网约车用户调研报告。在报告中,他们针对过去12个月曾使用过网约车出行的1200名16岁及以上用户,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报告显示,96%的用户出行首选滴滴出行,而在这些用户中,最常用的出行服务为普通快车,占39%,而顺风车低于出租车,为14%。

兼职司机张先生表示愿意在高德顺风车来到重庆后参与车主招募。“高德的想法和我很契合。”张先生说,他大多时间是利用上下班的时候跑一两单顺风车业务,如果能够将合乘平台提取的“信息服务费”抹掉,“汽油都可以多加一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