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厌香菜是基因所致?终于有个理由来逃脱“挑食”的命运了!
12-29 07:25:2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说起香菜,人们对它的评价基本上处于两个极端,爱它的人对它情有独钟,觉得它香气独特、开胃沁脾,巴不得所有菜碗里都有它的身影。不爱它的人则几乎到了深恶痛绝的地步,认为它有一股令人作呕的怪味,光是看一眼就会退避三舍,这种人被称为“吃香菜会死星人”。这两类人往往不能共存在一张餐桌上。

1.jpg

那么,为什么有人会如此讨厌香菜呢?

一般我们认为,人们对食物的喜好往往受环境影响,也就是妈妈做的饭菜风格奠定了“我们会喜欢什么样的食物”的基础。但这得到了来自遗传学家的挑战——最近研究认为,有些食物的偏好,例如喜欢或讨厌香菜,很有可能跟基因有关。

遗传学家Nicholas Eriksson等人做了一项研究,考察了14604名讨厌香菜和11851名喜欢香菜的人,用统计方法试图找到相关基因——最终,他们在11号染色体上找到了一个名叫“OR6A2”的基因。它与鼻子里的嗅觉感受器有关,能接收香菜中大量含有的醛类物质的信息。

据了解,该基因能够很敏锐地接收到香菜里的醛类物质,也就是香菜特殊味道的来源。而受到该基因所致的这类人群,全世界大约有15%。

“OR6A2”与我们生活中肥皂的味道特别接近,所以,天生不爱吃香菜的人会感觉香菜有一股肥皂的味道 ,这让他们觉得香菜闻起来特别让人恶心。 

2.jpg

虽然有人认为香菜臭不可闻,但其实吃香菜好处多多,不仅能提高生育能力,还能治疗荨麻疹和伤风等等疾病。 

只是这些情况,香菜你想吃也别吃。虽然在中医看来,香菜具有刺激食欲、增进消化等功能,寒性体质的人适当吃点香菜可以缓解胃部冷痛、消化不良、麻疹不透等症状。但是,容易患感冒的人,却应该避免食用香菜。因为这类人常存在不同程度的气虚,而香菜味辛能散,多食或久食,会耗气、损精神,进而引发或加重气虚,导致感冒更加频繁。

3.jpg

除了反复感冒外,气虚者还常表现为多汗、乏力、倦怠等不适,有上述气虚症状明显者,最好少吃或不吃香菜。产后、病后初愈的患者也常常存在一定程度的气虚,因此也应对香菜“敬而远之”。

还有,香菜、芹菜、菠菜等是常见的“光敏性蔬菜”,一到阳光强烈时,也应减少食用。

不管怎么说,如果你不爱吃香菜,现在终于有个理由来逃脱“挑食”的命运了:我本身就带有不爱吃香菜的基因,没办法啊!

(来源:环球网、浙江在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