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两次险撞中国空间站,马斯克的“星链”为什么这么“横”
12-29 18:30:20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近日,中国空间站两次紧急避碰“星链”卫星(Starlink)的新闻,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议。

据环球时报28日报道,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官网近日发布消息称,12月3日,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向联合国秘书长致以普通照会,通报了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发射的星链卫星今年先后两次接近中国空间站,对中国空间站上的航天员生命健康构成威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于12月2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证实,今年7月和10月,SpaceX发射的星链卫星,先后两次接近中国空间站。在此期间,中国航天员正在空间站内执行任务,出于安全考虑,中国空间站采取了紧急避碰措施。

↑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官网的发布信息截图

据外媒28日报道,太空机构及多位太空专家、天文学家都表示,“星链”卫星如今已成为了太空中的“最大威胁”,不仅因为数量众多“频繁惹事”,还无视相关机构的警示“任性行事”。

更糟糕的是,这一切的背后,是商业太空在“监管真空”状态下的迅猛发展。欧洲航天局局长阿施巴赫在本月初警告称,马斯克正在制定太空规则,因为“星链”已经庞大到令监管机构或竞争对手都很难赶上了。

近1800颗卫星每周“惹事”2100次

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的天文学家乔纳森·麦克道尔表示,由于卫星发射的数量和速度,为减少太空碰撞风险而采取的规避操作正变得越来越频繁,“星链”是这其中的“重要因素”。

Space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于2014年提出了“星链”计划,向近地轨道发射1.2万颗卫星,以建立覆盖全球的卫星互联网服务,此后该公司准备再增加3万颗卫星,使计划发射数高达4.2万颗。2019年,该公司将首批60颗“星链”卫星送入太空。据统计,虽然该公司迄今为止只发射了近1800颗卫星,但已致使每周发生多达2100次的近距离接触事件。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太空碎片专家休·刘易斯称,由于SpaceX的“星链”计划,太空中卫星数量急剧增加,近距离接触事件的次数也在过去两年急剧增加。

↑中方照会部分内容

“我查看了2019年5月‘星链’卫星首次发射至今的数据。从那时起,数据库收集到的航天器接近事件翻了一倍多,现在我们的情况是,至少一半航天器接近事件都与‘星链’有关。”刘易斯在今年8月接受采访时说道。其中,“星链”卫星相互之间的近距离接触每周达1600次,与太空中其他卫星近距离接触每周同样有500次。

然而,这一问题将在未来进一步复杂化。迄今为止,即使SpaceX仅发射了1740颗卫星,根据刘易斯的计算表明,一旦SpaceX第一代的全部1.2万颗卫星发射完毕,“星链”卫星将“参与”所有近距离接触的90%。

070508019284.jpg

↑天空中的星链卫星群。

而除了SpaceX外,多家公司也正在“迎头赶上”。据卫星工业协会(Satellite Industry Association)去年的估算,到2029年,在轨的商业航天器数量将超过10万个。

自动避碰失灵?“星链”安全性和可靠性“有待商榷”

刘易斯指出,由于其近乎垄断的地位,“星链”对近地轨道运行安全的影响越来越大。但鉴于SpaceX进入卫星运营领域仅仅两年时间,其安全性和可靠性“有待商榷”。

他表示:“我们所面临的情况是,我们看到的大多数活动都将涉及‘星链’。他们以前是发射服务提供商,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卫星运营商,但他们只做了两年,所以有一定的经验不足。”

最为关键的一点是,SpaceX的“星链”卫星依靠一种自动避碰系统,让其卫星舰队远离其他航天器。然而,这项技术似乎不止一次让他们陷入麻烦。

据报道,2019年9月2日,“星链-44”卫星曾差点撞上欧洲航天局的“风神”地球观测卫星,险些酿成惨剧。当时,这颗卫星下降到了320千米的高度,测试其自动脱离轨道的技术,结果却靠近了正在这一高度运行的“风神”卫星。而SpaceX引以为傲的自动避碰技术似乎并没起到任何作用,欧洲航天局不得不紧急改变“风神”以规避“星链-44”卫星。

↑2019年9月2日,“星链-44”卫星险些撞上欧洲航天局的“风神”地球观测卫星。图据欧洲航天局

今年4月,一颗星链卫星与一颗英国OneWeb公司的同类卫星几乎相撞,一度仅相距57.9米。美国太空部队第18太空控制中队当时发出“红色警报”,OneWeb公司随后指责SpaceX关闭了“星链”卫星上的自动避碰系统。

此外,自动避免碰撞系统有时还会带来更多的问题。比如,当有危险预警时,卫星会自动改变运行轨道,进入一个其他卫星无法预测的新轨道。然而,卫星改变了此前预测的运行轨道,使碰撞预测变得更加复杂。

“星链并不会公布他们正在进行的所有卫星操作,但他们一直在进行一些微小的修正和调整。但这给其他人带来了问题,因为没人知道卫星会在哪里,以及它未来几天会做什么。”刘易斯解释道。他表示,目前除了靠专家们手动跟踪发布之外,没有其他机制来共享这一信息,而随着“星链”卫星数量的增加,这一方式根本无法应对。

美国太空交通管理公司Kayhan Space首席执行官西马克·赫瑟证实了这一趋势。据该公司估计,平均而言,管理约50颗卫星的运营商每周会收到多达300个官方碰撞警报,包括与其他卫星以及碎片的碰撞。赫瑟表示,在这300次警报中,多达10次会要求操作人员执行“躲避操作”。

赫瑟预计,这一规模在不久的将来会增加10倍,部分原因是像“星链”这样的巨型卫星网络增长。“这个问题真的已经失控了,”他说道,“目前的流程都是手动的,没有扩展性,而且如果发生碰撞,由于各方之间没有足够的信息共享,可能也会产生(连锁)影响。”

↑地球周围卫星和空间碎片的可视化图 图据NASA

他将这个问题比作“在高速公路上开车,却不知道前方出现了事故”。如果两个航天器在轨道上相撞,碰撞产生的碎片云将威胁到经过同一区域的其他卫星。

缺乏监管 马斯克被指“正在制定太空规则

刘易斯还提到了另一个值得担心的问题。随着近距离接触事件的增加,运营商在某些时候做出错误决策的风险也会增加。他指出,躲避操作需要耗费燃料、时间和精力,卫星运营商会十分“谨慎”评估成本与风险。然而,在收到警报后不进行规避操作的决定,可能会使轨道环境混乱数年甚至数十年。

这意味着,以SpaceX的“星链”计划为代表的商业卫星公司,未来可能会造成更为严重的安全隐患。

↑资料图。马斯克被指正在制定太空规则。

比如,在“星链-44”卫星靠近“风神”卫星时,欧洲航天局曾试图与SpaceX公司进行联络,但SpaceX却并没有采取任何应对措施,也不愿透露原因。事后,SpaceX声称是公司的程序故障导致“没有接收到欧洲航天局的邮件”。

根据乔纳森·麦克道尔的统计,目前依然在轨的“星链”卫星中,有26颗已经完全失控,但它们仍在近地轨道上运行,只能坐等它们在稀薄的高空大气作用下缓慢下降坠回地表。

欧洲航天局局长阿施巴赫在本月初警告称,马斯克正在制定太空规则,因为“星链”已经庞大到令监管机构或竞争对手都很难赶上了。“一个人拥有世界上一半的活跃卫星,这是相当惊人的。”

据外媒报道,阿施巴赫的担忧得到了卢森堡经济部长法约特的认同。法约特认为,需要制定新的规则,以确保太空安全使用。他在该国的太空会议上说道:“像马斯克这样的人,他们发射卫星,还把特斯拉扔进轨道。我们需要制定共同的规则。在一个完全放松管制的空间里做事,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

目前,全球并没有一个监管机构来控制卫星发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8日的记者会上表示,1967年《外空条约》是公认的当前外空领域国际法基石。该条约规定,航天员是全人类派往外层空间的使节,各国应尊重、保护航天员安全,并将在外空发现的对航天员生命或健康构成危险的现象通知联合国秘书长或其他缔约国;各国还应为其国内私人公司的一切外空活动承担责任。

赵立坚指出,美国口口声声宣称所谓 “负责任外空行为”概念,自己却无视外空国际条约义务,对航天员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他强调,美方应该尊重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外空国际体系,立即采取措施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采取负责任的态度维护在轨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和空间设施的安全稳定运行。

原标题:两次险撞中国空间站,每周“惹事”2100次 马斯克的“星链”为什么这么“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