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又一重要高铁线通车,24个县3100万人受益,山东加速追江苏?
12-30 10:29: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消息,2021年进入收官倒计时,GDP全年数据即将出炉。

回顾前三季度山东GDP突破6万亿,位居全国第三,但与粤苏的差距还有2万多亿,中部“断档”明显,山东之后是浙江(5.28万亿)、河南(4.4万亿)、四川(3.89万亿)。

经过三年转型,山东今年GDP有望突破8万亿,关键是如何更进一步?

12月26日,鲁南(日兰)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正式开通运营,这标志着鲁南(日兰)高铁山东段全线贯通。至此,山东全省高铁里程突破2300公里,进入全国前三位。

图片

过去,山东省东西线客流过重依靠济青高铁,山东最南“一横”高铁线通车之后,既可以和省内其他高铁连接,也将在东西方向上“自成体系”。从此,鲁南经济圈真正拥有了自己的“大动脉”。

一条铁路通常能带动一片区域和一群城市的发展,高铁更是如此。如今,山东的高铁里程终于和经济地位“匹配”,也让许多人对山东的未来生出更多新的期待。

横贯“经济洼地”

图片

图片来源:济宁市交通运输局

这条高铁开通,让“四线小城”菏泽有机会再次刷屏。

在鲁南,菏泽经济不及临沂、济宁;放眼全国,更是没有太大存在感。上一次出圈,可能要追溯到两年前与河南洛阳的“牡丹之争”。如今新线开通,菏泽唱主角,开通仪式目之所及也皆是牡丹元素。

实际上,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开通运营,一大意义就是结束了菏泽不通高铁的历史,接入全国高铁网,菏泽至北京、济南最快时间分别缩短至2小时59分钟、1小时23分钟。

但格局放大,受益者却远不止菏泽一座城市。

在官方报道中,鲁南高铁正线全长477公里,覆盖山东4市、24个县(市、区)、沿线人口3100万人,“是山东省主导建设的投资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高铁项目”。那么,鲁南高铁究竟惠及的是怎样的一片区域?

根据山东的规划,鲁南经济圈“由临沂、济宁、菏泽、枣庄四市构成,日照参与”。此次开通的线路,自东向西一路串起了日照、临沂、济宁与菏泽。广义的鲁南五市,只有枣庄不在线上。

图片

图片来源:大众网

拉通看,这5座城市2020年GDP在省内的排名大多居于中下游:位次最高的临沂和济宁分列第5、6名,“发展最快,潜力最大”的菏泽位居中位的第8名,另外两座城市在山东16个地级市中垫底最后两名。

5城2020年GDP总量仅占山东全省的22.6%。狭义的鲁南4城,实际上还不包含日照。这样算下来,临沂、济宁、菏泽、枣庄的GDP加起来仅为14515.67亿元,与山东经济老大哥青岛(12400.56亿元),只差一个日照的距离(2006.43亿元)。

图片

回看历年的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鲁南”的存在感一直不高。

在2018年、2019年的公报中,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都只强调了山东传统强市——济南、青岛、烟台的“三核”引领作用。直到2020年,公报明确“区域发展构建新格局”,首次提到“省会、胶东、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协同推进”。

当年6月,山东正式提出要构建“一群两心三圈”。将区域协调发展作为八大发展战略之一,山东几乎同时出台了4个文件:《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的实施方案》,以及关于加快省会、胶东、鲁南三个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

鲁南经济圈发展由此有了更具纲领性的指导,但一体化之路仍是任重道远。

再造“黄金走廊”

鲁南发展相对滞后,原因之一就是苦“难通”已久。

以菏泽为例,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曾对媒体指出,“我们讲突破菏泽好多年了,制约菏泽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交通问题,它基本处于一个交通死角,通达性并不好。”

在《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被放在首要位置。当中第一个提到的便是“构建一体化综合交通网络”;众多线路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加快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兰考段建设。

打通鲁南交通大动脉的迫切性,由此可见一斑。

通盘来看,今年底不少高铁线扎堆通车。前有打通江西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赣深高铁,后有串起安徽与江西两个中部大省、即将于30日开通的安九高铁。与之相比,虽然鲁南高铁通车的声量也不小,但其“定位”实则要稍低一头。

无论是赣深还是安九,两者都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主干线的拼图之一。而在国家2016年发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日兰(鲁南)高铁只是“在‘八纵八横’主通道的基础上,规划建设的高速铁路区域连接线”。其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完善路网、扩大覆盖”。

但新开通的这条“高铁区域连接线”,对于鲁南乃至山东的破局,意义却格外重大。

对内,山东过去以胶济铁路、济青高速等干线为发展轴,培育了第一条经济发展走廊——胶济线,线上济南、青岛、潍坊、淄博等一连串城市,至今仍举足轻重。

如今,山东2018年初确定的“三环四横六纵”高铁网中,鲁南高铁作为最南的“一横”正式贯通,山东第二条经济发展走廊也由此成形。

图片

图片来源:大众网

对外,2019年通车的日照曲阜段,已与京沪高铁、济青高铁、胶济客专、青连铁路构成山东首条环形高铁网。随着山东段全线贯通,东端在日照与青盐铁路相连,中端在曲阜与京沪高铁相连,未来西端还将在菏泽与京港高铁、在河南兰考与徐兰高铁相连。

横贯几条大纵线,这条“金腰带”进一步打通山东筋脉。而这只是山东今年发力高铁建设的一个缩影。

自2018年以来,山东高铁“年年有项目通车”。2019年,山东铁路运营里程一共增加297公里,其中240公里都是高铁。2020年也堪称山东高铁建设“大年”,当年其铁路建设投资完成510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6%。

公开数据显示,包括设计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高铁和城际铁路,2020年底山东的通车里程为2005公里,位居全国第五。至此次鲁南(日兰)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通车,山东高铁里程正式突破2300公里,进入全国前三。

图片

拉近苏鲁差距

从改革开放到2010年,山东与江苏GDP的差距,原本大致控制在5%以内。

2009年,山东GDP为33805.3亿元,只比江苏少255.9亿元。但到了2015年,山东GDP已只有江苏的90%;2020年,这一占比进一步大幅降低为71%。

图片

背后原因众多,鲁南是掣肘之一。

长久以来,山东之南,江苏之北,两个区域如一对孪生兄弟隔省界相望,竞合关系明显。地理上看,苏北、鲁南同处于南北平原的交替地带,是全国重要的粮食产区,也是重要的矿产资源产地。区位上,两者都是强省中相对落后的边缘地带。

城市格局上,两者都有港口城市,山东日照和江苏连云港,都将自己定位为亚欧大陆桥的东桥头堡;区域的中心城市,山东济宁和江苏徐州,自我定位都是“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产业结构上,两者相似性大,都普遍以能源化工、产品加工,机械制造等重工业为主。

在全国高铁都还未进入跨越式发展的阶段,鲁南和苏北实力不相上下。2009年,鲁南五市经济总量甚至以微弱优势高于苏北五市。但之后,苏北GDP反超鲁南,且差距越来越大。到2017年,苏北GDP已比鲁南多出4000多亿元。

在此情况下,苏北的高铁大动脉又先一步打通。2019年12月,连镇高速铁路董淮段开通运营,徐州连云港之间,已被大运量的高铁线横向串联起来。

如今,鲁南高铁全线贯通,鲁南与苏北新一轮建设中,大交通的差距终于再次被拉平。

今后几年,整个山东还将全面加快济郑、济莱、黄台联络线、潍烟、莱荣等重大高铁项目建设,开工雄商、京沪辅助通道天津至潍坊段、潍坊至宿迁段、济滨、青岛至京沪辅助通道等重大高铁项目。

到“十四五”末期,山东在建及运营高铁里程有望达到4400公里。到2035年,山东将全面构建“四横六纵”现代化高铁网络,营运里程将达到5700公里,覆盖县域范围达到93%以上,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占比提高到80%以上,形成“省会环、半岛环、省际环”格局。

有观点指出,随着山东高铁网络逐渐成型,将使山东在推动产业分工协作发展中更能放开手脚“迈大步”,在全国的竞争格局中博得更大优势。

原标题:又一重要高铁线通车,24个县3100万人受益,山东加速追江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