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老人露宿深圳,网传“百年流浪”?村民透实情:多次劝返,年龄不详
12-30 11:09:10 来源:大象新闻

大象新闻消息,最近,一位叫史志刚的河南籍老人在深圳流浪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网传身份证显示老人出生于1917年,从4岁起开始流浪,今年已经104岁,住址为河南省中牟县韩寺镇兴隆岗村。1917年是什么概念呢,这时距清朝灭亡不过5年时间。

网友纷纷留言:

这可是流浪了一个世纪的老人啊!

流浪汉的天花板?

难道没有人能帮助他吗?看着好可怜!

情况真如网友所说吗?大象新闻记者赶赴郑州中牟县韩寺镇兴隆岗村,从村民口中了解到了实情。

幼年开始流浪 年龄成谜

老人身份证上显示1917年出生,今年已经104岁。记者找到了韩寺镇镇政府,对方说几年前老人曾回到村里,说自己一直在外面流浪,没有户口和身份证,通过派出所的调查求证,最终为老人办理了相关手续和证件。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是老人自己说的,因为年代久远,现在的镇里和村里的居民都没人能证实老人究竟有多大。“我今年66了,他可比我大的多。”兴隆岗村一位认识史志刚的村民介绍,以前听史志刚说自己8岁就跟着父母出来逃荒,后来父母相继离世,无亲无故后就开始了流浪生活。一开始是跟着愿意救济的好心人,后来干脆坐着火车全国各地流浪。

村民说,上世纪60到80年代之间,史志刚老人先后回来过三次 ,村里曾有人为他做了一个架子车,以拉客维系生活,但村里的生活最终没能留住老人。

兴隆岗村里一位村干部聊起老人说,“2018年的时候,他的养老保险存折在深圳丢了,回村里补办,我才知道有这个人。”那段时间,因为老人在村里没有宅基地,于是镇政府把老人安排在镇上的养老院,结果没几天老人没打招呼就走了。2019年又因养老金的问题回来过,事情办完之后又是匆匆离开。

镇政府包吃包住包治病  一年不到老人还是选择外出

“我送他回来的时候,他还挺高兴的,想落叶归根了。”2020年8月份,深圳市松柏之爱志愿服务中心理事长张翔曾联系到韩寺镇政府,把老人送回家。当时,镇政府工作人员积极配合,与深圳相关人员协作,将老人接回河南,安排在老人原来住过的养老院。

韩寺镇社会事业发展中心李主任介绍,史志刚老人在养老院的吃穿用度,包括期间两次治病共7000元左右的药费,一直都是镇政府承担。除此之外,村里还把老人纳入了五保户,每月补助700余元,直到现在每个月都会定时发放。

从2020年8月份到今年4月份左右,史志刚老人在镇上养老院住了不到一年,期间频繁表示想回深圳,镇政府工作人员多次前往养老院做思想工作,但是效果并不明显。没想到,老人为了回到深圳,只身前往公安局,自行补办了身份证,随后返回深圳。

据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老人不想回河南,是因为村里已经没有亲属,认识的人很少,会觉得孤独。另外老人常年在外地流浪,回家后气候和饮食都不适应,生活得不是很舒服。

千里赴深圳劝返  老人态度坚决

12月份有媒体报道了史志刚老人在深圳流浪的事情,中牟县政府得知消息后,马上组织中牟县民政局工作人员、韩寺镇养老院院长和兴隆岗村村干部等三人前往深圳,劝导史志刚老人返乡。

“再过一百年我也不回去!”通过当时录制的视频可以看到,史志刚老人露宿深圳的一个桥洞下,拒绝回家的态度很坚决。四天的努力,劝返人员无奈只能无功而返。

老人深圳养老难  一个月需要6000元

12月13日,记者联系到2020年负责送史志刚老人回河南的志愿者张翔。张翔介绍,老人家不喜欢麻烦别人,对深圳救助站提供的帮助一般都会回绝。最近气温下降,晚上温度有点冷,有爱心人士想把老人接到宾馆休息,也被拒绝了,但还是有很多爱心市民为老人捐赠衣物或者生活费用,基本可以保证老人的生活。

张翔对老人接下来的生活很担心。老人年龄这么大,一直露宿街头,居无定所,安全得不到保障。因为老人是河南户籍,深圳本地公立的养老院无法收容,只能去私立养老院,但一个月6000元的费用是个很大的问题。

韩寺镇政府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只要他愿意,我们随时接他回来,给他安排到私人的养老机构,政府会全力支持。”

原标题:老人露宿深圳,网传“百年流浪”?村民透实情:多次劝返,年龄不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