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富民兴渝贡献奖丨李虹:抓住“芯”机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12-30 09:04:45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 (12).jpg

人物简介:

李虹,华润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他带领华润微电子重庆全体员工坚持规模化发展和研发创新双擎驱动,在重庆建立了国内领先的8英寸功率器件研发和制造基地。他主导推进建设12英寸先进功率器件生产线、封测基地等项目,有力促进了重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2019年至2020年,重庆公司实现生产总值24.48亿元,上缴税收2.02亿元。

在现代社会之中,半导体无处不在。小到电灯开关,大到航天器,半导体器件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作为国内最早发展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城市之一,重庆如今正着力培育壮大“芯屏器核网”产业链,其中的“芯”便是集成电路、半导体。

谈及重庆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有一个人不得不提,他就是李虹。2017年底来渝的他,带领企业迅速扭亏为盈。在企业得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更为全市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高地作出了突出贡献。

初来乍到 为企业找“病根”开“药方”

作为当今世界最具竞争力的行业之一,半导体产业是国家的基础产业、命脉产业。近年来,半导体产业蓬勃发展,尤其需要创新能力强和行业经验丰富的高端人才。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李虹带着在半导体产业积淀近30年的经验和创新创业的激情,带领团队于2017年底来到了重庆,踏上了推动重庆半导体产业升级的逐梦芯程。

当年11月,国资委正式批复将原中航微电子的股权划转给华润微电子,华润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于次月底揭牌成立。

在当时,李虹要面对的是一个巨大挑战——原企业最早成立于2007年,过往发展不甚理想。初来乍到的李虹勇挑重担,带领公司上下一心,共同奋斗,使公司开启了奋进超越的新篇章。“在我的印象中,每当大家遇到非常棘手的问题时,李虹总都特别淡定,时常用‘朝前看’‘一起商量’‘工作时认真工作,生活中享受生活’这三句话来鼓励我们提高格局看问题、通力合作解决问题,并享受问题解决后带来的成就感。看似普通的几句话却给了我们攻克一切困难的方向和动力。”当初跟随李虹一起来到重庆工作的张方鹏如此说。

一个企业要想实现持续稳定的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其领导者要打造一支同心协力、勇往直前将战略不折不扣落地的高效团队。李虹凭借卓越的专业素养、高瞻远瞩的创新意识以及独特的人格魅力和领导艺术重塑了重庆团队,大大激发了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和为美好生活奋斗的信心。

在把脉企业的过程中,李虹诊断出了阻碍公司发展的两大痛点:一是商业模式不清,二是产品结构单一。他对症下药,带领华润微电子重庆全体员工坚持规模化发展和研发创新双擎驱动,在重庆建立了国内领先的8英寸功率器件研发和制造基地。

“‘华润微’带动全市半导体产业链向上下游拓展与延伸,改变了重庆半导体产业链的布局,重庆在半导体领域有了自己的特色和方向。” 重庆市经信委电子信息处处长林耕接受采访时如此说道。

打造项目 12英寸晶圆生产线有望明年建成

伴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朝前看”的李虹也紧跟这一发展契机,抓住“芯”机遇,主动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之中。为此,今年6月,“华润微”与国内行业企业联合投资,在西永微电园建设12英寸先进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线项目。

据了解,12英寸晶圆在高端应用市场需求稳固,但国内芯片企业在这方面自主供应能力弱,高度依赖进口。与此同时,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趋势下,汽车功率器件用量翻倍,充电桩、汽车充电器新增大量功率器件需求,国产品牌替代率大幅上升。

“重庆作为全国重要的整车产业聚集区,新能源汽车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十分广阔。”正是瞄准了这些机遇,李虹正专业团队加紧推进12英寸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线项目建设,有望明年建成通线。建成后,预计将形成月产3万片的晶圆生产能力,将带动国内功率半导体制造工艺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同时,也将带动重庆半导体产业链价值链向上下游拓展与延伸,助力重庆半导体全产业发展走上快车道。

重视人才 打造功率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

作为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半导体行业对于技术人员的知识背景、研发能力及操作经验积累均有较高要求。

为此,只有持续吸纳和培养人才、建设一流团队,才能为企业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近几年,重庆公司吸纳了一批海外及全国各地的人才。”李虹说,伴随着公司业绩蒸蒸日上,行业地位节节攀升,加之充分利用重庆高新区配套的人才引进政策,众多行业领军人才、中高端技术、管理人才加入到公司之中。

为了做大做强自主品牌产品研发,李虹还牵头建立了功率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设立技术发展部、四条产品线及重点实验室,引进研发人才百余人,自主开发功率器件产品近千个并实现量产。同时加大与国内高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建立实训基地,联合培养人才。

通过在技术研发上取得的不断突破,华润微电子的产品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拳头产品助推华润微MOSFET竞争力大幅提升,市场份额在全球排名第八,国内本土品牌排名第一。

除了是华润微电子的CEO,李虹还有一个身份,就是重庆大学的客座教授。12月27日晚,在2019-2020年度重庆市“富民兴渝贡献奖”的颁奖典礼上,李虹博士深情寄语重大学子:“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蓬勃兴起,你们要接过自主创新的接力棒,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摄影 高科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