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梦想改造家》红砖房惹争议 业内人士:最大的问题是风格不合适
11-23 18:38:59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红星新闻记者从业内资深设计师处了解到,节目呈现的房屋状况显然还没有完工,具体效果还要等待完工后评价。不过,该设计师坦言,这套房屋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合适,“这种风格用在民宿、餐厅没问题,但用在西北农村,确实过于华而不实。”

改造后的红砖房内部

和《梦想改造家》过去聚焦城市的房屋改造不同,最新一期的节目来到了甘肃白银水泉镇的农村,68岁的杜兴昌一辈子都在村里务农,老旧的土房、小院生活起居不便。同时老人的子女们又分散在外地,相聚时房子最多要住下20人。为此子女们决定重建房屋,希望将老两口住了一辈子的平房改造成一套体面大气的别墅。节目中,老人还特别提出,希望改造的房子有两层。

WechatIMG2128.jpeg

老人改造前提出的需求

节目邀请了著名设计师陶磊负责设计。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节目中陶磊对设计、工艺的要求比较高,甚至为了节省成本亲自到砖厂砍价选砖。看上去简单的外墙堆砌,找来的第一波本地工人直接被高标准、严要求吓跑,随后陶磊找来北京的砌墙好手,才完成了主体的砌筑。

不过,陶磊最终的改造似乎并不让观众、网友满意。从节目的呈现来看,房屋并未改造成两层的楼房,设计师以“艺术”为主要设计考虑,房子全部都采用红砖设计,且外围的红砖之间还有缝隙。不少网友认为,这在西北的冬天就是一个“冰窟窿 ”。对此《梦想改造家》在声明中称节目拍摄时改造还未完工,目前节目中呈现的事实上是一个尚未完成的作品,待明年开春将继续完善;改造项目的总花费132万由节目组和委托人杜伯伯的子女们各承担了一半。

节目组声明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45岁的陶磊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并于2007年创立了自己的建筑设计事务所。辽宁医药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本溪文化艺术中心、文化部博艺画廊、悦•美术馆等都是由其主导设计。

设计师陶磊

红星新闻记者看到,不少网友涌入陶磊的个人微博下评论,除了质疑,还有不少谩骂。红星新闻记者多次联系陶磊,但截至发稿前暂未回应。陶磊团队此前回应称,“ 设计进行中和业主之间是有充分沟通的,对老人的生活习惯也有长时间的观察。”对于网友质疑,其团队表示:“很多评价上的疑虑是在没有完整看节目或者对建筑空间不熟悉导致的。砖墙镂空只出现在院墙,或者卫生间玻璃高窗外侧,并非主体墙体上,对保温不会有任何影响。”

红星新闻记者在观看完整节目后也发现,在设计时陶磊特别注意到了保温,为建筑内层设计了一套完整的保温系统,“保温总厚度达到12公分,西北(其实)8公分够了。”房子还搭配了地暖,由于当地不能使用煤气,采用的是相对节能的空气能,一个月的暖气费约600元。同时,老杜旧房里可取暖、烧水、炕土豆的老式铁铸炉子,也保留了下来。

陶磊微博评论中的网友留言

节目中,面对改造后的房屋,委托人杜兴昌不断说着“比以前好看”“比预想中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也回应称,房屋还没有完工,自己也没进房子住,“真正交工我们才能评价,才能给人家定论是好还是不好。”

杜兴昌所在村庄一位村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们之前就看到了杜伯伯家在修建新房,大概从5月开始施工,中间因疫情的影响多次停工,村里前几天才解封,“房子还是很漂亮的嘛,但还没有完工,没有完工就评价也不公平嘛。”该村民也提到,很多人说外墙镂空不防风不保温,其实只有最外面的外墙是镂空的,里面的墙面最上面看着镂空,但其实有玻璃挡住。

节目视频截图

“这一期我专门去看了,怎么说呢,被骂很正常。设计师选的这个风格,可以说99%的人都很难接受,更不用说把这个风格用在农村,这个‘冲突’感简直是拉满了。”业内一位资深设计师介绍,装修设计本来就是要平衡业主需求和设计师表达,还要平衡预算。加上又是上综艺节目,还得照顾到节目效果,这就更难了。从呈现来看,这套房子的设计过于偏现代甚至先锋,当然,到了这个级别的设计师,可能更多把房子当成作品来呈现自己的设计理念,这也就是网友们吐槽的主要原因,“如果这种风格用在民宿、餐厅,那可能会吸引很多人去打卡,但用在农村,确实不太合适。”

节目视频截图

从观众、网友的反应来看,不少吐槽集中在132万的花费上,花了一大笔钱却搞出一个红砖毛坯风格的房子。红星新闻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四川农村一套两层楼的自建房,一般造价在30-50万不等,这还不含装修费,加上装修,一套房子至少要六七十万。这样来看,《梦改》在银川改造的这套房屋高达130多万,显然偏高。该设计师对红星新闻记者说,“这套房的材料、施工要求都比较高,我敢说实际花费估计还不止,《梦改》公开的价格向来是偏低的。除了偏低之外,还有很多隐形的费用没算上去,比如设计费就没算,一般独立设计师一套别墅就得要几十万设计费,更别说是著名设计师。”

原标题:《梦想改造家》红砖房惹争议 业内人士:最大的问题是风格不合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