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样充满诗情画意的语文作业,你见过吗?
11-23 17:27:08 来源:上游新闻

“我是一颗绿豆,在秋天;我们是一个豆荚,在曾经。我是一颗大米,在秋天;我们是一株稻穗,在曾经……”配以一粒粒绿豆、大米,这样充满诗情画意的语文作业你见过吗?

原来,这是重庆一中高一语文老师刘睿布置的一项创意作业,作业要求学生找5~10种植物,拼成一个或一组图案,写一段文字,独立创作或合作创作皆可。

高一二班余悦同学表示,相比传统的语文作业,这样的作业充满创意又有趣,需要学生运用想象力,“我一开始在校园里寻找落叶,后来回家看到妈妈正在煮绿豆粥,这才想到用落叶配上绿豆、大米来创作”。在这篇以思念为主题的作业中,余悦希望通过作品表达出对过往季节的思念,更想表达出“现在才是更重要的”。

在作业中,同学们大胆尝试从校园里寻找各种花草枝叶果实进行创作,还运用绘画功底为作品锦上添花。

“玻璃糖纸的天空

饰以绵白糖砂的云

是你温柔静蓝的眸子

我喜欢它的清澈微光

里面映着花与雪

映着盛夏的飞鸟

深秋的弦月

动人的悲喜

是深蓝的海泛起波纹

是月光下的维多利亚森林里

棕熊惹起草木窸窣

从你的眼眸之中

我看见整个世界”

在这幅作品中,高一学生用漫画少女配上花草枝叶藤蔓,将诗情画意表现得淋漓尽致。

“这样的课堂,诗意栖居,创意书写”“可以办一个主题微展了”“孩子们真有才情”,这项作业在朋友圈不仅引起热议,还有毕业多年的学生留言,“刘老师以后可以在朋友圈布置作业,看看成年人和高中生写出来有什么区别”。

刘睿老师表示,作业布置是在立冬节气,小雪节气收稿,正好是一中校园植物颜色更丰富、景色变化更奇妙的两个星期,她希望通过这样的创意作业,引导学生关注自然、关注生活,在季节的变化与自然的变迁里,去触摸、体味和书写世界的诗意。“让我感到惊喜的是,同学们完成得很用心,除了挑选植物多样化,拼图有创意、富有想象力之外,图文联系紧密和谐,文字自然有灵气,情感真挚动人,让每一个阅读者都能深切地领悟到汪曾祺先生的人生理念‘生活,是很好玩儿的’。”

上游新闻记者 王乙竹 实习生 王玉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