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吴玉章留在重庆的革命印记
11-23 17:58:15 来源:重庆历史名人馆官网

1_副本.jpg

1939年,吴玉章在重庆北碚夏观楼留影

吴玉章一生历经辛亥革命、北伐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的革命与建设,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尤其是在重庆,他留下了深深的革命印记。

辛亥革命后,吴玉章放弃内江行政部部长职务奔赴重庆,为重庆蜀军政府的巩固殚精竭虑;1920年7月,作为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发起者,他抱病出席重庆留法预备学校的毕业典礼,两个月后,邓小平、周钦岳、冉钧等人从重庆踏上了革命征途;在维护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的过程中,他不辱使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在合作中的强势话语权,助推大革命在重庆地区烈火燎原;抗战期间,他当面拒绝蒋介石邀其回归国民党的劝说,为唤起全民抗战热情而奔走呐喊;抗战胜利后,他不畏艰险,以中共代表团驻渝联络代表和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的公开身份,留驻重庆,全面领导重庆《新华日报》和西南地区党的一切工作。

整顿和改组四川国民党组织

1924年国民党一大召开后,第一次国共合作的革命统一战线在全国建立,各地反帝爱国运动风起云涌。然而,此时的四川国民党对外无所作为、影响颇微,对内派别林立、纷争不断。尤其是在孙中山逝世后,国民党右派分子公开反对国共合作,与封建军阀相互勾结,疯狂排斥和打击国民党左派和共产党,使四川、重庆地区的国共合作岌岌可危,大革命之火在川渝地区有偃旗息鼓之势。直到吴玉章奉命回渝,这一不利局面才得到扭转。

1925年4月,吴玉章加入中国共产党,向党中央提出回四川“巩固和整顿国民党组织以发展左派力量”。5月,重庆团地委负责人杨闇公请求团中央促使国民党中央委派吴玉章回川筹备国民党四川省党部。由于吴玉章是老同盟会员、国民党元老,中共中央决定对外不公布其党员身份,以利他留在国民党内部从事统一战线工作。6月,吴玉章按党中央指示到达广州,向国民党左派领袖廖仲恺提出改组和整顿国民党四川省党部的计划,得到赞同。7月,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通过林伯渠提议,“加派吴玉章组织四川党务”。8月15日,吴玉章以“四川省党务筹备员”身份抵达重庆。

到渝后,吴玉章迅速投入紧张的工作中。在对川渝地区革命现状进行摸排后,制定出一套整顿计划,即“健全组织机构、培养革命干部、广泛发动群众”。他首先找到重庆国民党负责人黄复生、朱叔痴,但二人没有信心和思想准备。于是,吴玉章秘密前往重庆团地委,与杨闇公、冉钧等人商议,决定双管齐下,由杨闇公负责发展共产党组织以及开展工农运动,由自己负责国民党组织的整顿和革命学校的创办,共同推动国共合作统一战线的建立。

2.jpg

1927年3月,在国民党二届三中全会上,吴玉章(前排右一)当选为中央常委和中央政治委员(图片提供/宗和)

吴玉章来重庆不到两个月,就通过“健全组织机构、培养革命干部、广泛发动群众”一系列措施,使川渝地区的大革命形势根本好转。为了彻底打垮右派反动分子,参加完国民党二大的吴玉章又回到重庆,再次对国民党四川省党部进行彻底的改组和整顿。他解散了被右派控制的四川省临时执行委员会,委任杨闇公、李筱亭等组成新的国民党四川省临时执行委员会,即大革命时期川渝地区赫赫有名的国民党左派省党部——莲花池党部。莲花池党部成为领导川渝地区大革命运动的坚强领导核心之一,标志着川渝地区国共合作的正式确立。

抱病积极奔走促统战

1939年5月,“五三”“五四”日机大轰炸,正在重庆领事巷法国仁爱堂医院住院的吴玉章,被中共中央南方局安排到北碚北温泉疗养。疗养期间,吴玉章不忘与各界人士广泛交往,进行统一战线工作。吴玉章是跨世纪的老革命家,在国共两党中享有很高的威望。北温泉远离市区,但仍有国民党政要和爱国民主人士前来拜访他。他们每每彻夜长谈,为在国民参政会上同国民党的倒退行径作斗争协商对策。为了“反对投降、分裂和倒退”,吴玉章于7月7日在《新华日报》上发表《纪念七七抗战二周年对于抗战的检讨》一文,对蒋介石国民党政府在抗战中的表现作出了全方位批评。蒋介石看后大为震怒,发出欲停刊《新华日报》的严重警告。各民主党派、爱国民主人士看到该文后,在看望吴玉章时,赞其文章乃“使人心喜的空谷足音”。吴玉章在北碚还积极支持开办各种实业,并尽最大能量给予帮助。老朋友陶行知在他的帮助下创办了育才学校,后迁至合川。他还受陶行知之邀到“生活教育社暑期工学会”任教,举办中国近现代革命专题讲座。著名爱国实业家、民生公司创始人,有着“北碚之父”之称的卢作孚,为了抵制蒋介石以“中央化”名义“统制”、侵蚀北碚乡村建设实验区,找到吴玉章求助。吴玉章委派汪伦、李亚群成立中共北碚中心县委,进入卢作孚所办《北碚月刊》社,开展地下工作。

吴玉章在北碚虽是疗养,但为了工作还是四处奔波不得休息,7月下旬回延安参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8月下旬辗转西安返重庆为参加国民参政会一届四次会议做准备。这期间他白天走访国民党上层人士,在红岩村与民主党派人士会见印度国民大会领袖尼赫鲁,晚上争分夺秒地伏案撰写提案和文章。一切准备就绪,吴玉章在9月中旬召开的国民参政会一届四次会议上领衔提出“结束党治、实施宪政案”,引起很大反响,沈钧儒、王造时等参政员也相继提出要求改革政治、保障各抗日党派合法地位、保障人民权利等提案,最终促成了宪政期成会的成立,逼迫当局准备实施宪政。这是民主力量在参政会上的一次重大胜利,得到了中共中央的嘉许。吴玉章作为宪政运动的带头人,回到延安后,便立即投入到筹组延安各界宪政促进会的工作中。

在整个第一届国民参政会期间,吴玉章在会内会外,严格遵照中共中央指示,坚持抗战团结进步,反对投降分裂倒退,向国民党政要和民主党派人士阐明中共关于抗战和统一战线方面的原则立场、方针政策,利用各种集会和活动发表演讲,为抗战胜利和中国政治民主化进程不遗余力。

坚持党命驻渝州

1945年12月16日,吴玉章作为中共七人代表团成员之一,在周恩来率领下,由延安飞抵重庆,参加政治协商会议。吴玉章又一次站在为建立新中国而斗争的第一线。

历经22天的政治博弈,“和平建国纲领”和“宪法草案”等决议通过,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和平民主建国的新希望。谁知决议的墨迹未干,国民党就撕毁政协决议,相继制造“较场口事件”“沧白堂事件”和捣毁《新华日报》营业部事件等多起暴力事件,其企图挑起内战的真实面目暴露无遗,一时间,战争阴云笼罩全国。

1946年3月,国民党欲还都南京,中共代表团将随之东迁。考虑到抗战以来我党艰苦坚守和苦心经营的西南大后方革命阵地,同时考虑到今后和平民主新阶段的到来和会议斗争的可能,中共中央于4月19日批准成立四川省委。4月30日,周恩来在离渝前最后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公开了中共四川省委,并介绍了省委书记吴玉章。周恩来、董必武等离开重庆后,吴玉章便以中共代表团驻渝联络代表和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的公开身份驻守重庆,全面领导重庆《新华日报》及西南地区党的各项工作。

四川省委公开以后,吴玉章四处走访党政军民各机关、各团体及各界知名人士,尤其是地方党政军首脑人物,联络感情。他联合重庆各界民主人士,连续召开两次“要求和平、反对内战”大会,举行千人以上的签名等活动,推动重庆各界联合成立和平促进会,有力地配合了南京、上海和全国各地的和平运动,加快中共在国统区第二条战线的形成。

3.jpg

《人民日报》刊登吴玉章返回延安后发表的谈话

 “坚持党命驻渝州,日报宣传争自由。剥开画皮人称快,抗议美兵众同仇。出动军警真无理,视同囚犯岂干休。多承周董英明教,全师而退作新谋。”回到延安后,吴玉章写下这首诗,记录了解放战争初期在重庆经历的惊心动魄的斗争。《人民日报》刊登了吴玉章返回延安后发表的谈话。1984年,杨尚昆在回忆时称赞“吴老临危不惧,团结全体同志同反动派坚决斗争”,“率领中共驻渝全体同志胜利返回延安”,表现出“无产阶级的浩然正气和英勇不屈的崇高气节”。

文/郭亮 (除署名外,本文图片均为郭亮提供)

原标题:吴玉章留在重庆的革命印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