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岸田文雄正式当选,65%阁僚为首次入阁 日媒:看好“第一夫人外交”
10-04 20:38:54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据日本媒体报道,在4日下午召开的日本临时国会指名选举上,新当选日本自民党总裁的岸田文雄,正式成为了日本自1885年开始内阁制度以来的第100任首相。

d98d0aabd2fa315b0ca5e8532e617c33u5.jpg

▲岸田文雄正式成为日本第100任首相。图据网络

此外,由于日本众议院的本届任期至21日结束。岸田文雄计划在14日解散众院,并在31日举行选举。而这也意味着,其作为日本第100任首相的任期将是短暂的——如果他能率领自民党在即将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获胜的话,他将接受日本天皇的委任状,成为日本第101任首相。

内阁有13名成员首次入阁

体现“岸田色彩”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当选为日本第100任首相后,岸田文雄前往官邸,与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举行党首会谈。会谈后,岸田文雄设立组阁本部,进行内阁人事变动。新任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公布全体内阁成员名单。

据报道,岸田文雄的内阁成员共21人,除首相本人之外的20名阁僚中,有13人是首次入阁,占比达65%。2020年菅义伟上台组阁时,首次入阁的新人是5人。2012年安倍晋三第二次上台组阁时,首次入阁的新人是10人。

163332973384418600_a700xH.png

▲岸田内阁成员。图据网络

在首次入阁成为岸田内阁成员的13人中,有3人是只当选过3次众议员的新人。这是岸田文雄重用新人意识的体现。在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的时候,岸田文雄就强调“要注重老、中、青力量的平衡”。

岸田内阁有3名女性成员,分别是少子化担当大臣兼地方创生大臣野田圣子、数字化担当大臣牧岛花莲以及新冠疫苗担当大臣堀内诏子。另外,为解决日本出生率低的问题,岸田内阁还将考虑设立儿童事务厅。

岸田内阁的一大革新,是新设“经济安保大臣”这一职务,由当选过3次国会众议员的小林鹰之担任。小林鹰之同时又担任自民党内“新国际秩序创造战略本部事务局”局长一职,跟他的顶头上司、自民党干事长甘利明走得很近。日媒称,小林鹰之和甘利明都有提言献策的责任。

甘利明3日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新设立经济安保大臣的重要性。他说:“这是个非常重要的职位,能够对各个省厅下达指令。它的地位跟国家安全保障局(NSS)一样重要。”

另外,这也是岸田文雄在自民党总裁选举时的竞选公约——需要一个专业的内阁成员来确保经济安全,防止半导体等重要原材料以及核心技术流向其他国家。

829.jpg

▲资料图:岸田文雄

岸田内阁当前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如何有效应对新冠疫情。新冠疫苗担当大臣堀内诏子是第一次进入内阁的新人,能否继续推动疫苗的接种将直接影响到日本的防疫效果。日媒称,今年冬天,日本预计会出现第6波疫情冲击,新内阁必须做好应对准备。

与此同时,岸田文雄也研究了安倍内阁和菅义伟内阁的新冠对策,从中总结了两届内阁被批评的原因,希望能找到新的有效途径。所以,本次岸田内阁人事任命的一大焦点,在于首次入阁就担任厚生劳动大臣的后藤茂之。岸田文雄期待他成为一名具有实务能力的助手。

另外,在这20名内阁成员中,只有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和防卫大臣岸信夫是从菅义伟内阁留任下来的。分析称,这体现了岸田内阁在外交和安保政策方面基本上还将延续之前的路线,暂时不会提出自己的想法。

新一任“第一夫人”引关注

被赞善于“夫人外交”

随着岸田文雄成为日本第100任首相,其现年57岁的妻子岸田裕子成为了日本的新一任“第一夫人”。

岸田裕子精通英语,曾经是日本马自达公司重要董事的秘书。在岸田文雄担任日本外务大臣的时候,岸田裕子经常陪着他一起出访国外。2016年4日,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在日本广岛市举行期间,岸田裕子还主导了“夫人外交”,相关人士评价称,“她表现得很到位。”

微信图片_20211004174903.png

▲岸田裕子被评价为善于“夫人外交”。图据网络

裕子出生于日本广岛县三次市。现年56岁的三次商工会议所会长佐藤明宽是岸田裕子的小学同班同学。据他回忆,童年时的裕子“是个老实听话的孩子,学习很勤奋”。6年级的时候,佐藤明宽是三次市儿童会的会长,裕子是儿童会的董事。佐藤说:“她工作仔细负责,能够很好地配合我开展工作。”

裕子在广岛女学院完成了初中和高中的6年寄宿学习。根据她当年的同班同学回忆,裕子在校时还进入了游泳部,“训练非常刻苦”。东京女子大学毕业后,裕子进入了马自达公司工作。

据了解,岸田文雄和裕子是通过相亲认识的。据知情人介绍,当时岸田文雄是在给自己的父亲岸田文武当秘书,后来去了企业锻炼。岸田文雄对妻子可谓是“一见钟情”,两人于1988年步入婚姻,婚后共生育3个孩子。大儿子岸田翔太郎今年30岁,现在是岸田文雄的秘书。

F29B31E9B0830249B4E62219E327B823EACDAE73_size288_w567_h374.png

▲岸田夫妇旧照。图据网络

由于岸田文雄进入政坛之后职位越来越高,后来基本上也不怎么回老家了。跟家乡人的交流,现在全部由岸田裕子在负责。据知情人透露,在岸田文雄选举的时候,岸田裕子经常陪他到处拉票,裕子本人也比较擅长演讲。

9月29日,岸田文雄在自民党总裁大选胜出的当天晚上,岸田裕子如往常那样,在家做好了美食给他庆贺。而岸田文雄也马上晒出妻子为自己做的胜利大餐,并配文称,“最喜欢妻子做的御好烧,今天也是一生难忘的美味。”

微信截图_20211004174857.png

▲岸田文雄相关推文

原标题:岸田文雄正式当选,65%阁僚为首次入阁 日媒:看好“第一夫人外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