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日本新首相组阁 安倍烙印有多深?
10-04 18:49:3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10月4日电,日本自民党新总裁岸田文雄4日在临时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首相指名选举中,均获得超过半数选票,当选日本第100任首相。

“长着岸田面孔的安倍内阁”

这是岸田领导的党内派阀时隔30年再次有人出任首相。但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从他对党内和内阁的人事安排来看,岸田政权依旧无力摆脱党内其他大派阀势力的影响,将在很大程度上沿袭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和菅义伟的政策,恐难推陈出新。

有日本媒体评论,岸田的人事安排依旧是派阀优先,重点还是放在“党内力学”上。有评论说,新内阁只是“长着岸田面孔的安倍内阁”。

岸田曾表示在人事安排上将注重“老中青”结合,为此他提拔了多名资历较浅者。在总计20名阁僚中,13名阁僚为首次入阁的新人。在自民党高层中,现年54岁、仅三次当选众议员的福田达夫被提拔为四大要职之一的总务会长。

外交防卫路线打上“安倍烙印”

10月4日,在位于东京的日本国会众议院举行的首相指名选举中,自民党新总裁岸田文雄(中)起身致谢。(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在外交安保上,继承安倍路线的菅义伟政府坚持强化日美同盟,配合美国所谓“印太战略”搞大国竞争,对周边国家态度强硬,谋求军备扩张。岸田在竞选自民党总裁期间为讨好党内保守势力,一改稳健作风,发表强硬言论。有分析指出,岸田在新内阁中留任菅义伟内阁的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和防卫大臣岸信夫,在党内则重用高市早苗这样的右翼保守人物,给其外交防卫路线打上“安倍烙印”

安倍晋三于去年8月底突然宣布因健康原因辞职,菅义伟竞选自民党总裁成功并于去年9月16日出任日本首相。今年9月,菅义伟在其自民党总裁任期临近届满之时宣布放弃追求连任,岸田在与其他3名候选人的竞争中获胜,当选自民党第27任总裁。 

原标题:全球连线 | 日本新首相组阁 安倍烙印有多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