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四川广元数尊千年摩崖石刻佛像被盗:已组织处理8人立案审查5人
08-18 14:34:08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今年1月,四川广元市旺苍县普济镇佛子岩数尊摩崖石刻造像(佛像)被盗。8月9日,当地警方发布悬赏通告,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案件线索,该局将给予最高5万元奖励。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被盗的摩崖石刻造像(佛像)均出自唐代,距今有1000多年历史,属于四川省级文物。8月16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佛子岩现场已修建围墙保护,并安装了监控摄像头。此事经红星新闻独家报道后,引发全国媒体和网友广泛的关注热议。

8月18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今年1月,案件发生后,旺苍县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查工作;同时启动追责问责,已组织处理8人,立案审查5人。

1629125049339456.jpg

1629125265645751.jpg

部分摩崖石刻造像(佛像)被盗前后对比

1月29日,旺苍县文物行政部门在佛子岩摩岩造像巡查时发现,共有4龛23尊佛像被盗,其中像头11尊、整像12尊。被盗佛像位于龛内,大多数为高15厘米、宽8厘米左右的小佛像。

发现当日,旺苍县文物行政部门立即按照相关规定及时上报,并向公安机关报案。广元市迅速启动《广元市文物安全突发事件急预案》,组建工作专班,旺苍县成立专案组,统筹协调并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案件发生以来,专案组走访了当地村民,并对全省范围内已侦破的同类案件和重点前科人员进行了排查梳理,同时分别前往巴中市南江县、眉山市、重庆市巴南区等地进行了走访调查和工作对接。因案发地位于偏远山区,山林茂密、人烟稀少且周围没有监控设施,现场遗留的有价值的物证极少,导致破案难度大。

为尽快破案,8月9日,广元市旺苍县公安局发布悬赏通告,就“旺苍县普济镇佛子岩摩崖造像被盗”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案件线索,向提供线索且对破案发挥重要作用的人员,将给予最高5万元人民币的奖励。目前,案件仍在积极侦办中。

据了解,佛子岩摩崖造像的保护工作一直有专人负责。调查显示,因相关人员在工作过程中确有失职情况,致使20余尊摩崖石刻佛像被盗,国家文物造成损失。

案件发生后,旺苍县迅速对文物行政部门和属地乡镇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已组织处理8人,立案审查5人。

611a55a88a22b.jpg

山林之中,佛子岩现场已建围墙保护并安装监控

此外, 广元市文物行政部门已就此事召开专题会议,对该事件的发生进行深入剖析,查找原因,在广元全市开展文物安全工作大检查,全面排查整改文物保护安全隐患,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广元市公安机关将继续加大案件侦破力度,摸排线索,力求早日破案,追回被盗文物。广元市文物行政部门也将继续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案件侦破,持续加大广元市文物保护单位和文保点的执法巡查工作,整改薄弱环节,确保文物安全。

原标题:“广元数尊千年摩崖石刻佛像被盗”追踪:当地启动追责,已组织处理8人立案审查5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