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仍有19人被困!省长赴事故现场,全省召开大会:给我们重重敲响了警钟!
08-18 07:17:02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道

北京青年报—政知道消息,青海柴达尔煤矿救援仍在继续中。

8月14日12时10分,青海省海北州刚察县热水地区西海煤炭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柴达尔煤矿301采区3690综采工作面发生冒顶事故。

据央视新闻8月16日消息,截至目前,已救出2人,其中1人遇难,1人无生命危险,尚有19人被困。

8月16日,受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委托,青海省省长信长星到柴达尔煤矿实地察看事故现场。

也是在8月16日,青海省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提到,“8·14”海北州柴达尔煤矿冒顶事故给我们重重敲响了警钟,各地各部门要深刻吸取教训。

“在井下突然听到一声巨响”

据新华社报道,“在井下突然听到一声巨响,我马上往出口跑。”事发后安全升井的矿工马文福回忆,8月14日中午,共有两个班组工人在井下工作面清理淤泥。

站在矿道最外位置的马文福听到响声后,往出口跑了200多米,“感觉安全后再折返回去,才发现其他工友都被泥石流困住了”。

政知君了解到,青海“8·14”冒顶事故发生在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热水地区西海煤炭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柴达尔煤矿301采区3690综采工作面。

该矿因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已于8月2日被青海煤监局责令停产整顿,并暂扣了安全生产许可证,正在进行隐患排查和实施整治。

图片

据当地官方媒体介绍,事故发生后,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省长信长星作出要求,强调尽全力抢救被困施工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伤亡。

青海省政府立即启动省级II级应急响应,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杰翔,省委常委、副省长王黎明赶赴事故现场指挥调度。

另外,应急管理部已指派副部长、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局长黄玉治率工作组和专家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处置。

黄玉治长期在煤炭系统工作,担任过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等。

2018年3月,黄玉治履新应急管理部副部长。2020年底,他兼任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书记、局长。

今年1月山东省烟台市栖霞市一金矿发生爆炸事故、4月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丰源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后,都是黄玉治带工作组和专家赶赴现场指导处置的。

抵达青海后,黄玉治连夜召开会议,听取现场指挥部工作汇报,研判现场情况,并赴事故现场实地踏勘,提出了工作建议和要求。

至今仍未联系上井下人员

在过去的两天,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省长信长星多次就事故救援作出部署。

8月15日清早,王建军到青海省应急指挥中心,视频连线现场救援指挥部。当时,他提到,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不放弃一丝一毫希望。“要尽快查明事故原因,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图片

图片

8月16日,王建军委托省长信长星抵达柴达尔煤矿实地察看事故现场。

据当地媒体报道,抵达柴达尔煤矿后,信长星就到了泥浆清淤、排水导流、机械钻井工作现场,与现场指挥部同志、专家组成员、现场施工人员沟通交流、了解情况。

图片

图片

需要说明的是,此地现场救援难度大,条件复杂,发生次生灾害的风险极高。

央视新闻在昨天提到,现在救援过程中存在四个客观难题:

首先是煤矿的顶板差,过去这里是露天煤矿,一般的煤矿上方有岩层,或者是厚的或者是薄的,这个地方基本是渣土

第二个困难就是这里的煤层是粉末状的,遇水软化,造成煤泥流动渗透。

第三个困难就是事故发生地点海拔比较高,这里的海拔3844米,专家、救护队员顶着高原反应持续作业。

第四个困难是这个地方是冻土层,现在8月冻土层融化,又加上了连续降雨,这些都增加了救援的难度。

图片

据专家介绍,在这种地层作业,没有坚硬的地层,钻井是不好钻的。

“每一个钻井的时间需要两三天时间,等把井钻好以后,再注浆水泥,注下去注一天,然后这个水泥凝固还得两天,这又是两三天的时间。整个钻孔是22个钻孔,这22个钻孔全部做完了以后,得有半个月时间,我们利用这半个月的时间,使得这个钻孔能够成型,井下清淤起来能够方便,不至于继续产生泥石流影响。”

专家说,如果工作比较顺利,钻机也不出现什么问题,可能能快一些。

地质情况很复杂,井下的人员目前是什么情况,咱们现在没有联系上,但是我们觉得是只要有一线的希望,我们要就是百倍的努力,争取使我们的矿工能够生还。

省长赴事故现场

政知君注意到,8月16日,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部部长黄明出席。

会议提到,近期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非法违法、违规分包转包、资质管理、用工方式改变带来安全培训缺失等问题突出。

“一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重不落实,法治意识淡薄,现场安全管理混乱,有的主管部门对长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研究不透、抓得不准,从事前防范、事故调查、责任追究和管理制度都有欠缺漏洞,监管执法宽松软,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

会议强调,研究完善矿山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把转包分包、只控股不管理等问题作为重点;盯住矿山、危化品、住建、消防、道路交通、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等行业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果断治理、精准执法,严防重大事故反弹。

当天,信长星在消防救援方舱车中参加了上述会议。

他提到,救人是当下第一位的任务,要争分夺秒、千方百计搜救被困人员,全力以赴做好救治工作。

要彻查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追责。要举一反三,深刻吸取教训,对全省安全隐患再排查,对整改工作再加强,对应急处置预案再完善,严防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也是在8月16日,青海省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出席会议的有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安委会副主任李杰翔,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省安委会副主任李宏亚。

会议强调,“8·14”海北州柴达尔煤矿冒顶事故给我们重重敲响了警钟,各地各部门要深刻吸取教训,认真分析研判本地区、本行业安全防范重点难点,结合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排查、科学治理各类风险隐患

原标题:仍有19人被困!省长赴事故现场,全省召开大会:给我们重重敲响了警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