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自称推翻相对论的燕大教授 多次投稿主流物理杂志被退回
06-22 17:14:04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6月22日,有媒体报道称,河北燕山大学教授李子丰研究项目宣称已推翻爱因斯坦相对论,该项目日前被河北省教育厅推荐入选2021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引发公众热议。

image.png

22日上午,河北省科技厅回应红星新闻称,目前只是申报,“有很多评审阶段,都还没有往下进行”。李子丰本人回应称,他在2000年开始研究该项目,曾多次向有关部门申请立项,但都未予立项。此次被推荐,“获奖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李子丰的研究项目名称为“坚持唯物主义时空质能观 发展牛顿物理学”,该项目的自然科学奖推荐号为120-233,推荐单位为河北省教育厅。

d1a20cf431adcbef286d88380d969fd5a3cc9f71.png

项目简介显示,其称推翻了误导物理学界和人类认识世界基本方法的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为科学的健康发展扫清了一个巨大障碍。此外,该项目还解决了物理学与哲学之间可能存在的矛盾;确定了意识的来源,否定了鬼神论;避免了物质命名的逻辑谬误;确立了正确的唯物主义时空质能观,为正确地认识世界和有效地改造世界奠定了基础等。

“代表性论文专著目录”显示,支撑其论点的论文一共有10篇,分别发布于《科技信息》《Physics Essays》《中国西部科技》等杂志期刊上。

有业内专家向红星新闻记者指出,除外国期刊《Physics Essays》曾被列入SCI(科学引文索引,一种国际认可的文献检索工具)外,其余三种期刊在学界内并不具有影响力,而《Physics Essays》也于2013年后被踢出SCI。

▲《Physics Essays》的影响因子

该专家发给红星新闻记者的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显示,2011年到2013年,《Physics Essays》的平均“期刊影响因子”为0.292,在同类物理期刊杂志中排名几乎垫底。上述专家还称,“他(李子丰)在本专业发的SCI,影响因子都在3左右,那才通常是行业主流水平。”

对于李子丰推翻爱因斯坦相对论的说法,该专家称“不属同一方向,不便评价。”但从李子丰个人简历及专著来看,“他在本专业中拿到了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项目,肯定是个合格的教授。”

image.png

▲李子丰简历

燕山大学官网显示,李子丰系车辆与能源学院的研究员、教师,研究领域为油气井杆管柱力学、油气钻采工程。其曾在1979年至1983年在大庆石油学院石油工程系油气钻井工程专业工学学士,三年后获得了大庆石油学院机械系石油矿场机械专业工学硕士,1992年又获得石油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油气井工程专业工学博士。

该校官网显示,李子丰曾先后参与出版六本书,发明过16次专利,并先后主持过六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曾在1998年获得第四届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在2009年获得河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在2018年获得了河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及奖项。

红星新闻记者还注意到,该校官网所列的获奖论文及主持研究的科研项目均为油气井、油气钻采等方面,未涉及天体物理、相对论等。

▲报送项目的“代表性论文专著目录”

对此,李子丰本人回应红星新闻记者称,“研究此项目属于跨学科研究”,“我们这属于颠覆性创新,论文发到《物理学报》等编辑部,跟人家观点不同,人家不给发,所以我们就找一些能发的期刊来发。”

此外,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2008年1月,李子丰曾在西陆网论坛上发表《致主流物理学杂志的公开信 》。信中称,他将“抛弃爱因斯坦相对论,发展牛顿物理学”投给各主流物理学杂志后,被《物理学报》《物理》《物理学进展》《大学物理》《科学通报》《中国科学G》等杂志以“不在征稿范围”和“不宜在本刊发表”,不经审稿,直接退回。

原标题:自称推翻相对论的燕大教授 多次投稿主流物理杂志被退回 业内专家:该论文发表期刊同类排名垫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