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陕西回应“央视曝洛南扶贫造假”后,副省长开了一个全省会议
04-28 19:44:21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道

北京青年报—政知道消息,政知君注意到,4月27日,陕西省召开了“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回头看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以“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副组长”的身份出席。

这几天,陕西的农村饮水问题备受外界关注。

4月26日晚,陕西发布了《关于央视报道洛南县“掺假的脱贫摘帽” 问题核查的初步结果》。

通报中提到,“安全饮水保障水平不高、季节性缺水、管护水平不高、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确实存在。”

魏增军要求,“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回头看要逐户逐项核查,“做到村村过硬、户户过硬”。

做到村村过硬、户户过硬

魏增军,男,汉族,1960年5月生,陕西西安人,1982年7月参加工作,1982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西北林学院林学系林业专业毕业,大学学历,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工程师。

图片

资料图

公开资料显示,他长期在陕西工作,担任过商洛市市长、市委书记,汉中市委书记等,2017年1月任陕西省副省长。

魏增军是陕西省排名第二的副省长,负责民政、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水利、农业农村、林业、扶贫开发、秦岭国家植物园、地质调查、供销和杨凌示范区等方面工作。

在4月27日的会议上,魏增军强调了开展这项专项行动的重要性:

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回头看专项行动,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措施、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现实需要、高质量做好第一民生工程的应有之义,要紧扣核心指标,逐户逐项核查,做到村村过硬、户户过硬。

安全饮水保障水平不高等问题存在

4月23日,央视二套财经频道在《经济半小时》栏目中,以“掺假的脱贫摘帽”为题,报道了陕西洛南县灵口镇上河村、三星村两个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报道中提到,4月中旬,记者到了上河村的五保户集中安置点。但发现五保户们并不住在这里。

五保户冷大爷说,在集中安置点住过三天整,然后都回去了,当记者问原因时,冷大爷说,“觉得不方便,没有水”。

图片

央视报道称,在上河村调查发现,虽然村子已经退出了贫困村的序列,然而从五保户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家的饮水安全问题却始终没能得到解决。同样的问题在三星村也存在。

4月26日,陕西方面发布了《关于央视报道洛南县“掺假的脱贫摘帽” 问题核查的初步结果》。

图片

通报中提到,报道中反映两个村的五保户,均已于摘帽退出前,落实了集中供养或分散供养政策措施,涉及人员通过投靠亲友、危房改造的方式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两个村的饮水安全问题是通过自来水、水井、水窖等方式解决的。

两个脱贫村及脱贫户的脱贫退出,达到了国家和陕西省关于“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退出程序符合要求。

但安全饮水保障水平不高、季节性缺水、管护水平不高、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确实存在。

“破解季节性缺水难题”

政知君注意到,2020年5月10日至30日,陕西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水利厅党组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今年3月,陕西省水利厅发布了整改进展的通报。

在那份整改通报中曾提到,将“着力破解季节性缺水难题”。

通报称,组织对陕南地区饮水工程存在季节性缺水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汉中、安康、商洛3市对有条件的地方通过新建或改造水源进行解决,投资4300万元,建成工程245处,解决了6100户2.13万人季节性缺水问题。

对于暂时无法通过工程措施解决的,陕南28个县(区)都建立了县级农村饮水安全应急保障预案,采取合理分区分时供水、实行错峰供水、拉水送水等办法解决季节性缺水问题,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目前已编制完成‘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计划实施1100个农村集中供水项目,解决剩余的12.87万人的季节性缺水问题。”

在4月27日的会议上,魏增军对具体工作提出了部署:

要紧盯易地搬迁群体,认真核查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政策落实情况,看搬迁群众基本生活需求是否得到满足、合法权益是否得到保护、看“两头住”的现象有没有,是否实现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要全面核查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常态化运行,看有返贫致贫风险的群众是否纳入监测预警范围,看有没有逐户逐人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精准聚焦、动态监测、即时帮扶、全面保障”的基本要求落实到位。

要坚持严实作风,聚焦“漏点”“薄弱点”“风险点”,查深查准查实,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妥善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陕西省里开会之后,各个地方也已经行动起来了。比如在4月27日,汉中市、渭南市的党政一把手都开会部署了任务,要求“全力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

图片

其中,汉中市要求,紧盯稳定增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易地搬迁安置以及动态监测帮扶等重点,全面评估核查实际情况。

原标题:陕西回应“央视曝洛南扶贫造假”后,副省长开了一个全省会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