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红色基因代代传 80名中小学生入选重庆市“小萝卜头”红色小讲师团
04-28 19:03: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7).jpg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是一名共青团员!”“我是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今(28)日上午9点半,重庆市第一实验中学礼堂,数十名同学以精彩的歌舞表演《薪火相传》拉开庆祝建党100周年“小萝卜头”红色讲解员大赛总决赛颁奖仪式帷幕。

本次大赛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市文化旅游委、市委党史研究室、团市委、市关工委联合开展。

4.7万余名学生争当红色讲解员

GetAttachment (5).jpg

据了解,我市今年2月启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深化‘小萝卜头进校园’活动”,“小萝卜头”红色讲解员大赛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中小学生积极参与踊跃报名,4.7万余名学生争当“小萝卜头”红色讲解员。

4.7万余次讲解,4.7万余颗爱国心,孩子们在比赛中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经过学校推荐、区县初评,共有80名选手进入了总决赛。

GetAttachment (10).jpg

“总决赛分为小学组和中学组,由参赛选手自选红色故事进行讲解,昨天已经角逐出一二三等奖。”大赛相关负责人说,80位“小萝卜头”红色讲解员在总决赛中,生动展示重庆红色资源,精心讲解党史故事,充分展示了重庆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良好精神风貌。

GetAttachment (11).jpg

乐和乐都和欢乐谷景区免费提供100张门票,作为讲解员大赛的奖品,孩子们可以利用周末、节假日免费畅游景区。重庆欢乐谷也邀请孩子们前去打卡全新亲子主题区超级飞侠训练营。

现场讲述带观众触摸红色记忆

GetAttachment (9).jpg

“‘你要永远跟着学校走,继续支持学校,一刻也不要离开学校,弟、妹也交给学校。’这是红岩英烈王朴在狱中托人给母亲金永华带去的口信。”在巴南区融汇小学杨觐绮同学的精彩讲述中,红岩烈士王朴的形象顿时鲜活起来。

颁奖仪式上,获得一等奖的参赛选手用一个个鲜活感人的故事将现场观众带回到激情燃烧的岁月,通过一次次精彩讲述,打动了现场所有人。

“去过渣滓洞的朋友想必都知道,渣滓洞里,天,是巴掌大的一块天;地,是潮湿阴冷的地。敌人提审白深富,对他严刑拷打、威逼利诱,白深富却冷笑道:别指望我背叛我的选择,出卖我的灵魂!那一刻,他的坚定、他的韧劲,称得上是真正的大丈夫!”璧山区璧山中学袁钲雲同学讲述了烈士白深富被捕牺牲的故事。

GetAttachment (8).jpg

“诚璧细君,我今日死矣,以身殉国,理得而心安。我尸运到后,不要放朽了臭人,用最小的棺材,旧衣服两件,纳入其中,一切迷信事皆不许做。无长久不散之筵席,你必想宽些,请了,请了……”涪陵区荔枝希望小学孙一宁同学深情朗读了革命烈士李蔚如写给妻子的遗书,让现场观众为革命先辈万死不辞的英勇气概泪目。

组建“小萝卜头”红色小讲师团

GetAttachment (12).jpg

“小萝卜头”红色小讲师团授旗仪式也在今日正式举行。

“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青少年,这些小讲解员们不仅要从红色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还要将这份力量传递给更多的青少年。”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总决赛选拔出的80名“小萝卜头”红色讲解员,将组建重庆市“小萝卜头”红色小讲师团,此后,主办方将组织党史专家、红岩联线优秀讲解员、红色景区优秀导游对这些小讲解员们进行培训。

从5月起,他们将分批次走进全市各中小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党史宣讲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在党史的学习教育中,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