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知识产权创新百强企业出炉
04-28 18:10: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4).jpg

企业对知识产权资源的获取及运用能力是区域创新能力、创新水平及创新潜力的晴雨表,是创新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标尺,也是衡量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力的标尺。

4月28日,重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和重庆知识产权信息中心联合发布《重庆市企业知识产权创新指数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重庆市知识产权创新百强企业正式出炉,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惠科金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排名前三。

报告指出,重庆市知识产权创新百强企业区域分布集中度高。知识产权创新百强企业分布于全市20个区县(开发区),主要集中在主城都市区。主城都市区有99家企业入选,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仅忠县有1家企业入选,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入选企业数为0。入选企业数量排名前3的区县(开发区)分别为两江新区、渝北区和九龙坡区,两江新区入选企业27家,渝北区入选企业10家,九龙坡区入选企业9家。这些区域均较为注重引导创新资源集聚,在优势发挥上各有作为。两江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表现最为突出,有27家企业入选百强,企业知识产权创新能力处于领先水平。

从企业性质来看,国有企业入选43家,民营企业57家,民营企业数量略高于国有企业数量。在排名前10的企业中,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各有5家。据《2019年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14699.61亿元,增长6.9%,占全市经济总量的62.3% 。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经济贡献度与入选企业数量所占比例基本保持一致。

报告显示,长安汽车等传统强企单项指标排名位居前列,创新表现平稳。发明专利授权量、有效实用新型专利量、被引专利数量等单项指标排名靠前的企业,主要来自长安汽车、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等传统强企。发明专利授权量和被引专利数量单项排名中,长安汽车均位列第1;有效实用新型专利排名中,长安汽车、小康工业、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排名前3。

1.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