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干货满满!这份“五一”假期高速路出行攻略拿好不谢
04-28 17:56: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你是否有些小激动?如果要开车出去“嗨”,而且准备上高速路的话,不妨看看这份由重庆交通执法部门发布的高速路行车攻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这份攻略满满的都是干货,无论是雨天行车“八注意”、防春困的妙招,还是拒绝酒驾的案例惊醒,都一定能为你的平安出行助力。

攻略一:雨天行车“八注意”,减少雨天行车风险

发布单位: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

内容:今年五一假期正值“立夏”时节,重庆市将逐渐进入雨季。雨天,车辆在高速公路通行,事故风险相对增加,特别是追尾事故占高速公路交通事故6成以上。

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提前做好行程安排,关注天气预报,熟悉路况路线,尽量避开出行高峰时段和路段,安全、畅通出行。在此,总队为您梳理了“五一”假期安全出行“八注意”:

控制行车速度

严格遵守高速公路速度限制规定行驶,既不要超速行驶(十次事故九次快),也不要低速行驶(易发追尾酿事故),还要注意周围环境,特别要注意避开滑坡路段和落石区域。

注意保持车距

车速超过100公里/时,与同车道前车距离不少于100米;低于100公里/时,与同车道前车距离不少于50米。通过弯道、下坡、隧道及雨雾路段时减速慢行,保持方向稳定。

莫要随意变道

请按照车型车道行驶,不要违章变道;错过高速公路下道口时,不能急打方向变换车道,可以在下一路口下道;建议使用导航,避免临时采取措施。

严禁随意停车

据不完全统计,随意停车已成高速公路节假日期间严重交通事故的重要诱因。“五一”假期间,执法人员将加大路面巡查力度,严查严处违法停车行为。

谨防疲劳驾驶

连续驾车4小时,应在就近的服务区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出发前,如感身体不适不要强行驾驶;感到疲劳时,应立即驶入服务区或下道休息。

切勿乘坐“黑车”

非法客运车辆车况较差,驾驶人员技术无报账,极易引发事故;另外,非法营运车辆卫生防疫措施不到位,传染疾病风险高,为了您和您家人的安全,请勿乘坐“黑车”。

请系好安全带

据不完全统计,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中有30%以上人员因未系安全带罹难,系好安全带可以在关键时刻保障生命安全,防止身体等重要部位在撞击中受伤。安全带就是生命带,前后排均应系好安全带。

发生故障、事故这样做

发生不涉及人身、路产损失的事故,要按照“小事故、即照相、快撤离”的原则,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现场拍照后快速撤离,避免现场争议引发危险,然后报警。发生车辆故障、交通事故时,在车辆能够移动的情况下,一定要按照“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的流程做好自身安全防护;车辆不能移动的,要先行将车内人员转移到护栏外的安全地带,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在事故后方150米外摆放三角警示标志,并拨打023-12122或023-89077770报警。

攻略二:春天瞌睡连连,送你防春困小妙招

发布单位:重庆市交通执法总队高速公路五支队

最近天气日益温暖,很多驾驶员都觉得有春困的现象,相信在节日出行长途驾驶的时候这种体验会更深,那么预防春困有什么小妙招呢?

1.保障自己足够的睡眠。高质量的睡眠,是缓解春困的根本。

2.注意饮食,不要饱食后马上开车。吃太饱,适当休息再上路,比较好。不然,一上车,就很容易瞌睡。而且,高强度的开车对食物消化也不好。

3.适当开窗换气,保存精神充沛。春天里温度其实刚好适宜,适当的开窗,更能使得我们精神好点,没那么容易犯困。同时,如果我们长时间开空调,容易造成车内氧气比车外少,人更容易犯困。适当的开窗透气,非常好。

4.可以备用一点风油精、清凉油、薄荷糖等缓解睡意。

5.实在是困得不行,就近停靠服务区安全地带休息会。如果实在是困的不行,眼睛都打盹了,思维反应都跟着变慢了,在高速路附近找个服务区或下就近下高速,休息个小时再上路。

攻略三:坚决对酒驾说No!

发布单位:重庆市交通执法总队高速公路五支队

根据以往经验,节日期间一般也是酒驾的高发期,这里我们来看一个案例。

近日,高速执法五支队二大队接报,一辆别克商务车从曾家收费站上道,准备在铜梁收费站下道,驾驶人员涉嫌酒驾。

接报后,执法人员立即通知监控中心对铜梁东、铜梁两个收费站进行管控,并通过沿线龙门架对被举报车辆进行即时追踪,最后,在铜梁东收费站成功将该车拦截。经现场测试,该车驾驶人员酒精含量为43.3mg/100ml,涉嫌饮酒驾驶。据驾驶员说,他当天晚上和朋友一起在大学城吃饭时喝了一瓶啤酒,当时通过平台叫了一名代驾,结果行驶到在高速公路上道口时,代驾以路途较远回程不便为由拒绝继续代驾。

而驾驶员当时只有自己一人,认为已经到了高速路口,加之天色已晚,应该不会有人查酒驾,便抱着侥幸心理自己开车上了高速,没想到随后执法队就接到了举报,现在面临处罚,自己十分后悔,表示今后一定吸取教训,喝酒后绝不会再开车了。

酒驾的代价将会很大,不仅是重罚,而且很有可能出现意外,一旦发生意外,将后悔莫及。执法人员也再次提醒大家,一定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