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自诩“顽石”的浙江网红书记,栽在了石雕上
03-24 20:01:16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3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曝光了浙江省丽水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景飞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既想发财又附庸风雅,这位曾经的丽水市副市长收“雅贿”玩石雕的种种手段,叹为观止。更让人唏嘘的是,这位走出大山的农家子弟,曾是互联网兴起的第一批“网红书记”。

image.png

▲“落马”前后的陈景飞

自诩“顽石”,在利欲的“试金石”前败下阵来

“担任丽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后,(当时的)经济形势和错综复杂矛盾叠加,我内心对此岗位所持的厌恶态度使我在巨大的压力面前和各种批评、指责声中,丧失了信心、丧失了斗志、迷失了方向。尤其是2013年左右,为了排解心中的苦闷,我与他人合作投资石雕作品,而后我一发不可收拾,沉沦其中,并将之变成爱好。”陈景飞在忏悔录里写下了腐化的开端。

1963年出生的陈景飞,1985年从台州师专中文专业毕业后,先任中学教师。1988年9月,陈景飞从温岭一中学调到云和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仅仅5年时间,就从秘书岗位升任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彼时的他才29岁,是县里同一级别中担任重要岗位领导职务最年轻的干部。1997年初,陈景飞担任丽水地委、行署信访局局长,走上副处级领导岗位,而后渐渐成长为庆元县县委书记。

由于家庭困难,陈景飞一路省吃俭用,靠历年奖金、补贴等,像燕子筑窝般攒钱孝敬母亲。每年春节回老家时,也会给村中左邻右舍老人送上几百元,略表心意。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时的陈景飞非常珍惜自己的职业,努力工作生活并坚守做人底线:绝不收取别人的钱财。

2011年,陈景飞担任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丽水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成为当时换届中丽水九个县(市、区)首个被提拔到副厅级领导岗位的县委书记。

彼时,正值当地经济下滑,加之邻市发生金融担保链危机,丽水经开区几十家与之相关联的规模企业被资金链拖垮。“开发区就是一个烂摊子,工作再拼命努力,一时也无法扭转乾坤。”面对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问题,陈景飞的理想信念产生了动摇,不仅没有迎难而上,反而对所任的新岗位有了抱怨,并逐渐演变为厌恶。

渐渐地,他开始接触一些商人朋友,跟着他们玩起了青田石雕。

“当时觉得这既是欣赏文化,从中寻找一种乐趣,忘却烦恼和忧愁,又能找时机投资获点利。”就这样,陈景飞利用多年积攒下来的几十万元,与几个老板们一同投资石雕。首次合作,他就获利27万元,尝到了小甜头。

赚到第一桶金后,陈景飞的心思也活络起来。2013年3月,陈景飞以姐夫蒋某某的名义,向私营企业主夏某某借资170万元后,将其中168万元从高某某石雕店购得青田石雕1件,并放在其店中寄售。同年9月,陈景飞通过高某某将该石雕以260万元的价格卖出,扣除相关费用21万元,陈景飞从中获利71万元。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领导干部的个人爱好,往往容易被一些心术不正者变成“雅贿”的靶子,被附加种种畸形的利益诉求。

2014年1月,陈景飞收受了浙江某房地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某所送的价值65万元的“并蒂联芳”青田石雕。2014年12月,陈景飞收受了由浙江某泵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某所送的价值30万元的“报春”青田石雕。而这些石雕,均是老板们对陈景飞利用职权为其谋利所表示的“感谢”。

讽刺的是,年轻时候曾为自己划定做人底线,自诩如“顽石”的陈景飞,最终没有坚守住底线,在利欲的“试金石”前败下阵来。

1616581874407569.jpg

▲图据宁波政法

曾经的“网红书记”,送干部廉政记事本

中学老师出身的陈景飞,善于依靠讲话、写作等表达方式塑造形象。早在2006年,时任遂昌县县长的陈景飞以46岁的“高龄”触网,开了一个县长博客,受到广泛关注。2009年,陈景飞调任庆元县委书记,金句频频让他成为了当地媒体上的常客。

据当地媒体报道,“庆元论坛最忠实的网友粉丝是县委书记陈景飞。不管每天多忙,他都要抽空上去看看庆元网民有什么意见。”针对民生问题,陈景飞当即批示给县里相关负责人处理。随即,全县20个乡镇和86个单位都有具体的工作人员专门负责上网抢“沙发”。2009年6月,在庆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陈景飞甚至邀请了当地的网民代表参加,这一大胆的举措在全国实属罕见。

2014年12月,陈景飞升任丽水市副市长,跻身副厅级。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丽水市副市长任上,陈景飞大谈廉政建设,还设计了《领导干部履行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记事本》,要求全市建设、交通等单位的副科级以上干部学习。

据报道,2016年年末,丽水市建设、交通等单位的副科级以上干部都收到了一份廉洁礼——《领导干部履行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记事本》,要求副科级以上干部常记常提醒,并不定期检查落实情况。这本“廉政记事本”记录内容、封面设计、内页内容等都是陈景飞设计的,甚至几易其稿。

狱中忏悔:畏法度者,最幸福自由

2017年4月,陈景飞调任丽水市政协副主席。2019年7月,浙江省纪委监委对陈景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2020年1月21日,陈景飞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同年4月3日,经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宁波市人民检察院以陈景飞涉嫌受贿犯罪,向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宁波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5年至2016年,被告人陈景飞利用担任遂昌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县长,庆元县委书记,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丽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主任、党工委书记,丽水市副市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项目建设、办学等事项上谋取利益,直接或者通过他人收受多名行贿人所送的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217.3029万元。

2020年8月31日,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陈景飞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

大梦初醒,陈景飞清晰地记得,三十多年前,青年时代的他只身离开家乡温岭,远赴云和县追寻人生梦想。“母亲看着我动身离开,突然在庭院内放声痛哭。”

“我曾立下宏愿,一定要干出样子来,为两个弟弟树立好榜样,不辜负父母亲人的一片苦心和期望。”2019年7月中旬,陈景飞请年休假,回温岭帮母亲选购一套二手房。7月22日下午,刚陪同母亲一起看好房屋。7月23日,陈景飞就被留置了。

“老母亲如果知道我的所作所为会作何感想?我不敢想象!更无颜面对!想起这些年来我对她的亏欠和自己的所作所为,就情不自禁泪流满面!”

人生一晃三十年,在忏悔书中,他写下一句话:“畏法度者,最幸福自由。”

原标题:自诩“顽石”的浙江网红书记,栽在了石雕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