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厉害了!重庆一高校老师带学生做了枚三星堆人像戒指
03-24 19:17:00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这几天,四川三星堆考古新发现刷屏网络,修复完好的“青铜神树”、金灿灿的黄金面具、长相夸张的青铜人像……这些透着神秘气息的文物,没有一样不让人好奇。最近,重庆一位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老师,带着学生用传统制作工艺,制作了一枚只有几厘米大小的三星堆青铜人像戒指,用于教学。

长约2.5厘米,宽约3厘米

23日晚,记者联系上了这位老师,他叫陈果,今年27岁,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去年进入到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担任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老师。

记者从视频中看到,这枚戒指上的三星堆青铜人像耳朵、眉毛、眼睛、鼻子、嘴巴等制作得非常逼真。“这枚戒指是用999纯银制作,戒指上的三星堆人像长约2.5厘米,宽约3厘米。” 陈果介绍,因为耳朵向两边延伸着的,所以会宽一点。

在只有几厘米大小的戒指上制作三星堆青铜人像,想想就不那么简单。陈果说,制作时用到了锯子,锉刀,钳子,焊接火枪,压片机等工具,先把材料(999纯银)熔化,再压片,再在压片上画图,之后按画好的图切割,再制作五官零件挨个焊接安装,再将指圈弯曲焊接好接口,最后休整细节后做旧处理,这枚三星堆青铜人像戒指就完成了。

“制作的难点主要在于人像五官的尺寸把握以及焊接技术。”陈果介绍,人像的五官是先制作再焊接,总共制作了10个小的五官部件,其中最小的一个部件是鼻子,宽只有3毫米,长5毫米,“这么小的部件要很考验焊接技术,因为用到的是火枪焊接,很可能在焊接后面的部件时,又把前面焊接好的部件给熔化了,熔化之后连部件都要重新制作了再焊接。”

师生二人花9小时制作完成

与陈果一同制作这枚戒指的还有一名叫任建的大二学生。师生二人从22日中午一点左右开始制作,到晚上9点左右才完成,花了整整9个小时时间。

陈果说,之所以制作这枚戒指,也是因为任建去年代表重庆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贵金属首饰制作时,做过指甲盖般大小的面具胸针,这次因为三星堆文物刷屏,就想带他制作一起参与制作一枚三星堆青铜人像戒指用作教学。

“我之前制作首饰都比较随心所欲,参加技能大赛时主办方也提供有精确的图纸,但这次在陈老师的带领下制作三星堆青铜人像戒指,需要根据网络上的立体图片转化成平面图,然后再要将平面图又制作成立体成品。”任建告诉记者,如果一处尺寸没把握好做出来的人像就不像,这对自己是一种挑战,不过成品出来自己很满意,同学们也都觉得很不错。

任建说,在制作这枚戒指时,除了训练技能,还一直在感叹和佩服古人的制作工艺和智慧,“我们现在已经几千年过去了,各种机械设备已经发展得很好了,才做出这样的成品,三星堆人真的太才了。”

陈果说,枚三星堆人像戒指将主要用于教学展示用,让学生们学习传统加工技术的同时,也感受古人制作青铜人像的技术。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高校老师带学生做了枚三星堆人像戒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