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债收益率回落纳指涨超1%,拜登考虑新一轮3万亿刺激计划
03-23 07:44:19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周一美股全线上涨,美债收益率回落刺激资金流向科技股。截至收盘,道指上涨103.23点,涨幅0.32%,报32731.20点,纳指涨1.23%,报13377.54点,标普500指数涨0.70%,报3940.59点。

市场概述

芝加哥联储表示,由于生产、消费和住房数据疲弱,美国2月经济自去年4月以来首次出现下滑。机构认为,上月美国经济活动有所减少部分原因是恶劣天气,但随着疫情的缓解和更多政府刺激措施的出台,未来几个月美国经济增长有望加速。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国财长耶伦今天起将出席国会参众两院举办的季度听证会,就CARES法案实施情况接受质询。根据稍早前公布的证词讲稿,鲍威尔表示,美国整体经济情况已经有很大的改善,不过复苏远未完成。6.2%的失业率低估了劳动力市场的短缺,尤其是参与率仍远低于疫情前水平。他重申美联储致力于使用所有工具支撑经济,未来发展路径仍将取决于疫情。

据美媒报道,美国总统拜登正着眼于一项高达3万亿美元的投资计划以提振经济,涉及基建、教育、劳动力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这远高于包括高盛在内的大多数华尔街投行2万亿美元的预估。

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Thomas Barkin)在例行讲话中表示,他对美国经济“即将完成复苏”抱有信心,并淡化了今年消费者价格可能上涨的影响。他认为,随着被压抑的需求回归,夏季和秋季(经济)将会非常强劲。

美债收益率涨势暂止,基准10年期美债从14个月高位1.73%上方回落,现交投于1.695%,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5.3个基点至2.398%。随着疫苗推广,人们对美股市场和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一直在增强,近几周来,美国人接种疫苗的速度不断攀升。贝莱德认为,近期政府债券名义收益率的上升是合理的,这反映出市场意识到经济活动重启速度快于预期,再加上历史上规模巨大的财政刺激措施的有力推动。

Nuveen首席投资官马利克(Saira Malik)认为,美联储本身在短期内可能仍是最重要的风险之一,这仅仅是由于市场对其言论和行动的过度反应。投资者对“无序”的利率增长以及美联储的反应能力和意愿的担忧造成了股指波动。

个股方面,阿斯利康涨4.1%,其新冠疫苗在美国临床试验中预防症状性疾病的有效性为79%,对严重或危重疾病和住院治疗的有效性为100%,这为美国方面的紧急使用授权(EUA)批准铺平了道路。

堪萨斯南方铁路涨11.2%,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当地时间3月21日宣布,同意出资250亿加元,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收购美国的堪萨斯南方铁路,以建立连接加拿大—美国—墨西哥的铁路线路。

科技股整体表现不俗,苹果涨2.8%,微软涨2.3%,奈飞涨2.1%,Facebook和亚马逊涨1.2%,谷歌跌0.2%。特斯拉涨2.3%,“牛市女皇”伍德(Cathie Wood)将特斯拉目标价上调至3000美元。

中概股方面,百度涨3.3%,公司港股今天将上市交易,网易涨0.9%,京东平盘,阿里巴巴跌1.1%,哔哩哔哩跌1.8%,拼多多跌3.3%。造车新势力表现分化,理想汽车涨2.1%,小鹏汽车涨1.1%,蔚来汽车跌1.1%。

欧洲多国收紧防疫措施

国际油价窄幅波动,欧洲地区疫情打压短期需求前景,WTI原油近月合约涨0.2%,报61.55美元/桶,布伦特原油近月合约涨0.1%,报64.59美元/桶。

ThinkMarkets市场分析师拉查扎达(Fawad Razaqzada)表示,随着未来几个月各国逐步放松旅行限制,需求将进一步改善,但这一影响一定程度上会被石油供应增加所抵消。OPEC+将缓慢放宽供应限制,而美国页岩产量可能会再次上升,因此未来 油价进一步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预计2021年WTI原油平均价格将在每桶60美元左右。

受到科技股引领美股走强的部分影响,国际金价创2月下旬以来的最低收盘价。COMEX黄金4月合约收报每盎司1738.10美元,跌0.2%。分析认为,土耳其里拉的暴跌令金价短线承压,因为这可能会使该国的黄金需求减弱,而土耳其是2020年最大的黄金购买国,其官方储备增加了134.5吨。受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央行行长人选任命决定的影响,土耳其里拉/美元周一收跌近8%,土耳其股指重挫9.8%。

欧洲股市涨跌互现,泛欧斯托克600指数涨0.19%,报424.17点,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26%,报6726.10点,德国DAX 30指数涨0.25%,报14657.21点,法国CAC 40指数跌0.49%,报5968.48点。旅游休闲板块遭抛售,因多国收紧防疫政策,大众和保时捷股价分别上涨7%和8.9%,此前德意志银行大幅上调了这两家德国汽车制造商的股价目标。

欧洲第三波疫情风险正在上升,继法国后,德国为应对过去两周新增感染人数激增的问题,宣布收紧封锁措施并将期限延长至4月中旬。

原标题:美债收益率回落纳指涨超1%,拜登考虑新一轮3万亿刺激计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