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2月 重庆经济实现“开门红”
03-23 07:09:22 来源:重庆日报

QQ截图20210323071043.png

重庆日报消息,3月22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1-2月,全市多项经济发展指标相比去年同期有大幅飞跃,实现了经济“开门红”。

在工业经济方面,今年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7%,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4%,股份制企业增长51.9%,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80.5%,私营企业增长53.3%,多项指标呈现两位数增长。

分行业看,1-2月,在全市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在主要产业中,汽车产业增长100.7%,摩托车产业增长75.1%,电子产业增长95.1%,装备产业增长60.7%,医药产业增长36.3%,材料产业增长50.4%,消费品产业增长38.6%,能源工业增长13%。

“去年初,受疫情影响,全市主要经济指标一度下滑较快。随着当前疫情防控向好态势巩固,企业复工复产进展良好,经济运行秩序随之加快恢复。”市统计局人士表示,去年以来,我市通过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国家恢复经济发展的政策机遇,疫情催生的市场机遇,以及全球化深度调整带来的时代机遇,赢得了发展主动权。因此,今年1-2月全市多项经济发展指标,不仅相比去年同期有大幅飞跃,纵向比较2019年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也增长19.1%,两年来平均增长9.1%。

不仅工业经济发展明显提速,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也取得大幅增长。

1-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2.4%,其中按产业划分,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5.3%,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6.4%,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0.2%;按投资领域划分,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51.9%,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6.4%,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54.8%。

1-2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55.32亿元,同比增长48.5%,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933.12亿元,同比增长47.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22.2亿元,同比增长55.9%;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1995.03亿元,同比增长45.6%,餐饮收入260.29亿元,同比增长75.8%。

个案点击>>

重庆汽车产业订单多销路广口碑好

今年以来,重庆主要整车企业及其配套企业开局良好,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整体发展态势喜人。3月22日,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重庆汽车产业的增加值同比增长100.7%,迎来“开门红”。

产业链上,主要整车企业捷报频传。3月9日晚间,长安汽车公布2月份销量快报,2月份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为139488辆,同比增长591.8%,其中乘用车销量103894辆,同比增长621%,居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名。

而前不久,上汽红岩与非洲刚果(金)矿业公司也举行了重型卡车交付仪式,100台“重庆造”卡车开赴非洲,双方现场还签订了200台重卡新订单。

配套企业也表现不俗。包括重庆韩泰轮胎有限公司、重庆宝钢汽车钢材部件有限公司、伟巴斯特车顶系统(重庆)有限公司等汽车产业上游配套企业,前两个月产值和增速均实现正增长,部分企业增速超过100%。

汽车企业订单多、销路广、口碑好,是目前重庆汽车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市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我市汽车产品产量同比增长2.2倍。目前,各家车企的一批重磅新车型,如新锐界、林肯、UNI-K等,正陆续推向市场,为产业添加后续新动力。

重庆日报记者 夏元 白麟

原标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7%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2.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8.5% 1-2月 重庆经济实现“开门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