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475) | 你知道吗,袁隆平很喜欢吃南岸这家百年老店的奇香花生米
03-23 07:27:4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花生米,向来是重庆人的心头好,过炒、过炸、过卤、过炖……都是解馋的大好零嘴。

1.webp.jpg

在重庆南岸,有这么一家百年老店,以特色产品“奇香花生米”而远近闻名。

2.webp.jpg

段氏奇香花生米诞生于庚寅年(1890年),炒花生是祖传手艺,有“四绝”:选料绝、做工绝、调味绝、色泽绝,现在已经传到第四代。坚持“奇中求香,香中求味,味中求绝”,形成了酥、脆、化、渣的鲜明特色,素有“吃在重庆,味在奇香”的口碑。

3.webp.jpg

除了“四绝”,段氏奇香花生米还有“三最”,即最历史,最特色,最回味。

所谓最历史,即奇香花生米是重庆炒货中最早的名店和名牌。最特色,即奇香花生米在传承过程中遵循技艺特点,不偷工减料,是重庆独特风味的休闲食品。最回味,即奇香花生米技艺精湛,回味一绝,深受中国影视表演艺术家秦怡,中国著名外交家章含之,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及广大消费者喜爱。

据原《现代工人报》社长张川耀先生在其《下浩老街》一书中回忆道:“当年,国府要员、工商巨子、文化名人,于右任、冯玉祥、郭沫若、胡子昂、汪云松等每每来下浩,都要叫随员带上几包‘花生大王’独具一格的段氏‘奇香花生米’走,作待客品茗、浅酌时必备的陪点。1963年夏,赵丹、项堃等来重庆拍电影,探访抗战时居住过的玄坛庙故居,云曾慰问演出的老码头美军联络处,路过下浩时专门问起陪同人员‘花生大王’今安在。”

4.jpg

据老板段春阶介绍,从前他的爷爷是在武昌开炒坊的,1938年,父亲段世荣从武昌逃难来到下浩,在爷爷制作的五香花生米的基础上独创出奇香花生米,大受欢迎,从此成为下浩的“花生大王”。当时,奇香花生米是下浩最紧俏的吃食,一个月销量可达40多万斤。

5.webp.jpg

奇香花生米之所以如此受欢迎,离不开其独特的配方、严谨的工序和花生的质量。

段家人炒制花生米,要先一粒粒筛选出不霉烂、不呛壳、颗粒均匀的手剥花生米;在熬糖之前须得把铁锅洗得干干净净,然后才能开始炒;火候上更不能马虎,先是用小火慢慢烘,再是大火炒,诀窍在起锅时对火候的拿捏,全凭经验,达不到就不够酥脆,炒过了就要糊。

这一小颗花生米的一步步,都是讲究。

5.webp.jpg

时隔上百年,段家人始终坚持祖训,采用手工剥壳,每日限量生产,从不粗制滥造。如今,年愈七旬的段春阶,依然不改每天凌晨5点亲自炒制奇香花生米的习惯。每天100多斤的奇香花生米,光炒制就需要七八个钟头。所以,炒好出锅的奇香花生米,颗粒饱满,被薄薄的红衣依附着,咀嚼起来脆而不硬,带着酥香,越嚼越有味道。

来源:重庆龙门浩老街微信公众号、遇见南坪微信公众号、南岸文旅微信公众号、南岸区归侨侨眷联合会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