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嘉陵江乌江等16条河流完成河流水量分配方案
03-23 07:23:10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3月21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近年来,重庆市以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抓手,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不断强化水资源管理,加强水资源保护。目前,我市嘉陵江、乌江等16条河流已完成并印发水量分配(分解)方案。

对重要河流水量进行合理分配,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促进水资源合理配置的客观需要,也是维护河流健康、改善流域生态环境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市全面推进“合理分水”基础工作,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按照全国总体部署要求,目前重庆完成了国家已批复的嘉陵江、乌江、沱江、汉江、沅江5条跨省河流水量分配方案,并分解落实到相关区县;同时结合重庆市实际需求,按照“能分尽分”原则,全面完成龙溪河、小安溪、大溪河、小江、普里河等11条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跨区县河流的水量分配;安排部署各区县开展流域面积100-1000平方公里河流水量分配,涉及的250条河流分配方案已初步完成技术审查。

以龙溪河为例。龙溪河流域面积3200余平方公里,主要涉及长寿区、垫江县、梁平区、忠县等4个区县,已于2018年完成水量分配方案制定和批复。通过水量分配,明确到2030年,龙溪河流域用水总量控制目标为5.05亿立方米,其中长寿区1.24亿立方米、垫江县2.36亿立方米、梁平区1.23亿立方米、忠县0.22亿立方米。

通过推进河流水量分配,全市逐步建立起流域区域用水总量控制红线,倒逼流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结构优化,强化节水政策措施落实,推动流域、区域经济发展布局与水资源条件相适应。

重庆日报记者 龙丹梅

原标题:重庆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嘉陵江乌江等16条河流完成河流水量分配方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