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 首批50个事项可快捷办证领证
03-23 07:28:16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3月22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重庆市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首批50个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在行政机关办理时实施告知承诺制,涉及市场监管、公安等20个领域。

其中,音像制作单位设立、变更审批等41个事项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告知承诺制,会计师事务所分支机构设立审批等9个事项在自贸试验区试点实施告知承诺制。

据了解,以上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后,申请人作出承诺时,仍需提交有关申请材料。但行政机关不再对申请材料进行实质性审查,而是当场作出许可决定,大幅简化审批程序,实现快捷办证和快捷领证。

具体来说,申请人现场办理时,行政机关向申请人一次性告知事项办理相关信息。申请人自愿填写告知承诺书,会同相关资料一并提交,行政机关当场作出许可决定。申请人也可以通过网络下载告知承诺书,按要求填写完毕后,通过“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线上办理。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实行告知承诺制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若申请人不愿承诺、无法承诺的,按照一般程序办理。另外,有较严重不良信用记录或者存在曾作出虚假承诺等情形的申请人,在信用修复前也不能适用告知承诺制。

为让企业、群众尽快享受便利,《实施方案》要求各级行政机关立即编制工作推行规程,完善办事指南,制作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并通过对外服务场所、门户网站和“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公布,方便申请人查阅、索取和下载。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进告知承诺制顺利实施,重庆率先探索开发告知承诺制线上应用系统,在不增加市场主体负担的情况下,实现自动触发办理、自动信用归档、自动推送核查等功能。目前,相关功能已基本开发完成。

今后,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市发展改革委还将会同市级各行政机关,适时调整更新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陆续发布其他推行告知承诺制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

重庆市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第一批) 扫一扫 就看到

重庆日报记者 申晓佳 实习生 谢轲

原标题:重庆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首批50个事项可快捷办证领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