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卢作孚的做事原则: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03-23 07:34:53 来源:北碚乡建旧事微信公众号

说卢作孚先生是这样家,那样家,都说得走。叫我说,卢作孚先生就是一个实干家,一个有建设情怀的实干家。

1.jpg

二哥卢作孚与四弟卢子英

实干家的做事方式原则,当然值得学习。

做事有两要着: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这是卢作孚先生的话,也是他做事的基本原则。

卢作孚先生虽只有小学文凭,却不仅在事业上获得了成功,也发表了教育、工商管理、新闻等多个领域的理论文章或演讲。其核心是方法论。就像1935年在广西,他被广西大学校长马君武拉住“抽税”,卢作孚先生作了怎样阻止战争的主题演讲,说到,第一要有扩大战争的准备,有不可侮的战争实力,第二要扩大战争的范围到阻止世界的任何战争,第三要将经济、文化、政治的一切运动划成战线,一切活动战争化。这样才能达到“非战”。

自身强大了,才能阻止战争,这就是从大处着眼。把每一件事做好,这就是从小处着手。不能从大处着眼,就缺乏格局。不去从小处着手,就容易失败。民生公司就是从一只小小的70吨的民生轮做起,直到上百只船,数万吨规模。

2.jpg

卢作孚致函熊肯甫手迹

做事不能盲目冲动,不能意气用事。要通过细致调查设置目标,做出周密的计划,还得总结调整。

卢作孚先生说,无论做什么事,先要明确我们的目的是什么?我们能做些什么?我们怎样去做?事前贵有精密的计划,事后贵有清晰的整理。每到一个地方,得观察当地的一切情况,并把各种数据归类统计整理。今天整理出来的事项,不但是今天的成绩,又是明天计划的根据。有了这些数据,才能为我们的行动确定方向,方法。

只有这样一环扣一环地进行,事业才不易失败。小到北碚地方医院的一次募捐,卢作孚先生都据此仔细分析,指导解决办法,还强调要把最后款项支用的效果报告捐赠方,以求获得信任。

3.jpg

《峡防局工作周刊》上常有卢作孚的工作思路

做事时不忘学习,要向优秀的学,向能干的学,向先进的学。

这种学习不是简单的模仿,拿来主义,而是法其所以为法,寻求在学习中超越。“我们必须一足踏着现代的人已有了的经验,然后才有新的经验。”比如,民生公司完成川江航运的整合后,面临了与外国轮船公司的竞争。怎么竞争?卢作孚先生安排着,学习外国轮船做得好的地方,强化服务意识,同时先把主要精力放在外国轮船忽视的客运上,注重每一个细节,形成各种服务的规范。细化到什么程度?服务生给贵宾递烟点火,该以什么姿势,从何种角度,都有明确规定。

要提起大家对工作对事业的兴趣。卢作孚先生说,兴趣是成功之母。他既以身作则,又分析宣讲工作的意义,更通过订立标准比较、比赛,提高大家的兴趣。

团队要有执行力,要行事果断迅速,能解决问题。卢作孚先生说,人不贵徒有抽象的知识,贵能随时随地解决具体的问题。还说,事应着手做的,便应立刻着手。空谈和拖拉,是普通人易犯的错误,更是成功的大忌。

4.jpg

北碚公安队调查户口

做事不能光讲争胜,而要寻求共同的利益点,力争多赢。

对部属,要关心生活,对朋友,要照顾利益,即便是在残酷的商业竞争中,卢作孚先生想的也是如何求得共赢,而不是简单把对方打来吃了。卢先生说过,我们做事应取得利益,但应得自帮助他人,不应得自他人损失。最典型的是整合川江航运时,民生公司多是以溢价收购的方式扩张。这当然让很多人不理解。卢作孚先生则是看到了:若是以打价格战拖垮对方,自己也要蒙受巨大损失,所谓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若是溢价收购,在保证自己份额的前提下,是大家的资产都提高了,那自己并没损失,双方都有收获,那就是双赢。你看,孙子兵法之上兵伐谋,不正是如此?

敢于在困难时期找机遇。这是卢作孚先生发展的一大法宝。“天下事都艰难,我们如能战胜艰难,天下便无艰难事。”

无论是军阀防区制时期,还是国府入川后明争暗斗,包括抗战时期,都是处于极恶劣的经济环境,卢作孚先生的各项事业哪样不是困难重重?可他不仅是要克服困难,还要在困难中逆势扩张,力求把握即将到来的机会!三峡染织厂的两次扩建是这样,天府煤矿是这样,民生公司更是这样。市场不好,大家都不好。看准需求,正可进行收购扩张建设,只要有办法撑住,市场好起来就有大收益。解放初期,周恩来总理问起民生公司购置的几条新船,卢作孚先生回答说:“是汪来的。”汪,四川土语,借钱来买的意思,就是贷款。

5.jpg

北碚实验区署乡村设计委员会名单

关于卢作孚先生做事的龙门阵,当然不是三两篇文章能道尽的。这里讲上那么一点,算是管窥。

原标题:书说北碚:卢作孚成功学之做事原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