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现场可能没观众,俄罗斯还是没“国歌”?但东京奥运是真快没时间了
03-14 16:23:39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春天来了,留给东京奥运会的时间不多了。

据日媒报道,日本奥委会主席表示,东京奥运会可能会出现“没有观众”的情况。与此同时,无法以国家身份参与本届赛事的“俄罗斯奥运代表团”,仍将面临“没有国歌”的窘境。

现场可能没观众,俄罗斯还是没“国歌”?但东京奥运是真快没时间了

“没有观众”:“零观众”的损失或达千亿级别

据《日本时报》报道,63岁的日本奥委会主席山下泰裕在接受该媒体采访时表示,东京奥运会最重要的是“创造一个安全的比赛环境”,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零观众”也是其中一种可能。

山下泰裕解释称,无法在现场观看奥运会,对观众而言,是四年一次的遗憾;但如果奥运会因为安全问题无法举行,对于运动员来说,可能是终生的遗憾。

曾在1984年奥运会夺得柔道冠军的山下泰裕,同时也是东京奥运组委会的副主席。今年1月,这位日本的功勋运动员已经表达过“奥运空场”的可能性。

现场可能没观众,俄罗斯还是没“国歌”?但东京奥运是真快没时间了

此前,曾有日本媒体称,日本政府已决定禁止海外观众入境现场观看奥运赛事。不过,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回应了这种说法,她表示,是否允许海外观众入境等决策,需要等到奥运火炬传递开始才能有答案。

很显然,最不愿意看到“零观众”情况出现的就是日本自己。

据日本专家此前推算,如果东京奥运会最终“空场”举办,其损失将高达2.4133万亿日元(约合1450亿元人民币)。“零观众”将对门票以及现场消费收入、周边产品收入、收入转播分成、企业赞助等将造成大额损失。这样的影响甚至还将延续到奥运场馆、科学技术等“奥运遗产”的未来市场。

最不想空场的日本,却偏偏无法排除“零观众”的可能,疫情是最大原因之一。

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昨日至今,全球24小时累计新增确诊人数依旧高达45万人。未来4个月时间,全球疫情能否趋缓?疫苗的推进工作能否加快?这恐怕也不是日本奥组委能够决定的。

现场可能没观众,俄罗斯还是没“国歌”?但东京奥运是真快没时间了

“没有国歌”:俄罗斯无法用《喀秋莎》替代“国歌”

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山下泰裕因日本抵制而错过了这届赛事。巧合的是,40多年后,已是日本奥委会主席的山下泰裕,仍然要面对一个被抵制的“俄罗斯奥运代表队”。

此前,由于兴奋剂问题,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裁定,从2020年12月至2022年12月,俄罗斯运动员不可以代表国家参加国际大型赛事,只能以中立身份参加,且不得使用俄罗斯国旗和国歌。这意味着在东京奥运会及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夺冠的俄罗斯运动员将无法看到国旗升起,也无法听到国歌奏响。

当然,“没有国歌”的俄罗斯奥委会也没有放弃努力。此前,俄罗斯方面提议用歌曲《喀秋莎》代替国歌进行演奏。然而,当地时间12日,这一想法已被CAS驳回。

现场可能没观众,俄罗斯还是没“国歌”?但东京奥运是真快没时间了

据悉,《喀秋莎》是由前苏联作曲家勃兰切尔,根据诗人伊萨科夫斯基的一首抒情诗创作而来的。其描绘的是一个名叫“喀秋莎”的姑娘对离开故乡去保卫边疆的情人的思念。虽然诗歌中有爱情的委婉和细腻,但这首歌曲却在苏联卫国战争时期,凭借其明快朴实的旋律,广为流传。最终成为了前苏联最为著名的爱国歌曲之一。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声明中表示:“喀秋莎”在俄罗斯是一首爱国主义歌曲,含有号召士兵们保卫祖国的内容。而俄罗斯队使用何种歌曲应由国际奥委会来决定,而不是俄罗斯。

当然,这并非俄罗斯代表队第一次在奥运赛场上出现“没有国歌”的窘境。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俄罗斯同样因兴奋剂问题被禁止以国家名义参赛。而当时,“俄罗斯奥运代表团”夺冠时,升起的是奥林匹克会旗,奏响的是奥林匹克会歌——这是一首由希腊作曲家创作的,具有百年历史的奥运歌曲。

目前,俄罗斯运动员参加东京奥运会与北京冬奥会的团队名称和旗帜均已确定。在《喀秋莎》被否决后,俄罗斯仍有机会继续提交代替国歌的音乐。

现场可能没观众,俄罗斯还是没“国歌”?但东京奥运是真快没时间了

“没有时间”:火炬传递、测试赛已近在眼前

比起“没有观众”、“没有国歌”等细节,东京奥运面临的最现实问题恐怕是“没有时间”了。

此前,本应在2020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因疫情等原因推迟至今年举办。根据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的联合决定,推迟后的东京奥运会举办时间为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东京残奥会举办时间是2021年8月24日至9月5日。

仅从今日开始计算,留给日本奥组委的所有时间只剩下131天了。

现场可能没观众,俄罗斯还是没“国歌”?但东京奥运是真快没时间了

比起奥运开幕,更迫在眉睫的是即将举行的奥运圣火传递。东京奥组委此前表示,将于3月25日正式开启东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而圣火传递的开幕仪式已确定将“闭门”举行,现场不设观众。

同时,东京奥组委也明确表示,圣火传递期间,如发生人员聚集等情况,将“随时取消”当天行程。观众如需现场观看,则必须佩戴口罩,尽可能不要大声欢呼,而是用鼓掌的方式给予选手支持。

此前的圣火传递计划中,包含了300多名外籍火炬手。然而,由于日本当前的防疫政策,国际火炬手恐怕难以参加本次圣火传递。另一方面,目前已有30多名日本各界名人,以不同的理由,请求辞去奥运火炬手的身份。

11天后,奥运圣火的传递将会怎样举行?圣火能否顺利抵达终点?面对这一系列未知的问题,日本奥组委恐怕已经严阵以待了。

现场可能没观众,俄罗斯还是没“国歌”?但东京奥运是真快没时间了

此外,不久后要举行的奥运测试赛,情况似乎也不容乐观。当地时间3月9日,东京奥组委和国际体操联合会同时宣布,原定于5月4日在东京举行的国际体联全能世界杯暨东京奥运测试赛已被取消,主要原因是因疫情造成的“旅行限制和困难”。

今年2月,东京奥组委曾宣布了东京奥运排球测试赛的日程安排。据悉,相关测试赛将于5月1日和5月2日在日本有明体育馆举行。根据安排,中国男女排都将参赛。然而,这项赛事能否如期举办,似乎同样需要“静观其变”。

11天后的圣火传递,48天后的奥运测试赛,131天后的奥运开幕。虽然语言不同,此时的东京奥组委或许也想唱上一首——“时间都去哪了”。

原标题:现场可能没观众,俄罗斯还是没“国歌”?但东京奥运是真快没时间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