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从护栏里揪出一条“大家伙” 春暖花开要提防这些动物
03-14 15:57: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5_副本.png

“还真是一条‘大家伙’……”12日上午10点过,在巴南区某单位的绿化带上,消防员从护栏的缝隙里,揪出一条1米长的菜花蛇。而随着气温回升,不仅蛇类活动逐渐频繁,一些其他的动物,市民也要提防。

单位办公楼有蛇“出没”

12日上午10点左右,巴南区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称,位于八公里的某单位办公楼有蛇“出没”。

消防员到场后立即询问报警人,蛇最后出现的位置等信息。报警人称,蛇最先出现在窗外的绿化带上,而后他们看到蛇慢慢钻进了护栏的缝隙里,就再也没出现了。

指战员穿戴好防护装备,进入花台上搜寻。最后消防员发现,花台护栏的一根桩子由于坏损,桩子上露出了一个洞,蛇就是顺着这个洞钻入了桩子内部。随后,消防员用捕蛇器深入小洞里,先钳住蛇的头部,然后慢慢将其揪了出来。

将这条蛇抓出来后大家发现,这并不是小蛇,而是一条长约1米的菜花蛇。最后,消防员将蛇带到江边僻静处放生。

遇到这些动物要提防

春季万物复苏,蛇类等动物结束冬眠,活动逐渐频繁。而人们的户外活动也增多,如果在郊外遇到一些野生动物,一定要小心提防。

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如发现有蛇类出没,不必过于恐慌,轻轻绕开,并迅速拨打119报警电话,如果不慎被蛇类咬伤,切忌惊慌奔跑,行走应缓慢,记住蛇的特征,便于医院确诊。

而随着气温回升,马蜂也进入活跃期。人们在户外散步,或者爬山登高的时候,一定要观察周围有没有马蜂窝,如果周围环绕着比较多的马蜂,一定要及时避让,不可长时间的逗留。如在野外被蜂群攻击,不要过分反击,找安全地方蹲下,用衣物遮蔽重要部位 ,避免激惹蜂群。处理伤口时,要首先检查伤口处是否有毒刺残留 。如果有毒刺残留,应该用手或者镊子拿出来。如果就近有干净水源的话,马上用清水反复冲洗伤口 ,并用手挤压伤口附近,把毒液挤出 ,这样能减轻中毒后的红肿。如果出现发热、头晕头痛、胸闷、呼吸困难、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应及时就医。

医生介绍,在春季人们被猫狗抓伤咬伤的数量也增加,是因为猫狗在春季是求偶繁殖的季节,随着温度的升高,它们的脾气也会变的烦躁。因此,如果不是自己熟悉的猫狗,见到以后,还是不要挑逗,尽量绕道而行,避免被猫狗抓伤或者咬伤。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