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如何落实市级重大项目?重庆市发改委”五字诀“:定、推、优、强、抓
03-14 10:03: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21年重庆市级重大项目名单出炉,提速推进894个重大建设项目、258个前期规划研究项目、100个招商项目建设。如何抓好项目建设?如何切实发挥好市级重大项目对稳定投资增长的关键作用、对推动规划落地落实的支撑作用、对全市各项工作的带动作用、对稳定市场预期的引导作用?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将在“定、推、优、强、抓”展开落实工作,推动“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定目标,细化完善工作任务。针对重大建设项目和重大前期规划研究项目,逐一制定工作计划,编制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把美好的“发展蓝图”转化为精准的“施工图”,积极创造建设条件,打表推进项目建设。

推开工,加快推动投资放量。紧盯331个计划开工项目,精准调度、尽早开工,切实发挥重大项目对稳定市场预期的引导作用,向全社会释放我市抓投资、抓项目、抓招商的积极信号,进一步彰显投资活力、鼓舞干群干劲、激励市场信心。

优服务,畅通项目实施进程。继续强化调度引领、督查推动、审计跟进的“三合一”工作机制,紧盯项目建设资金、用地、环境、出渣等关键环节,加强线上调度、线下服务,打通项目建设堵点卡点。加快推进平面审批,推进重大项目审批工作减时间、减环节、减成本,加快推进成渝中线高铁、渝西高铁等前期工作,确保按计划开工。

强保障,集聚项目工作合力。坚持项目池、资金池、资源要素池“三统一”,编制市级政府投资三年滚动规划和年度投资计划,确保资金保障当前可承受,长远可持续。围绕信用、周期和现金流“三要素”,构建市场化投融资及运行模式,复制推广成功的项目投融资改革经验。统筹推进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依法依规加强重大项目建设用地、环境容量等要素保障。

抓督导,落实项目建设责任。强化项目法人、行业部门、属地政府“三责任”协同,完善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重大项目协同机制,汇聚“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工作合力。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强化督导跟踪问效,大力推行“带着线索去、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的线索核查法和“四不两直”暗访工作法,积极开展“互联网+督查”,形成贯通协调的督查落实工作机制,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工作落地落实。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