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雪山之王”现身!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堂而皇之“逛”村庄
03-12 21:55:3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3月11日上午,在青海省门源县西滩乡西马场村附近,一只雪豹闯入了当地村庄,往日行踪隐秘的“雪山之王”竟然堂而皇之的出现在了人们面前,它的出现给当地村民带来了不小的惊吓。

“雪豹是从山那边下来的,进来以后沿着墙边跳过去了,又从隔壁家跑到学校那个方向去了,雪豹是我们国家的一级保护动物。雪豹过来以后,把隔壁家的玻璃也撞坏了。”门源县西滩乡西马场村村民马生财说。

当地森林公安民警接警后立即赶到了现场,考虑到野生雪豹对人具有攻击性,且出现的地方靠近当地一所小学,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组织疏散围观群众,并封锁周边道路,协助学校做好校园师生安全工作,确保雪豹和人保持一定安全距离。

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考虑到现场救治条件有限,便使用麻醉剂对雪豹进行了麻醉,将其转移到了当地野生动物救护站进行全面检查。

“该雪豹称重体重是44公斤,是一只雄性,然后对它的这个四肢骨骼、肋骨这些做了一个初步检查,没有发现骨折的情况,它的最明显的外伤头部有一块擦伤,是在应激过程中撞击当地的那个村民家玻璃造成的,下一步针对头部上的擦伤,继续进行康复疗养。”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工作人员何顺福说。

目前,这只雪豹在经过专业人员基本的检查后,已转运至青海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将进行进一步检查是否有生理疾病,观察雪豹进食粪便等情况,并根据其体质恢复状态做放归评估,达到放归标准后选择合适的环境进行野外放归。

雪豹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频频亮相、出现在大众的视野当中,也说明当地的生态系统是处于完整和健康的状态,作为高原生态系统的指示物种,它的健康与否直接体现着整个生态系统的优良状况。近几年,青藏高原腹地、青海省南部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雪豹的数量的增加,间接地说明了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系统处于一种优良的状态。

原标题:“雪山之王”现身!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堂而皇之“逛”村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