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中国第一条铁路,见证成渝“双城梦”
03-12 18:2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1.jpg

图为成渝铁路通车(资料图)。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供图

13小时、4小时、1小时……随着成渝两地铁路的不断提速,如今重庆与成都的“时间距离”已从最初的13小时缩短至1小时通达。从新中国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开始,我国西部特大中心城市依托铁路发展,实现了成渝城市群两大核心城市的“同城梦”。

2.jpg

图为K140次旅客列车行驶在老成渝铁路王二溪大桥上。张培培 摄

地图上的一条虚线变成505公里的成渝铁路,历时不过2年。作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的建设为新中国铁路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由于四川盆地地形复杂,交通不便,成渝铁路的修建计划由来已久。1903年,清政府提出修建由成都经重庆通往汉口的川汉铁路,成渝铁路是其中一段;1936年,国民政府成立成渝铁路工程局,次年开始修筑;1937年7月,因抗日战争爆发而停工。直到1949年,在新中国成立前,仅完成工程量的14%,铁路则寸轨未铺。川渝人民的“铁路梦”依旧停留在图纸上的虚线里。

3.jpg

3月11日14点06分,G8619次复兴号高铁动车组由成都东站始发,经过1小时02分钟的旅程缓缓使入重庆沙坪坝火车站。陈亚 摄

新中国成立后,中共中央西南局进驻重庆。时任中共中央西南局书记的邓小平在西南局扩大会议上,正式作出了“兴建成渝铁路,造船修建码头”的重要决策。1950年春,中共中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西南军政委员会关于请求修建成渝铁路的报告,提出“依靠地方,群策群力,就地取材,修好铁路”的方针。在全国刚解放,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中共中央书记处批准“先拨2亿斤大米作修路经费”。

1950年3月,西南铁路工程局在重庆嘉陵新村成立。4月,第一批工程人员分赴工地沿线,按铁道部的部颁标准重新对成渝铁路进行勘测。6月15日,成渝铁路正式开工。

重庆市档案馆副馆长唐润明告诉记者,成渝铁路不仅是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条铁路干线,也是第一条完全由中国人自己设计施工、完全用国产材料建成的铁路。“这对于刚刚解放不久、经济十分困难、物资极度匮乏,又面临西方封锁禁运的新中国来说,堪称一大奇迹。”唐润明说。

今年89岁的孙贻荪参加了成渝铁路修建的全过程。“当时,铺路需要100多万根枕木,整个四川的人都在捐献枕木。铁路沿线群众将香樟、楠木等名贵木材都捐献出来。一些老人甚至将自己的寿材也锯成枕木送到工地,有的农民将木材抬到工地后,不留姓名、不等收款就走了。”孙贻荪至今还能回忆起当时的情景。

新中国成立以来,连接成渝间的铁路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1952年,成渝铁路通车,成渝间全程需要13个小时左右;2006年,成遂渝铁路通车,成渝两地运行时间缩短至4个小时;2020年12月24日,成渝高铁首开复兴号,成渝双城实现1小时通达。

经过近70年的建设,成渝铁路、成遂渝铁路、成渝高铁这三条代表不同时期的铁路串联起成都、重庆这两座西南地区特大中心城市。从13个小时的颠簸,到4个小时的快速通行,再到1小时通达,成渝间的铁路见证了两地“双城梦”的实现。

成达万高铁的开工、成渝中线高铁进入可研待批复阶段,西南地区不断织密的高铁路网,将成渝间的时空距离继续拉近。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互联互通建设提速,如今的“蜀道”不再难。

中新网记者 韩璐

原标题:新中国第一条铁路见证成渝“双城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