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先后走出两位省长的部委,又向地方“空降”了一位副书记
02-19 20:11:59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道

北京青年报-政知道消息,据江西媒体2月19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批准:叶建春任江西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叶建春是牛年首个“空降”地方的省部级官员。

今天,已有两位省委副书记履新的消息对外公布,除叶建春外,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履新江苏省委副书记。

在水利系统工作多年

叶建春,男,汉族,1965年7月出生,今年56岁,福建周宁人,198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8月参加工作,华东水利学院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本科毕业,河海大学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工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图片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叶建春早年长期在上海工作,担任过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副处长、处长、院长助理,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等。

2005年6月,叶建春任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2016年6月任水利部财务司司长,2017年2月晋升为水利部副部长。2017年7月至2020年3月,他担任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2018年3月至2020年1月,叶建春兼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据水利部官网显示,叶建春负责规划计划、财务、工程建设、工程管理、监督、水旱灾害防御、水文、南水北调、水利信息化、水利审计、水利发展规划与战略研究方面的工作。

此前担任江西省委副书记的李炳军,已于2020年11月跨省到贵州,现任贵州省省长。

去年赴江西调研指导防汛抗洪

政知君注意到,担任水利部副部长、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期间,叶建春多次赴地方检查指导防汛等工作。

比如,2018年7月12日至15日,叶建春就曾率国家防总工作组赴四川、重庆等地,检查指导当地防汛抢险救灾工作。2020年4月,叶建春到河北邢台检查海河流域防汛工作。

2020年6月,在国新办举行的水旱灾害防御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叶建春说,山洪灾害伤亡人数占洪涝灾害伤亡人数70%左右,山洪都是从山顶往下冲,如果要跑往山脊上跑,不要跑到山沟里去。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的汛情为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

2020年9月,叶建春在水利部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长江、黄河等主要江河共发生21次编号洪水,次数超过1998年,为近23年以来最多。

“通过精准预报、精细调度、科学防控,全国大江大河干流和重要圩垸堤防无一决口,大中型和小(1)型水库无一垮坝,工程险情显著减少,最大程度降低了灾害风险,有力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

官网显示,江西简称“赣”,因公元733年唐玄宗设江南西道而得省名,又因为江西最大河流为赣江而得简称,是中国内陆省份之一。江西97.7%的面积属于长江流域,水资源比较丰富,河网密集,河流总长约18400公里,有全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

在去年,受持续降雨影响,鄱阳湖水位持续上涨,江西鄱阳县境内多处圩堤出现险情。

据媒体披露,当时,时任水利部部长鄂竟平率工作组赴江西检查指导防汛工作。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主持会商,部署当前长江、太湖、淮河防汛工作。

2020年7月6日至7日,国务委员、国家防总总指挥王勇在江西调研指导长江流域防汛抗洪救灾工作。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随同调研。

先后走出过两位省长

水利部的主要职责包括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指导水资源保护工作,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指导水文工作,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等。

政知君注意到,十八大后,有多位水利部副部长“空降”地方,至少两位副部长在日后成为省长。

2015年7月,时任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空降安徽,担任安徽省委副书记,2017年1月,李国英履新安徽省省长。今年1月,李国英重回水利部,担任水利部党组书记。

图片

2017年4月,时任水利部副部长的刘宁空降青海,刘宁先后担任青海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青海省省长,2020年6月,刘宁跨省到了辽宁,他现任辽宁省省长。

图片

2018年8月,时任水利部副部长的周学文空降甘肃,担任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2020年1月,周学文重新回京,他现任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兼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原标题:先后走出两位省长的部委,又向地方“空降”了一位副书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