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茅台总工王莉候选院士引热议 她所学的食品专业你了解吗?
02-19 19:22: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近日被推荐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此事引发热议。根据贵州省科协的公示,王莉现在的研究方向为“发酵与轻工生物技术”,而她1994年毕业于西北轻工业学院(现陕西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很多网友对此产生了好奇:这个专业学什么?有哪些高校开设了这个专业?就业情况如何?对此,2月19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进行了梳理。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酿酒工程、白酒酿造工程都是食品专业

根据教育部权威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14大学科门类中的工学下面有一级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类”,该学科下面有12个本科专业。其中,包括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粮食工程、乳品工程、酿酒工程、葡萄与葡萄酒工程、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烹饪与营养教育、食品安全与检测、食品营养与健康、食用菌科学与工程、白酒酿造工程。

1.jpg

根据《新高考志愿填报金典》一书的介绍,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具有化学、生物学、食品工程和食品技术知识,能在食品领域内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品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质控制、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等方面工程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生物学、食品工程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生物技术与工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开发、综合利用、食品工程设计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食品保藏、加工和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2.jpg

此外,酿酒工程主要研究葡萄酒的酿造工艺、质量检测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主要课程包括食品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酿酒微生物及育种、酒文化、酿造工艺学。

白酒酿造工程围绕酿酒产业链生产、技术、管理核心人才需要和技术标准,培养具有白酒酿造、品评勾兑、酒质检测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课程包括发酵工程原理、白酒生产技术、酒类分析与检验。

食品工业人才短缺 “985”高校毕业生才能进茅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国内有50余所高校开设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类的专业,比如江南大学、南昌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南大学,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开设的专业包括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开设酿酒工程专业的高校有江南大学、贵州大学、茅台学院、齐鲁工业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绍兴文理学院。

3.jpg

在就业方面,学生毕业后能从事各类食品企业的食品工程设计、新产品开发(绿色、有机、功能性食品)、食品营养研究、食品质量检测、食品品质控制、技术管理、技术监督、食品贮藏管理、食品运输管理、企业经营管理、食品的科学研究和成果推广工作。

从发展前景来看,作为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的食品工业仍面临着人才严重短缺,特别是高层次人才远远不足。据不完全统计,中国食品工业专门人才仅占职工总数的3-4%,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食品科技人才更是奇缺。

要想进入贵州茅台集团工作,学习食品科学与工程类的优秀毕业生才有机会。据该集团公布的2021年校园招聘简章,本次招聘37人,岗位包括原辅料检验员、质量管理员、科研员等等,招聘要求是985高校毕业生,除了985外,从招聘岗位表中可以看到,还有211江南大学的食品专业和南京审计大学的审计学可以报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截图来自优考志愿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