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赵英俊因癌病逝,全球每天5万人确诊,你对“肿瘤君”真的有数吗
02-04 10:06:59 来源:荔枝新闻微信公号

荔枝新闻微信公号消息,年初上映的抗癌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余温犹在,可就在昨天(2月3日),为电影演唱主题曲的音乐人赵英俊因癌病逝,引无数叹惋。

图片

影片中,艺术化的表达,让我们看见癌症患者也能在绝境活出希望的光辉。但现实里,大多人对“癌症”二字都是谈及色变,唯恐不能避而远之,因为伴随其左右的,常常是绝望、终结与死别。

癌症防控是世界性难题,自2000年起,“国际癌症控制联盟”将每年的2月4日设立为“世界癌症日 ”,今年主题为“关爱患者,共同抗癌”(I AM AND I WILL)。

图片

2020年全球癌症新发病例1929万 

平均每天超5万人确诊 

1月,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预估全球185个国家、6种癌症类型的最新发病率、死亡率等情况。2020年,全球癌症新发病例数达1929万,意味着每天至少有5万人被确诊。

基于庞大的人口基数,中国是癌症新发人数和病亡人数最高的国家。在新发患者全球排名上,中国、美国、印度和日本均破百万。

图片

2020年,全球癌症死亡病例共达996万例。也就是说,全球每小时便有近1136人因癌症告别人世。

肺癌曾经是全球发病率最高的癌症,而 2020年最新数据显示,在1930万新发癌症病例中,乳腺癌人数达226万,肺癌为220万,乳腺癌取代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癌症。

但在996万癌症死亡病例中,肺癌又以180万例远超其他癌症,位居第一,占比高达18%。乳腺癌在全球的5年生存率则相对较高。

图片

从性别层面看,2020年新发人数和死亡人数均是男性略多于女性。其中,男性新发癌症病例数为1007万例(占比52%),女性的为923万例(占比48%),死亡病例则为男性553万例(56%),女性443万例(44%)。

图片

肺癌1年夺走71万国人生命 

各地域癌症种类分布有别 

将目光收回国内,肺癌依旧是癌症中夺走最多生命的魔爪。据《2020全球癌症报告》,中国癌症新发人数统计和死亡人数统计中,肺癌均高居榜首,相应数量分别为82万例和71万例。

图片

  根据区域间发展水平的不一,癌症分布也呈现出区域化差异。

  据《2015年中国分地区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分析》,中国恶性肿瘤新发病例数量和发病率,由多到少依次为东部地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死亡率也依旧为东部地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致死主要恶性肿瘤种类大致相同。

图片

这不禁让人疑惑:东部地区经济发达,医疗水平高,为何形势却并不乐观?

首先是年龄因素。据国家癌症中心《2015年中国分地区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分析》(2019年发布)在分省研究中显示,2000~2015年, 中国人口老龄化区域大体呈现东部>中部>西部的推进方式,而高龄恰恰是癌症发病的重要因素。

其次是不良生活习惯。发达地区快节奏、高强度的城市生活,带来了熬夜、久坐、不规律饮食等“城市病”,都为癌症埋下了种子。

肥胖,是这些“城市病”带来的另一个直接结果。我国已呈现出区域经济发展水平越高、人群腹围越大的趋势,而肥胖正是结直肠癌、乳腺癌等发病率迅速上升的重要诱因。

此外,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研究发现,全球发达地区的恶性肿瘤发病率,是发展中地区的 2~3 倍,且多为肺癌、结直肠癌、 乳腺癌等与现代不良生活方式有关的癌症。我国不同发展水平地区的发病情况与此相似。

这些潜伏在生活中的危险因子,也已随着城乡差异的缩小而扩散开去。国家统计局年度数据显示,2015—2019年,农村的癌症粗死亡率呈稳定上升的趋势,城乡间癌症的粗死亡率差异正在逐年趋近。

图片

培养健康生活方式 

捕捉身体潜在信号 

据国家卫健委联合10部门于2019年颁布的《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目前,我国癌症总体发病率和死亡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癌症已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是导致劳动力人口损失、家庭因病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

2020年12月2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指出,我国癌症5年生存率在近十年来已经从30.9%上升到40.5%,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但同发达国家比还有一些差距,中国癌症的整体防控形势依旧比较严峻。

但是,与其寄希望于未来医疗水平突飞猛进,不如在病魔尚未抵达战场时提高警惕,提早预防。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提出,在个人和家庭层面,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防癌体检,密切关注癌症危险信号,合理膳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希望有朝一日,人类能摆脱癌症所带来的苦痛与恐惧,世界的眼眸也能不再因为癌症而黯淡,我们能够一块儿朝着蔚蓝的天宇大声呼喊:“滚蛋吧!肿瘤君!”

原标题:赵英俊因癌病逝,全球每天5万人确诊,你对“肿瘤君”真的有数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